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文化教育意义与对策

时间:2022-09-29 10:44:23

高校安全文化教育意义与对策

摘要:现阶段教育理念下,高校不仅要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还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只有加强高校的安全文化教育,才能够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从而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本文就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意义与对策进行了相关讨论,希望能提高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高校;安全文化;安全意识

在多元文化发展的今天,人们开始更加重视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问题,为了确保学生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下接受良好的教育,就需要高校对安全文化教育课程给予一定的支持,只有切实可行的保证高校学生的安全,才能够确保教育的价值。因此,本文将针对安全文化教育的意义和对策进行具体讨论。

一、安全文化教育的内涵

高校开展安全文化教育是为了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安全文化教育并不是对学生进行口头的教导,而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安全文化教育的内涵,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让师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并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是对于一切不安全因素和不良风气进行及时的消除和匡正。只有将这两者结合,才能真正的体现出安全文化教育的内涵,才能真正的实现安全文化教育的价值。除此之外,通过安全文化教育还要让学生回馈给社会更多的人文关怀。南康白起说“你看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每个人都行色匆匆,遇见了,淡漠的看上一眼”,这就是网络信息时展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淡漠关系。而造成这种冷漠的很大因素,就是人们缺少人文关怀。有一年春晚,有个小品叫《扶不扶》,里面有个情境,就是老太太在雪地里坐着,有个人走过来拍了张照片,发朋友圈让朋友点赞,但却没有扶一把。这个小品不仅仅是对现代人的冷漠进行了讽刺,而是映射出了缺乏人文关怀的社会环境。因此学校很有必要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对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社会环境的责任感。

二、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意义和作用

高校安全文化教育,就是教师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有较高的安全素养和较好的行为方式。学生拥有较高的安全素养有利于加强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从而增强学生的责任感。较好的行为方式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学生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除此之外,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就是导向功能

导向功能就是对教师和学生的安全观念进行正确的引导。高校开展安全文化教育的目的是为教师和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也是为了让教师和学生拥有自我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和安全风险识别的能力,使教师和学生能够很快的察觉到周围环境中存在的不稳定的安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对不安全的因素进行正确的处理。

(二)就是约束功能

约束功能就是对教师和学生的行为举止进行有效的约束。比如,通过设置门禁,约束学生与外部环境之间的联系,从而避免学生来自校外的安全风险。高校安全文化教育中的约束功能也就是对高校的安全进行制度化管理,制定一定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学生的行为,从而避免学生来自网络、不同思潮、外部环境带来的安全风险,从而确保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安全。

(三)就是创新功能

创新功能就是说高校的安全文化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它会随着时代的转变而赋有更多更新的内涵,教育的内容也会跟着时代的变化、外部环境的变化、科技的发展而不断的创新。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前段时间,“空姐网约车遇害案”一度引起网络热议,网友的态度主要集中在安全问题上,关键词主要是“又出事”、“安全”、“保护”,从中可以体现出大家对网约车安全的怀疑态度,同时也体现了大家对新型行业的安全性的重视,虽然不同的安全事件每天都在发生,任何人和政府都只能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而不能将安全隐患完全消除。因此高校就要不断的更新安全文化教育课程的内容,让学生及时的掌握新的安全防范知识,树立新的安全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对安全隐患的敏锐洞察力,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自身的安全。

三、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途径与对策

(一)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

生命乃一切的根本,安全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放在第一位。因此,高校在开展安全文化教育课程时,就要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进行深入的贯彻。以人为本顾名思义就是将人的生命安全、思想安全、生活环境的安全摆在第一位,高校在给学生传授安全文化教育课程时,要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政治安全教育、思想安全教育、安全生产教育等丰富的教学内容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与时俱进的安全意识。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高校学生的综合安全素质

高校在开展安全文化教育课程中,因学生的基础各不相同,学生对安全文化教育的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各不相同,因此在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时,就要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安全素质为目的,制定一个能够让所有的学生得到进步和提高的安全文化教育课程目标。首先,在开展安全文化教育课程中,必须开展好有关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学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学习才能够让学生树立自我约束的意识,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学习的校园环境的安全。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激情,在教学中可以安排竞赛类活动,通过设置一定的奖项,鼓励学生对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学习和掌握。另外学校还要定期开展批评教育通报会议,对在校内违规违纪的同学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让违规违纪的同学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能够对其他的学生起到警示的作用。其次,就是在高校中做好安全文化教育的宣传工作。只有宣传工作做到位才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才能够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比如,可以定期举行各类的逃生演练,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还能够让学生学习各类的逃生知识,除了逃生演练外还可以进行相关的突发事件演练。教师通过设计不同的场景让学生根据所学习的知识进行不同方式的处理。比如暴恐应急演练、枪击事件演练、挟持人质演练等。最后,就是对高校学生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现在很多高校都要求设置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这不仅是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上的压力,也是为了让学生在应对突如其来的事件时拥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句话是“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应用于此的意思是,能够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并对这些隐患进行正确的处理是每一位大学生都应有的责任,这份责任重于泰山。因此,高校的安全文化教育就要着重的培养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让他们对校园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生产安全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

(三)加强安全文化宣传,营造良好的高校文化氛围

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加强文化宣传,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校是文化教育的主要场所,只有校园安全才能够确保学生学习到丰富的知识,只有校园里的每一位学生安全,才能够确保学校的安全。想要每一位学生都安全,就要通过各类的宣传教育让每一位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通过良好的校园氛围的营造让每一位学生从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中不断的自我充实和进步,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安全文化教育的宣传员,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拥有维护校园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生产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校园环境,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和学校同进步同发展。

(四)加强安全制度建设

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最主要的对策就是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制度的建设不仅要全面,还要确保制度的创新和与时俱进。要想保障各类制度的落实,首先是必须有一定的资金投入。资金是进行有关教育开展和探索的基础,只有充足的资金投入才能让学校开展相关的文化教育活动时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育人员。其次是要对制度的落实做好监督。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才能够对安全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做好监督,要做到奖罚分明,对于违反制度的人员要进行严肃的处理,对于表现突出的人员要进行表彰给予鼓励,这样才能够切实的让制度落到实处。

(五)加强硬件建设

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另一主要策略就是加强硬件建设。首先,要对过时的教学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新。这也是高校安全文化教育创新特征的体现,通过高新技术设备的引入,不断的提高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教学水平。其次,是对校园内外环境中的安检、进出入设备进行更新。比如,在高校大门可以引入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对在校的师生进行人脸的识别,通过刷脸的方式进出入校园,不仅可以避免校园外的闲杂人员进入校园,也可以提高学校安保人员的工作效率。

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能够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本文就安全文化教育的内涵、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意义和作用、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途径与对策几点进行了相关讨论,具体阐述了加强高校安全文化教育的途径与对策的五点,希望通过本文分析最终实现高校安全文化教育高效性。

参考文献:

[1]周晓婷、张遵真、刘婷婷,等.成都市高校安全教育现状及大学生安全教育需求探究.现代预防医学.2017(11).

[2]杨耀、张峰.高校安全教育课程体系探索——以四川高校为例.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4(4).

[3]姜宁、何景洋、刘莉.试论高校安全教育第二课堂建设.北方经贸.2010(11).

[4]任跃辉.浅析高校安全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群文天地.2012(7).

作者:张宇彤 单位: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