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与中职生的素质培养探讨

时间:2022-09-18 11:44:03

茶文化与中职生的素质培养探讨

摘要: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文化的发祥地。至今为止,茶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经过发展,传遍了全球。将茶文化引进校园作为一门教学课程,不仅为中职生素质培养提供了有效路径,也给茶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活力。茶的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正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随着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扩大、延伸、创新和发展。茶文化课程的学习对于当代中职生的素质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影响。

关键词:茶文化;中职生;素质培养

面对经济飞速发展、激烈竞争,整个社会对专业技能人才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增强法治道德观念及社会责任感、构建完善的知识结构体系、培养健康的身心素质、塑造健康的人格、具备良好的工匠精神等,因此提高中职生的素质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全球已掀起了饮茶、品茶、研茶的热潮,茶及茶文化不再仅仅是农业部门科学家们研究的对象,各个领域的人员也开始涉入茶及茶文化的领域。然而,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部分,茶文化恰恰是其中一朵待放的花骨朵。而作为新时代的中职生,学习中华茶文化知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则是责无旁贷的事。对生活在繁忙而又高度紧张的当代环境中的中职生而言,他们内心躁动不安,非常渴望家人、同学、教师的关注,他们常常沉迷于手机游戏和网络虚拟世界;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烈,但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很差,学习与生活目标不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很容易冲动,表现出一些逆反心理,对教师和家长的教育会比较反感,常常无视校纪校规,这些行为最让教师、家长头疼。那么,学生产生这些行为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主要是学生的个性诉求很难在当今的中职学校教育中得到肯定与实现;他们面临着学习、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能做的就是不断地学习,为生活、物质、金钱而不断努力。他们在15—18岁这个年龄阶段中会感觉到生活的压抑,每天都过着烦躁、没有方向的生活。通过学习中华茶文化,了解茶文化知识、学会茶叶冲泡与品饮等,中职生可以改变一些生活观念,去掉一些浮躁的心理,学会平心静气思考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愉悦的心情和对生活的美好憧憬。茶能让他们静静地去思考生活的真正内涵,只有懂得在宁静中去思考,才能体会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才会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因此,学习茶文化对于提高当今中职生的素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茶文化教育能促进中职生身心健康发展

茶文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文化,跟随社会的改变而改变,因此它具有很强的适应力。将茶文化引入校园作为对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一部分,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举措,一种高明的教育。在中职生教育中,学生往往感觉到非常大的压力,因为他们都是“考不上高中来读中职学校学技能的人”。在初中阶段,他们常表现出自卑、自负、不信任家长和教师,缺乏正确的观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处于叛逆期。当今大部分中职学校都是以就业为目标进行教育教学的,忽略了学生的人格成长,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关注度不高。将茶文化引入中职学校学习与日常生活,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茶文化知识、技能的理解和学习,也能让学生在饮茶时暂时放下浮躁的心理,对自己和社会有一个重新审视,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中职生通过茶文化的学习,既能提高其对中华传统文化——茶文化的了解,掌握各类茶的基本知识、茶叶冲泡的流程、冲泡及品饮的方法、茶艺表演知识与技能,了解科学饮茶对身体的好处,也能增强其对健康的认识,强化身体素质意识,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二、茶文化教育能增长中职生的见识,提升其素养

当代中职学校的学生,大部分由于家庭、学校、自身等原因存在着性格的缺陷或情感缺失。在中职学习之前,他们大都处于“失败者”的地位。有一部分学生甚至没有初中毕业生的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行为能力,缺少成功的体验、缺乏自信,常表现出自卑、自负和敌意;他们的奇装异服、怪异发型、粗鲁的言行、逆反的心理及行为常常令教师头疼。因此,相当一部分中职学校只顾及职业技能教育,而未顾及学生的情感教育、德行教育。作为职业教育者,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当代中职生的优点:他们积极、上进、有朝气,渴望被周边的人关注和鼓励;他们动手能力强、善于交际、重感情、讲义气;他们思维活跃,喜欢接受新事物,聪明伶俐,对感兴趣的事情会用心去做;同时他们的表现欲很强,创新能力也较强。总的来说,中职生的可塑性很强,只要中职学校能根据他们的这些特点进行教育、善加引导,他们的优势和光彩定能得以绽放并发扬。因此,中职学校在教授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应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注重自信、文化素质的培养。在我国,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的茶叶盛产于中东部地区,绝大部分地区均有饮茶、品鉴的习俗,并常以茶待客、以茶会友。茶文化内涵丰富、魅力独特。在中国茶文化教育的感染和熏陶下,中职生能找回自信、树立信心,去除浮躁,自主学习,能够激发出学习和前进的动力。通过茶文化教学,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还逐渐养成良好的礼仪和礼貌用语习惯、良好的待客习惯与行为,逐渐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光芒,树立自信,自身素养将会得到慢慢提升。

