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体育学习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22-01-14 03:54:52

中学生体育学习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体育教学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体育教学环境作为一种特殊的教学环境,它对教学活动和教学效果起着很大的影响。该文采用文献资料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对贵州省中学体育学习的教学环境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调查学生对各环境因素的满意程度,根据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中学体育教学环境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关键词:中学;体育;教学环境;影响因素

环境是“人类目前赖以生存、生活和生产所必须的自然条件和自然环境的总称”,体育教学环境是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影响“教和学”的条件总和。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及体育技能水平的提高,而不适宜的教学环境会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不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该文从环境的角度和中学体育教学的特点出发,对中学体育教学环境进行系统的分析,针对教学环境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善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为提高体育教学效果,促进中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1研究对象

该文以贵州省中学体育教学中的环境因素作为研究对象。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查阅环境与体育教学等方面的书籍、论文及相关资料,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归类分析,为该文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2.2访谈法。通过对中学体育主管领导、体育教师进行访谈,了解影响中学生体育学习的教学环境因素。2.3问卷调查法。根据该文的研究方向设计调查问卷,对贵州省黔南地区的中学生发放问卷300份,回收问卷295份,有效问卷260份,回收率为98.3%,有效率为88.1%。2.4数理分析法。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论文的研究提供数据资料。

3研究结果与分析

3.1影响中学生体育学习的教学环境因素。根据表1统计结果可知,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对学生体育学习的影响最大,平均得分为4.25。体育教师作为教育者,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渊博的阅历,掌握着专业的体育运动技能和体育理论知识,学生需要通过教师的教学才能快速有效地掌握人类长期积累起来的知识和技能,教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师生关系对学生体育学习的影响仅次于教师教学能力,平均得分为4.21。教学由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组成,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主动地学习体育知识与技能,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体育课以室外活动为主,师生的互动比较多,很多练习形式由师生的配合来完成,师生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效果。学校体育学习气氛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体育气氛浓厚,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也会提高,会带动不爱运动的同学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体育教学制度的平均得分为3.96,学校重视体育运动,按照教学计划合理安排体育课的课时量,经常组织各种项目的体育赛事,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运动,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体育场地与器材属于物质环境,对学生体育学习的影响最小,体育场地与器材是进行体育课堂教学的前提,是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的的物质基础。完善的体育设施有利于教师安排教学活动,学生利用体育器材完成各项训练,提高学生学习体育技能的效率,增强学生上课的积极性。3.2中学生对体育教学环境的满意程度。由表2可知,学生对师生关系的满意度最高,平均得分为4.18。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和谐,在课堂中经常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满意度仅次于师生关系,平均得分为4.05。教师的教学能力表现在语言表达能力、动作示范能力、组织能力等,综合能力好的教师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体育学习制度的平均得分为3.85。我国教育经过不断的深化改革,体育得到了越来越重视,但仍然存在体育课被文化课占用、体育课时量不足等问题。学校体育学习气氛的平均得分为3.82,学生对学校的运动氛围不是很满意。学校体育学习气氛是学校的重要教育资源,能体现中学学校里独特的体育文化积淀,有些中学存在重视文化课轻体育课的思想,对学生体育发展重视度不够,导致学校体育运动的气氛不浓厚。学生对学校体育场地与器材的满意度最低,黔南地区属于西部地区,一些城区的中学体育设备的质量与数量基本达到国家对于中小学学校内体育场地的配备标准,但一些农村里的中学存在体育场地与器材不足的问题,难以满足体育教学的需求,导致学生对体育场地、器材的满意度不高。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1)中学体育学习的教学环境因素对学生学习的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教师教学能力,师生关系,学校体育学习气氛,体育教学制度,体育场地、器材。(2)中学生对体育学习的教学环境因素的满意度从高到底依次为:师生关系,教师教学能力,体育教学制度,学校体育学习气氛,体育场地、器材。4.2建议。(1)教师要善于利用教学中各环境因素,发挥有利的环境因素来弥补不足的教学环境因素,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做好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学生能真正喜欢体育运动,能在课堂中学到体育运动技能,为他们以后的体育锻炼打好基础,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2)学校多组织一些课外体育活动与体育赛事,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增强学校体育运动气氛,多开展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体育项目,将传统体育融入进学校体育。(3)政府及学校应加大对学校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场地器材能满足教学与学生锻炼的需求。对同一上课时间里上课的班级,划分好场地的练习范围,合理利用好体育器材,做到体育场地与器材不空闲也不拥挤。

参考文献

[1]余勇.浅析体育教学环境的优化[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24(6):92-93,99.

[2]王飞.浅谈体育教学环境对学生体育学习促进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9(26):221.

[3]刘德惠.试析小学体育教学环境现状及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7(11):160.

[4]张昊阳.小学体育环境对田径教学的影响[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2):60,62.

[5]卢绍刚.论体育教学环境的调控与优化[J].当代体育科技,2018,8(6):97,99.

[6]孔栎澎.安泽县城区中学体育教学环境现状调查[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9,27(5):171-172,175.

作者:刘志红 刘静丽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