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26 08:58:51

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研究

摘要: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提高,日常生活质量的提升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来维持,水资源就是所有人类生存的根需之一,城市里的居民水资源来源主要靠自来水公司。作为自来水公司,除了给居民提供日常的水源供给外,还要根据社会发展趋势不断的对公司本身进行发展扩建,在水源供给上给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内部的项目资金管理是自来水公司发展扩建的一项重要因素,启用有效的资金管理制度,把握好资金的流动去向,才能让自来水公司的发展真正趋于稳定。

关键词: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措施探究

水是人们的生命之源,而随着城市化范围越来越广,除了生活用水外,工业用水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这对于自来水公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自来水公司需要不断的扩建提升发展,但公司的发展一般都会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在资金方面。除了公司自身需要筹备资金外,还需要政府给予专门款项补贴,资金的来源并不单一,资金使用管理就显得特别的重要。自来水公司扩建发展的质量高低与进度快慢,取决于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的完善程度和管理水平高低。即便知晓资金管理对于自来水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但项目实际进行中,还是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为公司扩建发展埋下不利因素。本文基于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的资金提出几点管理措施,望能参考。

一、自来水公司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政府相应配套资金欠缺

政府相应的专项财政补贴是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但目前很多自来水公司的建设项目在实际执行中,都面临着政府专项补贴欠缺的情况。具体体现为:地方政府自身的财政问题导致政府机构的资金有困难,无法从中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扶持自来水建设项目的发展;某些地方政府本身的财政收入本就面临着萎缩的局面,因此,拨款给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的资金就更加有限。如此之下,自来水公司在建设项目开展时拿不到足够的政府配套资金,直接导致公司的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或是搁浅,严重影响建设项目的进度与质量。

(二)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存在灰色地带

按规定,任何建设项目的专项资金都是只用于某项目的建设开支,不能用于非建设项目的用途,以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也不例外。但实际却并非如此,某些自来水公司的领导权力意识较重的同时自我约束能力又较差,就易出现将建设项目的专项资金挪出作非建设项目的用途。例如:挪用建设项目专项资金购买金融机构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将所得的投资收益再作他用;或是将日常非建设项目的公用经费强硬的算在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中,人为的削减和占用建设项目的专项资金;还有些领导直接将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挪出为己用,用于购车、购房等。项目专项资金的支出存在大量灰色地带,造成资金空缺越来越大,直接影响整体建设项目的进度。

(三)监管机制力度不强,越加趋于形式化

财政、审计、监察等相关部门近些年都在逐步加强对建设项目资金的监管。但部门间的配合度不高,经常是各部门办各门的事,而且自来水公司的建设项目资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有一定的封闭性,监管部门往往只能监督某一阶段的资金使用情况,并不能全程跟踪监督,导致监管的效果并不理想。另外,监管部门还存在缺乏专业能力过硬的技术人员,在对建设项目资金审查时并不到位,往往让整个监督工作都偏向形式化,监督存在的漏洞也会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资金流向不明。同时对于监察中发现的建设资金非专项使用时,对相关人员没有追究具体责任和处罚措施,使得相关人员有持无恐,因此,极易造成建设项目进度受阻。

二、探究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

(一)拒绝形象工程,建立专款专用监督措施

自来水公司的发展建设,优先要考虑的是建设项目的合理性,项目的设定要与当地的发展情况相符合,即使是供水管网建设,对于项目的规模规划也得需要匹配当地的发展,不可盲目规划不符合实际的大规模项目,做面子工程。当接收到政府财政对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资金时,公司要启用严格的专款专用制度。例如,政府在对自来水公司进行拨款时,就需要与自来水公司提前签定具有法律效应的协议,用法律约束自来水公司对于资金的使用,一旦发现自来水公司没有做到专款专用,按照协议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另外,协议除了对自来水公司进行监督,同时也作用于政府部门,监督其不可擅自将专门款项拦截挪为己用,否则也按协议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严惩。

(二)启用高素质财会人员,完善报账制度确保资金流向

自来水公司任何建设项目资金管理中少不了专业的财会人员,而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的高低与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的效果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自来水公司在做供水管网建设项目的时候,需要启用高素质的财会专业人员,明确规定财会人员的职责:其一,公司设定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报账制度,明示报账标准和流程,要求财会人员对建设项目过程中资金使用情况做好详情记录,按制度进行定期报账工作,清晰资金使用情况。其二,明确建设项目资金结算的审批程序和方式,建设项目中的资金使用结算时,不得使用大额的现金结算,也不得使用记账的方式,确保建设项目进度与资金结算相匹配;其三,建设项目完成后资金结算按标准进行,在建设项目完成需要进行最终的资金结算工作时,财会人员需要出示完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支出的原始凭证,并由多位验收人员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签字,确保资金流向的明确性,加快自来水公司的建设项目的进程。

(三)明确领导工作责任,强调项目资金管理重要性

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若想要使专项资金得到更好的管理和更明确的使用,需要确定一名主要负责人,专门负责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若专款资金在实际建设项目过程中有挪作他用或流向不明的情况,所有责任由资金管理负责人承担。以此来强调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和提高相关责任人的整体素质,让其明白自身所承担的责任、所需输出的义务和所握有的权利三者之间的关系,从思想层面上提升对供水管网建设项目的重视,实行“谁管理,谁负责”的监管制度,从而促进整体建设项目中资金使用能更清晰,提升整体的资金管理效果。

(四)采用公示制度,利用社会力量对资金管理实施监督

经由社会公共媒体将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含:项目的名称、项目规划规模、项目进行地点、项目建设的内容条件、项目建设的标准、项目专项补贴标准、项目专项补贴内容以及项目专项补贴的方式等,在建设项目实际开展前、中、后期逐步整理向大众公示,接受社会各路的监督。这样的公示制度,不仅能让整体建设项目进行时趋于透明化,提升建设项目的进度;同时,因建设项目的有序进行,也能间接强化对项目专项资金的管理。

(五)相关部门不定期跟踪,加强监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进行中,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监督,还需要专业的纪检部门对项目进程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每月、每季或每半年不定期的组织专业的财会人员,对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查,若在审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监督其进行整改。如:建设项目资金使用不公开透明,未在纪检机构进行备案的,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对在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通过投机取巧的方法将专门款项进行挪用、贪污、套取、私分的人员加大惩罚力度,可依法处理和媒体曝光,对情节较为严重的,可移交司法机关进行更加严格的惩处,提升威摄力。保障项目资金的使用符合专款专用范围,确保建设项目整体顺利且高效的进行。

三、结束语

本文以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管网建设项目作为解析对象,指出自来水公司建设项目实施中资金管理方面仍旧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例如:政府资金补给欠缺,建设项目实施中缺乏严谨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这些方面的问题对自来水公司整体的发展建设都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为了使自来水公司能更好的发展,公司本身除了要对政府的补给做到专款专用,还要积极自筹资金,建设项目资金使用过程要做到公开透明,使建设项目资金的流向明确,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做出相应的整改,如此,自来水公司的发展将会更加的稳定和长远。

参考文献

[1]戴远志.福鼎市第三自来水厂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方法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20,No.164(10):177-178.

[2]金立霞.试论建设项目工程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措施[J].财讯,2019,000(026):P.131-131.

[3]黄瑛,张广莉.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消费导刊,2019,000(017):30,32.

[4]王新宇.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水平提升策略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9,No.656(30):35.

作者:洪亮 单位:安徽省滁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