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如何实施家校合作

时间:2022-05-24 04:14:45

中学体育如何实施家校合作

【摘要】家校合作作为一种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以及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学校以及教育部门的高度关注,教师与学生也非常认可这种教学方式,在教学中得到了普遍应用。文章主要探讨了如何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实施家校合作,并阐述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实施家校合作的几点方法,希望对提高中学体育教学的质量有一定帮助。

【关键词】中学体育;家校合作;重要性;策略

我们应该认识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社会教育应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未来发展的相互关系,家校合作更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途径,家校合作的必要性应实施在每个学科的教学中,尤其对于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以及精神教育的体育学科来说更应进行重点实施。

一、家校合作对于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实施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首先,家校合作能够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质以及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身体素质是素质教育一直提倡的体育教学目的,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家庭生活的一些压力也会导致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影响,来自学业的压力以及成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心理负担容易对学生产生不利的影响。而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增加学生与家长、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家长更了解孩子,也能让家长理解学校的教育,与教师进行全方面地沟通和合作,以此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其次,家校合作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增强个人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是中学体育教学的任务,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并且爱上体育,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而中学体育课程的设置相较于其他学科来说是较少的,通过家校合作教师可以引导教师扮演监督和促进学生体育锻炼的角色,让学生在课余时间来进行锻炼,如鼓励孩子晨练、散步,与孩子进行运动比赛,这样都能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二、在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有效开展家校合作具体策略分析

1.强化和提升学生家长家校合作意识,提升对体育教学重视程度。有效的家校合作教学必须建立在家长具备良好的家校合作意识基础之上来实现的。所以,重视强化和提升学生家长家校合作意识是保证体育家校合作有效性的首要工作。让学生家长自身真正地意识教育的主要责任不只有学校,家庭也是教育孩子的另一阵地,只有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才能保证教育有效性。通过对学生假期生活活动调查后发现,许多学生从放假开始的第一天就开始了自由散漫的作息时间,玩电脑和手机到深夜白天睡觉,并且大部分学生们对主要课程都不上心更别提主动展开体育活动了。学生家长也认为孩子平时上学很累,好不容易放假就让孩子轻松一下,学生在整个假期中都是在无规律混乱的作息时间中度过,根本没有进行体育锻炼,家长家校合作教育意识薄弱也正体现在这一点。另外,应让家长自身认识到展开体育家校合作的目的和意义。通过与学生家长的良好沟通和互动建立体育家校合作模式,互相协作共同推动中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帮助学生养成主动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这对于学生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采用多元化的手段开展中学体育教学合作,重视信息互动交流的平等性。近些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以及智能移动网络和新媒体等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给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平台和载体,对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具有重要作用。体育教师也可利用这些网络平台给学生布置在家庭中完成的体育活动任务,家长给予引导和督促学生完成,从而实现体育家校合作教学的有效性。也可利用家长会的形式,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重要性,转变家长以往只重视学生分数忽略体育课程的陈旧教育思想,继而让家长能够积极地参与体育家校合作当中来,引导和督促自己的孩子进行体育活动和锻炼。在与学生家长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沟通和互动展开体育家校合作的过程中,虽然体现出了学生家长和体育教师的互动和交流,也获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实际中更多的是体育教师向学生家长反映学生在校体育课堂中的表现情况以及不足,家长向体育教师反馈学生在家期间进行体育活动和问题的情况少之又少,这就导致中学体育家校合作模式中,存在严重的互动信息交流不平等的问题,这样的家校合作教学无法真正得知学生个体化发展的不足,失去了家校合作的价值。所以,在真正开展体育家校合作过程中,教师在向学生家长反映学生在体育课堂中具体表现等情况时,也应多听取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家期间体育运动情况和问题等,学生家长也应积极主动地向体育教师反馈学生情况,从而全面掌握学生在校和在家期间体育运动情况,更加针对的制定体育教学计划保证体育教学全面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蒋兴杰.浅谈中学体育家校合作现状及对策分析[J].都市家教月刊,2017(5):170-170.

[2]路佳.中学家校合作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辽宁师范大学,2015.

作者:黄嘉福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毓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