茶文化与体育文化融合策略

时间:2022-01-27 10:24:34

茶文化与体育文化融合策略

摘要:在现代社会发展中,人们的基础生活水平拥有更加稳健的提升,也促使人们更为关注自我身体健康以及精神素养的提升,进而衍生各种文化观念,出现多种观念与体育文化共同发展的现象。茶文化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资源,其内涵较为丰富,同时还具有深厚的教育价值,将其与体育文化相结合,能够生成全新的生活体系,给予现代人身体锻炼契机的同时,也提升人们的自我修养。本文结合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价值,阐述二者之间所存在的共性,探究新时期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策略,推动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茶文化;体育文化;共性;融合

体育教师在开展课程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却忘记在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赋予其更多的文化内涵,导致我国院校体育教学活动内容较为单一,无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全面推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为现代社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院校必须加强体育教学中的人文教学,挖掘茶文化所具备的文化价值,促进学生审美能力以及情操的培养,进而达到良好的体育锻炼成效。

1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现状

伴随时展不断推进,茶文化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了较大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探究茶文化的行列之中,受到茶文化的熏陶,形成全新的生活方式。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品茶已经开始作为普遍人的日常内容,为保持茶文化本身所具备的特性,人们开始加大对茶文化的推崇,积极挖掘茶文化汇总所具备的思想理念。与此同时,体育文化也有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人们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下开始注重身体机能,为适应当下环境,人们参与到体育锻炼之中,使体育文化在现代社会环境中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2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共性特征

2.1文化性特征

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既可促进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又能促进传统体育文化与传统文化现展。由于茶文化与体育文化都具备文化性特征,因此二者具有较高的契合度,茶文化包括茶精神和茶道模式,是在品茶活动中提取而出的。人们在了解茶文化过程中可感受茶文化的魅力与内涵,而体育文化是在体育活动中提炼的,体育文化可促进人们身心健康成长,也与人们生活有密切关联,二者进行有机融合可以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并且,二者的文化性特征,也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2.2群体性特征

茶文化与体育文化都是从生活中提炼而来,二者发展与创新都致力于服务生活,因此二者也具备群体性特征。深入探究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群体性特征。促进人们树立锻炼意识,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可为体育强国梦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相关体育活动展开过程中,也可将茶文化融入其中,二者融合一动一静,可赋予其新的魅力和内涵,也能使人们在茶文化与体育文化中感知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3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价值

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有机融合,可丰富体育教学课堂内容,加强综合性人才的培养。感知二者特点可知晓茶文化与体育文化具有较高的契合性,因此二者融合过程中也应强化对时展的了解,必须促进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现代化融合才能凸显其融合价值,强化对传统体育文化及茶文化的多元化传承,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良好基础。

3.1丰富体育教学课堂内容

就我国大中小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我们能够发现普遍院校体育教学课程内容非常枯燥、教学方式也较为单一,很多学生反映体育课程内容及形式并未发生过多改变,导致学生无法对体育课程提起学习兴趣,并且会在内心形成厌倦心理,致使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变得被动起来。这样院校体育课程开设失去其本身目的,也浪费学生宝贵的学习时间。如果能够利用一些举措改变体育课程现状,充实体育课程学习乐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升学生体能。茶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通过学习能够领域其价值以及理念,再加上茶文化与体育文化之间存在联系,教师深入挖掘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价值,能够让体育课程教学更为简单。

3.2加强综合性人才的培养

教师将茶文化融入于体育教学过程中,能够获取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不仅仅局限于体育教学课程本身,同时也能够伴随学生终身。茶文化所蕴含的内容非常广泛,学习茶文化能够拓展丰富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身不足之处,教师利用体育活动引导学生不断努力改变现状,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此外,茶文化蕴含内敛、谦让的元素,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恬静淡然的品性,在体育活动中表现出更多的礼仪素质,进而展现自身所具备的魅力。茶文化包含不计其数的理念,加强学生对体育知识的学习和理念,在事物处理时也会通过多个角度进行看待,这些都是极为重要的品质,只有通过亲身经验才能够获取,进而减少诸多不和谐的学习障碍。

4新时期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策略

新时期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可从四方面入手。从探索茶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集体意识、推广茶文化精髓,融入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对茶文化的借鉴,推广体育文化、结合体育文化精神,深入挖掘茶文化等方面入手,既能加强对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深入认知,又能加强二者融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基础。茶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促进其与体育文化有机融合,既能促进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又能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利用文化融合契机培养复合型人才,可真正凸显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魅力,也能体现二者融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4.1探索茶文化教育,培养学生集体意识