三、茶文化教育能陶冶中职生情操,提高其审美情趣

茶文化中的茶艺蕴藏着中华千年传统文化的美与智慧,因此茶文化课程对中职生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中国茶道总纲为“四谛”,即和、静、怡、真,并将“饮茶之道”“饮茶修道”“饮茶即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茶艺中体现的中华文化,对习茶者的思维、审美、艺术想象力及传统习惯的养成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从泡茶的准备(茶具、茶水、环境的选择),到行茶过程,再到最后的品茶过程(敬茶礼仪、闻香品茗的享受),达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良好效果。在茶文化的教学课堂上,每个学生都通过仪容仪表美、仪态美、语言美去感染身边的每一名同学。精心的茶席布置、优美的茶艺表演、和谐的背景音乐,同学们都会在这样的氛围中静静地端坐学习,从茶艺表演中的备具、温具、赏茶、置茶、温润泡、冲泡、出茶、分茶、奉茶、品茶的过程中感受茶文化的美。幽雅的品茗环境、轻柔的背景音乐、袅袅的茶香、甘醇的茶味,在这样的氛围中教师引导学生去感受大自然之美、淡泊之美、简约之美,养成举止端庄、优雅的良好行为,培养独特的审美观。

四、茶文化教育有利于培养中职生的工匠精神

工匠,自古以来是指手艺、技艺精湛的人,敬业、精益、专注、创新则是工匠精神的主要内涵。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没考上普通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习惯性被贴上了“失败者”的标签,他们被迫来到中职学校,抱着“混日子”的态度浑浑噩噩过日子。中职学校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重视传授知识与技能,却往往轻视了“育人”方面的工作,片面追求就业率和技能大赛的成绩,忽视了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因此,中职学校应树立较为合理的办学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纳入课堂中,让“工匠精神”在当今中职教育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用以改变中职学生的人生轨迹,实现他们的“工匠梦”“中国梦”。将茶文化引进校园,在学习茶文化过程中,让学生学习茶树的生长、茶叶的采摘、茶叶的加工制作、六大茶类的基本知识与冲泡等,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当代中职生明白:他们是社会未来的工匠,不仅要有过硬的知识和技能,更要有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想要在即将走上的社会岗位上一展技能和才华,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先学会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掌握相应的处理方法。结合校园文化建设,以校园文化为引领,充分利用中华传统文化——茶文化的内涵来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培养优良的“工匠精神”。通过茶文化的熏陶,学生要具备茶一样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勇于挑战的自信,让他们用高标准严格要求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以一丝不苟、不断进取、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职业,逐渐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茶融天地人于一体,包含了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它不仅能让当代中职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对于培养中职生良好的素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茶文化课在当今的中职教育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因为在中职教育中开设中华茶文化课,不仅能让中职生徜徉在中华茶文化的海洋中,让细腻温润、内涵丰富的中国茶文化感其心,震其心,拂去其浮华之气,培养出身心健康、自信、求知欲强、知识丰富、技术过硬、性格稳重的职业人,更能让他们正确步入“轨道”,成为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社会有用之才。

参考文献:

[1]汪用文,童启庆.茶艺师培训教材[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8.

[2]舒玉杰.中国茶文化古今大观[M].北京:北京出版社,2000.

[3]何草.茶道玄幽:中国茶的品饮艺术[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12.

[4]刘朴兵.略论日本茶文化的演变[J].农业考古,2012(2):282-289.

[5]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茶艺师基础知识[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

[6]于川.谈茶说艺:中国的茶与茶文化[M].北京: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

[7]朱红缨.基于专业教育的茶文化学体系研究[J].茶叶科学,2016(1).

作者:陈立琼 单位:广西二轻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