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文化建设途径研究

时间:2022-05-23 04:36:31

煤矿安全文化建设途径研究

1安全文化建设理论

1.1安全文化建设的“人本安全原理”

企业安全生产物的本质安全,更需要人的本质安全,“人本”与“物本”的结合,才能构建生产安全事故防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人本安全原理”可用图1来示意。即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是塑造“本质安全型人”[5],本质安全型人的标准是:时时想安全的安全意识,处处要安全的安全态度,自觉学安全的安全认知,全面会安全的安全能力,现实做安全的安全行动,事事成安全的安全目的。塑造和培养本质安全型人,需要从安全观念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入手,需要创造良好的安全物态环境。

1.2安全文化建设的“球体斜坡力学原理”

一是火灾特殊性和复杂性,如火灾的偶然性、突发性,违章不一定有火灾等客观因素;二是人的趋利主义,即安全需要投入,增加成本,反之可以讲安全成本变为利润;三是人的惰性和习惯,人在初期的“师傅”指导下形成的习惯性违章,长期的“投机取巧”行为形成等。这种不良的惰性和习惯是因为安全规范需要付出力气和时间,而违章可带来暂时的舒适和短期的“利益”等导致。图2安全文化建设的“球体斜坡力学原理”要克服这种“下滑力”需要“文化力”来“反作用”[7]。这种“文化力”就是正确认识论形成的驱动力、价值观和科学观的引领力。文化决定思路,思想决定未来,文化力决定竞争力。

2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

2.1加强法制建设,打造文化平台

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有班组安全价值理念为基础和前提。用安全理念端正安全意识,用安全意识纠偏安全行为,用安全行为保证安全生产。若班组没有让职工认可的正确的安全理念,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就难成其行。因此,营造良好氛围,打造安全文化建设平台势在必行。(1)打造理念渗透平台。理念是认识的高度升华。安全理念决定着人们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引导着人们的安全行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阵地,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零敲碎打事故是完全可以预防”[9]等安全理念根植于脑,内化于心。(2)打造责任落实平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规定班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责任、具体任务,力争做到一岗一责制,力争做到安全工作有人管、班组成员互监督,从上至下形成一个闭环管理责任链。(3)打造行为规范平台。任何事业发展都必须有政策作保障,正确有力的政策可促进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发展。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一项新的事业,需要有正确的政策作指导,才能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顺利进行。

2.2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

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高决策层、管理层和一线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全面提升企业的整体安全素质。而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关键在于观念的更新。促使人们树立正确安全观念,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是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本文来自于《华北科技学院学报》杂志。《华北科技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2.3积极营造浓厚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

企业员工处在强大的安全文化氛围中,其行为亦将自然规范在这种安全价值取向和安全行为规则之中。可通过以下活动营造企业安全文化氛围。1)组织并开展相关安全文化文娱活动,举办安全文艺晚会、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安全文学创作,编辑出版事故案例,征集安全谚语、警句,开展篮球竞赛、“安全杯”书法比赛[10,11]等文娱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2)党、政、工、团、妇组织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围绕安全文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开展“先锋杯”安全竞赛活动,职工家属安全帮教、安全劝导活动,小学生寄安全倡议书等活动,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3)积极利用漫画、标语、报刊、墙报、广播和电视等宣传途径,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4)在工作场所、重要岗位、要害部位设置安全警句、安全标志等。

2.4合理运用管理手段

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性以人为中心的科学管理,是煤炭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反映了整个煤矿综合体系素质的高低。煤矿安全与否决定于人的安全行为和物所处的安全环境,而人的安全行为与人的安全心理密切相关。其中,管理中的人是核心。因为人的因素是主导,管理因素是关键,物的因素是基础,环境因素是条件。在安全生产的管理工作中,应由事后追查为主转变为事前预防为主,按照人的心理规律和客观规律制定安全预防措施,引入和运用心理科学这个手段更好的为煤矿安全管理服务,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全新的安全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实现安全必要保障。(1)班组安全生产激励。班组长在对班组进行安全管理过程中,仅仅做到身先士卒、当好表率是不够的,要带领班组成员齐心协力实施班组的安全生产目标,就要懂得激发和鼓舞班组成员的士气。这就需要班组长懂得使用班组安全生产激励机制。可以说,班组长对班组安全生产激励机制运用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班组安全生产的兴衰成败。(2)适时进行亲情感染教育。亲情感染教育从理论上讲,是促使全员树立正确安全意识,其最基本、最有效手段就是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适应了职工群众对安全生产知识的内在需求,从主观上讲职工是愿意接受的。但是以往的安全教育大多是“我说你听”,不是大道理满堂灌,就是家长式的训斥。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后,深深地体会到“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12,13]这个很朴素的哲学道理,要解决安全教育入心入脑的问题,一定要注重情感投入,可采用亲情教育法。(3)打造良好的工作心态。心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职工的日常工作行为,因而工作时的心理状态对于安全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职工心态良好,不仅能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还能保证设备检修、维护试验等工作的质量,相应的安全生产也就有了保障。如果职工心态不好,敬业爱岗精神及事业心差,工作责任心不强,就容易形成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干工作时所做的安全措施不周全和不完善,事故几率就会增加,安全生产就不可能得到保证。因此,应对职工的心态变化引起高度警觉和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引导。

3结论

在本文中主要研究了我国煤矿关于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依据“人本安全原理”和“球体斜坡力学原理”,针对现存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如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完善法规,深化理念,规范员工行为;制定文化建设纲要;建立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组织开展安全文化文娱活动;在工作场所、重要岗位、要害部位设置安全警句、安全标志;适时进行亲情感染教育等等。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发扬白国周同志的精神。安全是煤矿工作永恒的主题,是煤矿职工生存最基本的需求和必要条件,也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煤矿企业乃至整个煤炭行业要保持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就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本文作者:田冬梅姚建徐慧工作单位:河北省矿井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