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田径短距离跑训练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20 11:13:46

中学体育田径短距离跑训练方法探讨

田径短距离跑训练是中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田径项目当中的基本环节,因此加强对学生的田径短距离跑训练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有效的短跑训练能够增强学生对短跑技巧和方法的掌握程度,增强学生参与体育学习和体育训练的积极性,提升体育教学效果。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田径短距离跑训练时必须选用恰当合理的训练策略并为学生建立完善的训练方案,提高学生的体育综合能力。

1、重视小组训练

小组训练是中学体育田径短距离跑训练的一种有效方法,有助于增强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的训练模式,在合作和相互促进当中增强训练质量和效率。田径短距离跑小组训练具体包括以下内容:第一,中学体育教师对田径短距离跑的训练内容和动作进行示范和讲解,尤其是要注重对基础动作的讲述和示范,使得学生能够具备扎实的基础,为接下来的训练做好铺垫。例如,教师可以重点就短距离跑训练当中的手臂用力姿势以及在蹲跑时需要掌握的要点进行着重讲授,扎实学生的短跑基本功。第二,在小组内部进行短跑训练。在这一环节,教师要引导和鼓励学生在小组内部进行短距离跑经验和意见的交流互动,从中了解到其他成员的优势和不足,进而采用互相帮助和针对性练习的方式实现学生的共同进步,从整体上提高小组的训练水平。第三,教练对学生的小组训练成果进行总结。中学体育教师在学生进行小组训练时要认真观察,对于学生错误的动作和训练方法的应用要进行恰当的指导,使得学生能够掌握准确的训练方式和动作表现。例如,针对学生没有注意在弯道跑时身体内倾的问题,教师要及时指出学生的食物,并采用示范和讲解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正确的动作,接下来鼓励学生在实际的训练当中进行体会和感受,通过多次的弯道跑来消除紧张状态以及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第四,小组成员在接受教练的指导后,根据训练当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共同练习,以巩固在训练中获取的方法和技能。

2、运用球类训练

中学体育田径短距离跑训练的方法很多,但是如果中学体育教师在训练当中单一采用跑道训练形式展开课堂教学以及对学生的短距离跑训练,很容易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丧失对短距离跑学习与训练的积极性和热情,从而让训练效果大打折扣。因此,中学体育教师必须坚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了解到学生感兴趣的内容,进而将此融合进短距离跑训练当中,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来增强训练效果,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针对学生喜爱球类运动的特点,教师可以运用球类训练方式来对学生的田径短距离跑进行训练,因为在球类训练当中也包含着田径短距离跑训练的要点,这样既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够增强学生参与训练的积极性,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训练氛围,从而提升训练效果。第一,运用球类运动对学生进行短跑和手臂训练。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球类训练时,要有效将球类运动与短跑训练进行有机结合,并重点对学生进行体能训练,以便为短跑打下基础。例如,双手向前推滚球,接着运用其跑短跑的方式对快速追赶的球进行追赶;向上前方抛出球,运用正确的起跑姿势抛出后接住球,这样的训练方式都能够训练学生的手臂和短跑技巧。第二,用球类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短跑训练能力。在球类竞赛活动中,学生会有效运用短跑技能和方法来尽可能的提高短跑的速度与水平,在竞争中能够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短跑能力。

3、开展游戏训练

游戏是一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具有良好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在实现娱乐身心的同时,也能够对学生的思维进行锻炼与发展。将游戏训练运用到中学体育田径短距离跑训练当中能够起到良好的辅助性训练效果。有序训练的方式十分灵活多样,其重点在于锻炼学生的反应速度,增强学生的耐力,从而有效巩固学生的短跑技能,提高短距离跑训练的效果。中学体育教师必须要明确短距离跑训练的目的,并且根据训练目标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为学生的训练设置相应的反应信号,并要求学生能够在信号的指示下做出相应的动作。学生在看到信号后需要快速做出相应反应,而体育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反应过程,并准确记录反应时间,在多次训练和记录后如果记录的是反应时间误差大大缩小,那么就说明学生的反应速度得到了有效提升,而且反复的训练也能够增强学生的耐力和持久力。教师在进行田径短距离跑训练时可以灵活地运用这样的游戏训练形式,例如,要求学生听后令做蹬起跑器的练习,比一比哪一位学生的反应时间最短;要求学生首先保持半蹲跪式姿势,在教师发出信号指令后学生需要快速向上跳起和触及到上面的小球。这样的游戏活动形式具有极强的趣味性,能够极大的活跃中学体育短跑训练的氛围,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训练环境,从而增强学生参与训练的兴趣和积极性,大大提升训练成效。田径短距离跑是中学体育教学当中的基础和重要环节,除了能够对学生进行基础的力量训练以外,还能够极大的挖掘学生的体育潜能,提高学生参与训练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训练技巧和方法的掌握水平,提高中学体育教学成效。因此,中学体育教师要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针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短距离跑训练模式,创新和优化训练方法,增强训练的实效性。

作者:戴喜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建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