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12-04 11:02:07

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教育模式也在不断地发展更新。微课的应用,可以将现代科技与体育教育完美结合,能够拓展教学方式,是对传统体育教学方式的颠覆,能够极大地吸引学生的兴趣,对于促进中学体育教育在学生心中得到足够重视有着重要作用,也是提高当代中学体育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将微课与传统体育课相结合,借助微课进行体育动作分解,并搭建微课教学平台。

关键词:微课;中学体育;应用措施

微课是通过对碎片时间的利用,让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习到更多的体育知识,也能借助手机等电子产品对中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对体育教育的兴趣,能让学生更加准确、明了地掌握体育动作和技能。微课的运用,将促使体育教育模式发生转变,让学生对体育教育产生不一样的看法,促使体育教学效果不断提升。

一、当前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中的应用现状

(一)体育课不受重视。一直以来,受应试教育影响,学校及教师对体育的重视度并不高,很多体育课程的开展也只是流于形式,上课时自由活动,没有进行系统的体育教育,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也无法帮助学生培养起对体育的正确认知,对于体育锻炼的重视度也会受到影响。而学校及教师对体育课的忽视,会让微课在体育教育中的实施受到阻碍,要让微课在体育教育中发挥作用更是难上加难。(二)微课运用不够准确。微课一般以视频形式出现,并且时间较短,所以微课的内容必须要足够精练,要突出重点。但在目前中学体育教育中,很多教师对微课的运用定位不够准确,在体育内容的设置上没有突出重点,或者重点不清晰,内容笼统且意义不大,导致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中的效果并不明显。再加上教师对微课教学没有进行系统安排,学生就会着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观看学习,对于不感兴趣的内容基本不会主动观看,导致体育教学效果不高。对微课运用方式、教学方式的认知不够准确,导致微课在体育教育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体育教育效果也并未在微课的辅助下得以提升。

二、在中学体育教育中开展微课的应用措施

(一)微课要与传统体育课相结合。微课作为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对于提高中学体育教育效果具有很大的帮助,但它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传统体育教学方式时间充裕,可以将体育内容讲解得更细致,而这正是微课所不具备的。因此,在中学体育教育中,微课的发展必须要与传统的体育教育模式相结合,才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该注重将微课和传统授课模式有机结合,既让传统教学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也让微课的方便、精练优势得到充分利用,从而促进中学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二)利用微课进行体育动作分解。在中学体育课中,有很多动作是需要教师多次演示教学的,而多次重复的演示和教学会打乱课程安排和教学节奏,加重了体育教师的负担,还无法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无死角地全面掌握动作要领,教学效果得不到有效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微课就可以发挥出绝对的优势,在上课前,教师可以根据经验找到学生理解起来较为困难的内容,通过录制微课视频的方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够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对动作进行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进行重复观看、回放、慢动作播放等,确保学生能够对每一个细节进行详细观察。(三)搭建微课教学平台。不论是何种模式的体育教学,都要做到系统化,微课视频也应该做到系统化管理。因此,要搭建一个系统化的微课教学平台和教学环境,把所有微课视频进行统一、系统的管理,教师和学生都能拥有更丰富的选择。微课教学平台的搭建,还能够简化选择过程,只要搜索相关关键词,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微课资料,在平台的选择上,需要选择大众化、使用门槛低的平台,微信、QQ等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更人性化的选择服务,通过微信、QQ交流功能实现资源互享,能够让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中发挥出更高的价值。在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微课教学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于中学体育教学而言,微课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对提高体育教学效果、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微课的运用需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并结合学生和教学内容的实际情况进行微课视频录制,在微课视频的内容上要做到短小精悍,必须要有重点,这样才能让微课视频在体育教育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郭奉春.微课在中学体育教育中的运用探索[J].当代体育科技,2018(10).

[2]陈文波.互联网+教育:微课在中学体育传统教学中的应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5).

作者:陈晓健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