茶文化中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涵,这些内涵也是现代社会所缺少的。现代院校开展。院校挖掘茶文化,能够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价值体系,正确认识到集体的重要性,进而形成良好的集体意识,这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加强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双向学习,帮助学生形成集体意识,拥有正确的精神取向。出于多重原因,现代社会的学生他们的个人能力以及表现能力相对来说有了质的飞跃,却在集体协作意识表现方面并不高。这类学生在体育活动表现方面存在争强好胜的情况,使个人修养以及利益付之东流。茶文化倡导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学生通过对茶文化的学习,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之处,在茶文化过程中学会尊重、理解别人。教师将茶文化引入到体育文化之中,让学生理解到规范的重要性,在比赛过程中尊重对手,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念,保证体育赛场的和谐性,使体育教学氛围得到质的提升。体育教师在理论教学课程中,应当以体育文化作为教学导向,实现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拓宽学生对体育的认知范围,让学生对体育有新的认知。例如,教师以茶文化为导向,立足于体育项目活动,实现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将文化信息内容进行整合后,让学生深入理解二者之间的关联,明确文化信息在体育中的重要性,发挥体育人文性特征,提升学生体育核心素养,彰显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教育价值。在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相融合的过程中,教师也应积极探索茶文化教育,借助先进的教学工具,为学生打造文化学习氛围,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其中。

4.2推广茶文化精髓,融入团队协作精神

院校教师不仅需要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还应注重学生个人品质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全面开展茶文化教学,积极挖掘茶文化精髓融入体育文化精神,为学生建立相对健全的文化环境,帮助学生拥有良好的文化素养,进而形成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意识。将体育文化融入到茶文化之中,这是新时代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必然手段,也是我国对传统文化所应当秉承的态度。茶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在经由革新后重新赋予新的生命,这样才能得到更为长远的发展。体育文化中不怕吃苦、努力开拓的特点也是茶文化中所缺乏的,将体育文化引入到茶文化中,能够丰富茶文化内容,把握茶文化所具备的精髓。体育文化核心理念是竞合,体现竞争与合作的辩证关系、我国茶文化吸收儒家文化中“和谐”的价值观念,这与“竞合”存在一定相关性,从本质上来说,二者是相通的。经由几千年的发展,这种观念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的文化基因,将茶文化融入与体育文化教学之中,能够进一步深化学生对“竞合”观念的理解,又能够强化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此外,院校在体育教学课程中,还应不断加强茶文化礼仪与体育教学课程的结合,将茶文化与体育文化传输给学生,提炼茶文化礼仪和、敬、清、寂这几项要素,将这种平和、和谐的茶文化思想融入与体育课程之中,茶文化讲究友好、尊敬,这与体育文化所强调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存在相似性。茶文化是劳动人民不断实践经验总结而来,是具有哲学思想的智慧总结,茶文化崇尚平等的看待事物,在待人接物中运用茶文化的思想精髓,合理运用茶文化理念,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这对学生未来的工作以及生活都能够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

4.3加强对茶文化的借鉴,推广体育文化

按照我国教育改革要求,体育课程融入茶文化精神已经开始实施,却也存在融合程度不足的问题,许多方法以及措施只能停留在表面,无法切实落地和应用。院校教师需要适当借鉴茶文化的宣传方式,不断推广体育文化,进而增进学生对二者文化的认识。增强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融合,能够有效推广我国现代茶文化发展。院校在加强二者文化融合时,能够借鉴茶文化推广方式,制定区域性以及循序性推广方式。第一,院校必须增强学生对体育文化的认知,结合不同地区文化特色,将体育文化与茶文化内容相结合。例如,福建中茶公司致力于茶行业的品牌和渠道建设,与说茶传媒基于对中国茶文化传播以及价值观塑造等方面的共同理念达成合作,内蒙古地区院校可以联合学校官媒以及微信公告号等通过对摔跤文化的宣传,新疆地区则可以对赛马这类体育活动进行宣扬和继承;第二,教师在加强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则,提高人们对体育文化的认识,在推广体育文化的同时,应当像茶文化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一样,让人们能够清晰的认识到体育文化,深刻领悟体育精神,发扬我国体育文化精神。

4.4结合体育文化精神,深入挖掘茶文化

茶文化在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近千年的研究历史,并且扎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茶文化是经由实践经验验证而来,茶文化的融入需要趋向于生活化,深入挖掘茶文化生活理念,加强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精神的融合,以此达成体育教学目标。茶文化追秀修身养性,与体育教学的目的存在一致性,在院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学需要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运动理念,强调强身健体的重要性,增强茶文化与体育教学的融合。此外,茶文化不仅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更是一种文化精髓,而体育文化作为一门学科的同时,也是一种艺术。教师需要找到二者之间的相同点进行融合,提高学生对茶文化的兴趣,征迁给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了解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深入了解茶文化的发展历史以及内涵精神,加强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融合。

5结语

随着现代人类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追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在对健康生活进行重视的同时,需要提高人们对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认识,加强对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的推广,加强二者文化的融合,这是当代院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增进学生各项身体素质技能以及综合素养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纪奥,张富成.基于茶文化的体育文化发展特点分析[J].福建茶叶,2020(06):216-217.

[2]乔鹏.新时期下体育文化与茶文化的结合探讨[J].福建茶叶,2020(08):271-272.

[3]李智慧.茶文化与体育文化相融合路径分析[J].福建茶叶,2018(10):316.

[4]王晓艳.普洱市茶叶国际竞争力分析及提升对策[J].食品研究与开发,2021(05):229-230.[5]蒋姗姗.茶具中情感化设计的应用[J].嘉兴学院学报,2021(03):5.

作者:赵博深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