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基础护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22 09:36:35

茶文化在基础护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从基础护理教育的角度,情境教学法融合茶文化教学法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的目的,通过总结以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尝试新的教学方式,一改以往教学中被动式学习的形式,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动力,将学习理论与实践实操以及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我国的护理界对情景模拟教学研究还处于一种探索的阶段,且茶文化对基础护理的影响也出于初探阶段,本文对于基础护理如何与茶文化相融合来提高护生综合素养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情景教学法;茶文化;基础护理

我国长期以传统教学法的教学形式为主,即以教师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在近些年来,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我国兴起,并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情景模拟教学法是通过教学过程中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对应的场景,来用模拟场景展示出理论知识所讲述内容。这种教学方式与形式的转变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对于所学的专业展开探索与创新。在探索情景教学法的同时发现茶文化对于护理方面有积极影响,并在提升护生素养和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实现对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1情景教学法概述

情境教学是一种高效、有趣的教学方法,它可以使学生从情境中感受并理解理论知识,并将它转化成实操和应用能力,在此过程中去实现理论与临床实践的对接,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抓住学生心理特点来激发学习兴趣,鲜明的色彩和有趣的情景体验,会让学生更为直观、具象去领悟所学内容。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又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成果。

2护理教学中情景教学法的运用

在我国护理教学中,传统教学模式以课本为核心,教师为主导,按照规划的系统理论知识推进度,引入情景教学之后,有助于教师去通过情景来形象展示一个理论知识点,相较于枯燥解释理论知识点,情景教学法更容易让师生产生共鸣,学生更好去理解。比如在情景模拟教学中,让学生扮演护理和病患,设定场景,告诉学生患者的具体情况,让学生根据病患的情况和医嘱来进行护理。在扮演护理时,尽可能真实还原实操场景,护生着护理服装,佩戴护士帽等,让学生有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去掌握学习知识的过程,让学生从技能上提升,从情感上树立职业责任感和目标。仿真模拟教学。模拟护理实训教学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模拟临床环境,设计病房、手术室、急诊室、病人的软硬件,为护生反复创造真实的临床操作场景,通过模拟仿真实操促使学生增加了对患者责任心和爱心,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使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提高了专业要求,提升了临床操作技能,锻炼了思维能力,培养护生的人文关怀精神。例如:①情景模拟任务安排:因为每个实验班都有一个任务安排,所以需要有一个不耽误学生上课时间的简单方法来通知学生每个任务。调查显示,学生的电脑并不受欢迎,但他们至少有一部手机。通常大家分享信息的方式基本上都是使用飞信,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因此,以研究者为中心,在所有参与者和研究者之间建立飞信,每个任务也会通过飞信发送到研究组学生的手机上。一方面,每个参与研究小组的学生都可以通过飞信了解任务情况。另一方面,他们可以随时与研究人员联系。同时,这种操作方式方便,无需花费,减轻了双方的经济负担。由于《护理技能指导手册》针对的是一次手术会出现多个病例的情况,为了让学生在情景模拟病例的过程中学得更少、更精确,同时又不增加学生的负担,所以每次情景模拟只选择其中一个。研究人员需要提前一周告知学生情景模拟的案例进行准备,同时提醒学生提前预习下一节实验课的技能操作内容。②情景模拟案例预演:团队成员每次根据实验报告的要求完成《护理技能指导手册》中情景案例的实验报告,并预演每次要学习的护理操作项目和要完成的案例。明确案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操作环节,在下节课中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小组讨论、模拟实践、小组讨论、教师总结等方式解决问题。每次有任务的组长与实验室实验者联系,准备情景模拟所需的相关项目,并在课前对情景进行预模拟。如果学生有任何问题,他们可以问老师,得到答复后修改,并模拟预习。

3茶文化融入情景教学

3.1茶文化背景

我国作为多民族国家,早在巴蜀文化中就诞生了茶文化,在历史车轮不断前行中,逐步发展成为中国茶文化体系。茶文化是具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的,而无论是哪一种分类,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涵盖了中华人民智慧与能力的结晶。通常我们所探讨的茶文化,多为茶的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以及心态文化,而茶文化本身不局限于此。茶叶具有功效性,不同茶叶品种功效不尽相同。茶的功效广义上说可纳入中医养生体系,而茶文化应用到护理中,我们更多探讨的是茶道精神。茶文化与护理的融合发展是一个趋势,茶文化中的“廉、美、和、敬”之茶德对为人处世、修身养性都有着积极影响。将茶文化融入到基础护理中去,不仅可以使学生在学习中调整自己的心态,更能用茶文化的精神去影响病患,是护患关系更为融洽,也利于患者的心理健康发展。

