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传统文化融入策略

时间:2022-04-26 09:01:20

小学数学教学传统文化融入策略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和发展,教育工作者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与教学的结合,力求将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中,达到学生文化素养发展与提高的同时,还能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的目的。对于小学教学来说,数学教学是基础和重点,在小学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现代数学教学的有效发展。因此,如何在小学教学中有效渗透传统文化成为了现代教师所要重点探寻的方向。基于此,本文将重点探究小学数学教学与传统文化有效融合的相关策略问题。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是从古至今无数优秀人才智慧的结晶,是当代学生所必须要继承和发扬的重要内容。在现代教学中,促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现代教师的重要职责,是现代中国梦教育的重要部分,在数学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旨在为学生教导数学知识的同时,让学生能够领悟到数学的魅力和趣味,加深对数学和传统文化的认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现代教师要重视传统文化对学生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意义,构建有效的教学策略,将传统文化和数学教学融为一体,以此来增加课堂活力,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有效地成长和发展。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一)对于传统文化

现如今的社会高速发展,经济全球化,因而外来文化较多,而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重视外来文化,而小学生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导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不够,因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可以知道教材文本很少直接将传统文化编写其中,导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比较薄弱。因此,在数学的教学中,教师有策略、有时间、有角度地融入传统文化,可以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感知,让学生能够意识到传统文化作为我国精神宝库的作用,并能够养成弘扬传统文化的良好习惯,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1]

(二)对于数学的发展

数学这门学科,具有很强的逻辑性,需要学生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其课堂教学氛围一般较为严肃,因此学生的课堂积极主动性不高,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不利于当代数学教学的发展。而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入,为数学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改变了学生对数学教学的传统认知,拓展了学生的思考角度,拓宽了学生的思维空间,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究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为现代数学教学发展提供有效的发展方向。

二、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举措

(一)深入挖掘文本教材,进行相关传统文化讲解

随着现代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可以知道现代教育重视学生的道德素养,因此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其传统文化适当有一些融入,但是融入较少,教材文本还是以数学定理和具体过程为重点。因此,要想将传统文化有效融入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深入挖掘文本教材,进行有关传统文化知识点的讲解,让学生能够感知到数学与传统文化结合的教学魅力,进而潜移默化地为学生的性格品质的塑造提供有利影响,让学生能够成长为优秀的人才。[1]以人教版小学三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年,月,日”的知识点时候,可以知道古时候人们的记录时间的方式是天干和地支,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讲解有关天干和地支的内容,了解传统的计时方式;六十甲子,以此来为学生渗透传统文化。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给学生讲解:“日,日中,日下,月份,朔,望”等有趣的来历,以此来活跃课堂氛围,进而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让学生能够积极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以此来提高教学效果。

(二)结合数学教学活动,融入传统文化元素

对于教学来说,教师要抓住学生的性格特点。对于小学生来说,好动活泼,因而在教学的过程中,仅仅依靠传统的教学讲解方式“教师讲解,学生听”的方式是不行的,无法有效激发学生对课堂的融入度,因此要开展数学教学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融入传统文化,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将传统文化和数学活动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学生对数学文化的探究欲,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和数学的理解,并在此过程中产生民族自豪感。[2]以人教版小学四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大数的认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开展“珠算”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给学生讲解中华民族的传统的珠算文化,并在了解之后,让学生分组进行珠算的计算,以此来让学生体会和领悟传统文化。又如在学习“角的度量”的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给学生讲解古时候人们度量角的方式,然后组织学生进行以古时候的方式进行度量角的数学活动,让学生能够进一步深刻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再如在学习“四则运算”的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开展“了解九章算术”的数学活动,让学生感受古时候数学的魅力。这样的方式,有效发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唤醒了学生对传统文化和数学文化了解的欲望,从而强化学生对传统文化和数学知识的自主学习行为,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课前课后渗透,提高传统文化的融入度

在教学的过程中,课前的有效导读和课后的有效的复习是十分重要的,前者可以有效集中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后者可以有效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加深学生对知识点记忆力。为此,教师就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加强课前和课后的渗透,提高传统文化在课堂中的融入度。为此,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在课程开始之前,给学生讲解这个知识点的传统文化小故事,或者利用微课给学生讲解这个知识点的发展历史。对于课后的渗透来说,教师主要从练习出发,布置有关的传统文化内容,或者以传统文化为题,让学生依据所学习的数学知识进行解答。[3]以人教版五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简易方程”的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给学生补充有关古时候遇到需要利用方程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视频,以此来让学生体会到古时候人们的智慧。对于这个知识点的课后练习,教师可以以文言文的形式来布置题目,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的教学方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提高了教学质量,有效加深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促进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四)结合多元的教学方式,构建传统文化渗透氛围

对于小学的数学教学来说,单一的教学方式无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技能。为此,教师必须要采取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加教学的丰富性,提高教学的多元化。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结合多元的教学方式,构建传统文化教学氛围。教师要考虑学生的发展特点,以此为基础,选择适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教学方式。因此,教师可以采取合作教学、创设情境、结合多媒体微课、生活化、游戏等方式来丰富教学手段,然后在采取教学手段的时候,有效融入传统文化,进而构建传统文化氛围。[4]以人教版六年级教材内容为例,在学习“圆”的知识点的时候,会学习到有关“π”的知识,为此,教师就可以开展合作教学,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自主研究有关“π”的传统文化,进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力。又如在学习“数学广角-数与形”的时候,教师就可以结合微课、多媒体进行教学,让学生领悟到数形结合的内涵,并在这个过程中讲古代建筑文化中有关数学知识点的内容。再如在学习“圆柱和圆锥”的知识点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融入生活元素,让学生认识生活中的圆柱和圆锥,并且让学生动手制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渗透有关“剪纸”的传统文化。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有效增加了课堂活力,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的数学教学中,可以知道许多教学内容都与传统文化相连接,其文本素材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为此,教师要找到传统文化和数学教学的有机融合点,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知数学文化,感知数学与文化的魅力,让学生能够在提高自身数学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能够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进而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树立学生正确的文化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长功.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之探索[J].中华少年,2017(21):117.

[2]徐艳.传统文化在小学数学课上的德育渗透[J].科普童话,2017(25):30.

[3]任庆奎.基于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中国传统文化探究[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7(35).

[4]杨柳.探究优秀传统文化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8(18):96.

作者:司发林 单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移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