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田径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26 08:48:28

中学体育田径教学翻转课堂模式分析

摘要: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得到教育界的认可和推崇,将课堂中的主动权、决定权由教师转向学生是翻转课堂的重要标志。在中学体育田径教学中,实施翻转教学是对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突破,利于转变学生和老师的角色,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该文将重点介绍体育田径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翻转课堂融入了互联网技术,通过教师准备的课程视频就能在课程开始之前系统地进行预先学习,使学生对田径中的跑、跳、扔等动作有一定的基本认识,激发学生对体育田径的热爱,能够为下一步的课堂学习打下基础。

关键词:中学体育;田径;翻转课堂;应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领域的大量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得以实现,使用视频进行远程和翻转教学可以将体育田径教学中的技术要领、动作规范、发力要点等田径项目中的难点和重点详细且直观地传授给学生,既有利于学生课前预习,也有利于学生的课后复习,促使学生快速掌握体育田径中的难点和要点。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得到教育界的认可和推崇,将课堂中的主动权、决定权由教师转向学生是翻转课堂的重要标志。在中学体育田径教学中,实施翻转教学是对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突破,利于转变学生和教师的角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该文将重点介绍体育田径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

1翻转课堂的主要特点

翻转课堂是新世纪由美国学者首先采用的教学模式,此种教学方式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进行了重新释义,打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中以教师为核心,进行说教式教育的模板,更加强调以学生为课堂主体,与教师在互动交流中达成学习目的。翻转教学的特点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学生的学习流程完全不同。传统的学习流程是教师课堂讲授,学生课后吸收;在翻转课堂中需要学生预先通过教师的教学视频进行知识学习,教师则在课堂进行教学,学生吸收知识完成学习。第二,学习以学生为主,教师以答疑解惑为主。翻转课堂的学习中需要学生首先通过观看教学视频,以自学的方式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并提出自己的疑问、见解,在课堂上教师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讲解,从而使得学生对知识完成吸收。

2翻转课堂在体育田径教学中的应用

2.1课前视频预习、课后全程复习

由于中学体育田径项目的种类繁杂,需要学生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技能、方法。在体育课堂教育之后,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视频教育可以促使学生在课后练习时对于某些遗忘的体育技术要领应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回顾和练习,做到课后全程复习,达到快速掌握体育田径技术的目的。例如,在急行跳远的学习中,如果学生没有课前对跳远的助跑、起跳、腾空和落地等动作有事先的了解,很容易出现踩点错误、起跳失败、落地摔跤等错误,在课堂上学习时由于人数较多,学生会出现掌握不到位的情况,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则可以课前对急行跳远的技术要领进行学习,即使课堂无法掌握要领,课后反复观看教学视频并加以复习,也能很好地掌握和应用急行跳远[1]。

2.2激发学习热情、提升课堂效率

随着科技的进步,学生群体中视频设备的普及和使用越来越高,这既是学生的社交工具,也是学生的学习工具。采取翻转课堂这一新的教学模式,将视频教学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做到能够实时观看,将学生对视频设备的使用热情转移到教学视频内容之上,从而激发学生在对田径的热爱,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达到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的目的[2]。例如,在110m跨栏中需要很强爆发力,因此该项体育赛事具有很强的竞争性和观赏性,在教学中教师将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的跨栏视频插入到教学之中,让学生感受到跨栏的魅力,渲染体育精神,提升学生对跨栏的热爱,激发学生学习110m跨栏的热情,变被动式教学为主动式的学习。

2.3降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难度

田径由于属于较为激烈的运动项目,具有速度较快、技术性强等特点,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需要体育教师进行长时间的动作分解教学,学生需要跟随教师的节奏学习操练,才能掌握动作的要领和规范,这种将运动动作分解,且需要躬身示范的教学模式,对教师的体能要求较高,也对学生的观察和模仿能力要求较高。例如,在扔铅球的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式需要教师手举7.26kg的铅球进行动作要领的分步讲解,这无疑对教师的体力是巨大的考验,如果采取翻转课堂的教育模式,学生在课前对“扔铅球”的基本动作有一定的了解,将有利于教师课堂教学的迅速开展,有利于学生实际练习的开展,在课后也能根据课堂视频进行复习,更有利于学生对扔铅球技术动作的掌握。

2.4教师课堂教学与课后家长教育融合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存在自控能力较差的问题,尤其是在体育田径教学中,有的学生认为体育课就是“游戏课、活动课”,对体育课完全不重视,在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之后完全没有再次课后复习学习的动力。翻转课堂将教师的教学以视频的形式得以保存,即便是在课堂教育之外,课后家长也能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对学生的课后学习进行督促,增强体育教学的有效性,提高中学体育田径教学的效率和质量,从而达到学生对体育技能完全掌握和应用的目的。

3结语

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得到教育界的认可和推崇,将课堂中的主动权、决定权由教师转向学生是翻转课堂的重要标志。翻转课堂以互联网为梁,以视频教学为柱,构建起了体育田径课堂教育的大厦。在体育田径教育过程中,需要做好翻转教育中“教师教学生”到“教师助学生”角色的转变,以及角色转变后教师从“教育者”到“答疑者”思想认识的提升,以全新的体育教育理念推动和指引体育田径教学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原颜东.供给视角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大学生业余运动训练中的应用——河南理工大学田径队业余训练个案分析[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1):88-89.

[2]康熙,杨乙元.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健美操课程中的有效运用研究[J].运动精品:学术版,2019,38(3):9-10.

[3]薛伟.模块化组织视角下中学田径教学的发展策略研究[D].吉林体育学院,2019.

[4]宗杨洋.青岛市高级中学田径运动开展现状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7.

[5]单永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学体育课田径项目教学演变趋势研究[D].河南大学,2016.

[6]申亚平.田径教学对提升中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的影响研究[D].南昌大学,2015.

[7]刘兴石,许栋,李璐,等.初中体育多样化理念下震川中学田径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对策研究[J].体育师友,2020,43(1):23-24.

作者:赵成 单位:通州区平潮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