3.2茶文化在基础护理中的作用

茶文化本身可以陶冶护生的情感,培养护生的修养,提高护生的文化素养,增强护生知识结构的广度。在一些高校,通过开展茶艺活动等茶艺交流与欣赏,提高学生对美好事物的鉴赏能力。茶有茶道、茶德、茶艺,其中茶艺是一门艺术,科学地泡一杯茶有着繁琐的工序,沏茶之间无形磨炼了耐心与细心。中国的茶艺是一种美的享受,既有心灵之美的外在体现,又有全情投入的专注之美。茶文化的宽广与博大,能够使学生愿意去深入了解,它是一种艺术与修炼形式,渴望知识想要拔高的学生们对未知且有文化传承的东西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这能促使学生在拓展知识面的同时优化审美,修养脾性。茶文化可以培养护生的职业素养及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早前,茶叶的种植与销售是很困难的,茶马古道记载了诸多关于茶叶运输的故事。种植茶叶是由无到有的过程,一颗小茶树要历经数十年、上百年长成一颗大茶树,有的生活在陡峭壁上,让人感慨生命的顽强与坚韧,如同人在病魔面前露出的必定战胜病魔的强大内心,这种精神是相通的。贩卖茶叶的商人们,或撑小船、或赶骡马,行走在茶马古道上,将一袋袋成品茶运送到其他地区,甚至远渡重洋运输到国外销售。茶马古道的艰难险阻只有走过的人才能体会。通过茶文化教育能够让护理生感知生命之源,对护理更带有一分敬畏之心,将茶文化的淡泊致远、坚毅不屈的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以及日后的工作中去。护生毕业后将是我国医疗领域重要的工作人员,其身上应该具有这些可贵的精神品质。

3.3情景教学与茶文化融合下的教学效果

将情景教学法与茶文化相融合,帮助护生在模拟现实环境下提高自身修养,提高专业能力与认知水平。教师在教学中,要结合茶文化设定教学目标,将茶文化的内涵融入教学内容,创设相应的情境,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自我效能感,提高评判性思维能力。在情景教学融入茶文化的基础护理教学模式下,护生能够实现自主学习,增强学习效率,使得学习成果更为明显。教师把把真实情景融入茶文化,使情境更加活泼生动,有益于将理论更好地与实际相结合,使学生关注课堂知识,参加情景教学活动。

3.4融合模式教学要求

把茶文化融入情景教学法不仅对教师有很高的要求,对学生也有很高的要求。首先,护生要熟悉基础护理知识,这是学习的基础,是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的根基;其次,护生的反应能力与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都关系到护理融合的效果,遇到问题暴躁,具有茶文化的“稳”和“静”。并能够自行判断,解决问题。护理专业的学生以后从事的职业是为患者护理的工作,此工作需要护生具有细心、耐心、爱心,在茶文化的熏陶下,可以提高学生们的职业素养,结合情景教学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

4情景教学法融入茶文化教学基础护理的不足

情景教学法融入茶文化教学还处于试探阶段,随着探索的深入推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教师在角色处理上有所欠缺,导致情景模拟的效果与教学目标相差甚远,脱离了教学目的;护生不适应情景教学法,害羞胆怯不确定,学习效率到不到预期效果;从而影响到研究结果的真实性,不具备科学严谨性。情景模拟教学法是一种有趣、互动的教学方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提高临床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茶文化可以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茶文化的发展对于护生的思想转变与前进具有积极作用。茶文化悠久的文化内涵,独特魅力与特点,充分融合进高校的护理教学中去,从思想上、观念上、行动上去改变刻板印象,打破文化与医疗之间的壁垒,将茶文化与医疗有机结合起来,明确教学目标与方向。情景模拟教学法与茶文化有效的结合起来,为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基础护理教育领域的应用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拓宽情境教学法和茶文化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探索其应用效果及其对学习者能力的影响,将是今后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张玉侠,施媛媛,顾莺.情景游戏对住院儿童操作性疼痛和检查依从性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07(11):969—971.

[2]梁潇,郝素文.高仿真模拟人应用于危重创伤患者培训效果观察[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0(12):4614--4615.

[3]牛耿,李晓惠.高职《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对护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评价[J].中国护理管理.2006,6:145-146.

作者:朱雨桐 曹敏 王萌 单位: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菏泽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