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足球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20 02:50:06

中学体育足球教学策略探讨

在时间的推移中,教育越来越被国民所重视,与此同时,教育事业的地位在一天一天的增加,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其中中学的体育教学慢慢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在当前的局势下,中学的体育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体育教学中,教师们应提倡多元化发展,重视内涵的培养,中学体育教学的目标中指出,教师应进行阳光活动,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意识,进一步的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加入足球的课程能够帮助这一目标更好的实现,同时新课标中也规定了将足球成绩加入最后的成绩考核中,提高足球的地位,实现更加完美的体育教学。给予学生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如何更好的将足球课程深入中学的体育课程,就成为了广大体育教师的首要解决目标。

一、加强学生的兴趣,感受足球魅力

学生是否有学习的欲望,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兴趣所在,兴趣永远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因此,在中学体育课中加入足球课程时,就需要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生还都处在好奇心较重的年纪,所以教师可以抓住学生的这个特点,用一定的教学办法使学生们对足球产生兴趣,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在平常的课余时间里也可以多多练习,踢足球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增强学生的体质更重要的一点是踢足球是一个团队合作的项目,需要大家互相帮助,还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协作能力和团结性。关于激发学生对足球的喜爱,教师们可以选择一些学生较为感兴趣的方式来进行,比如说利用教室里面的多媒体设备,播放一些关于足球的比赛,同时在比赛进行时为学生讲解赛况,因为足球中许多的规则学生们还不够熟悉,这样,在观看多媒体的时候不仅学生感兴趣,还能从中学习到关于足球的知识。在平时的实践课上,教师也要多多关注学生们对足球的掌握情况,如果学生有什么地方不懂或者做错了,教师也能及时的指导同学改正错误。

二、深入的了解足球,抓住教学重点

足球,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项目,也享有“世界第一运动”的美誉,受到了来自世界各个国家人民群众的热爱,同时,在足球水平上也能够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体质强弱。足球课开展的主要任务就是让学生能够系统的掌握足球运动的主要理论、技战战术、规则裁判法、教学训练等等很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但是在初中生中,很多同学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足球这项运动的,而少数踢过足球的同学也是没有受过具体的训练的,因此教师在教学时需要按照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课程的学习,在学习中也应该注意抓住学习的重点,有方法的进行教学。如果学生中有对足球很有天赋并且也有很大兴趣的同学,教师应提高此类学生的教学水平,可以将一些更加专业性的知识灌输给同学。足球虽然说是一个以实践为主的体育课程,但是理论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们在理论的教学中要尽可能的拓宽教学的知识面,避免学生对体育的理论课产生枯燥乏味。实践课在体育教学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实践课就是一个将理论代入到实际中的过程,如果对理论知识了如指掌,但是却缺乏实际的训练的话是达不到体育教学的目标的。同时,实践课还能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因此在实践课的教学中教师需要注意几点:a.做好课前准备,实践课顾名思义就是在户外进行的课程,中学生平时上课都在教室里面,缺乏运动,如果不做好课前准备,将学生的身体放松下来,那么将会增加课堂的危险性。b.加强修养,体育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应该注重学习与锻炼,使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语,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老师的意思。c.教学的多元化,每次上课都使用同一种教学方式会让学生们产生厌倦感,会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为了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时应使用更多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三、运用体育游戏,提高学习效率

体育游戏和其他的体育运动项目都有着很大的区别,体育游戏的目的就是通过一种趣味性更强的方式,加强学生对足球的练习,以此提高学生的足球水平。这种体育教学的模式受到了广大学生和教师的喜爱,大大的提升了足球教学的效果。在体育游戏的进行中,学生也学习到了美好的品质,比如,不轻言放弃,努力克服困难。这是广大教师所共同追求的,体育游戏的方式也更加的多元化,举一个例子:“沙滩足球”教师首先需要将同学们分为几组,在操场上规定一块地方,并且在球门中立一个标杆,拉一个橡皮筋充当拦网,游戏规则就是在游戏的进行中,学生们可以用除了手之外的各个部分颠球,一个同学只能连续颠三次球,然后传给下一个同学,游戏由两组同学同时进行,其中有一方的足球掉落在地上,对方队伍就要加两分,这个游戏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多练习,培养对足球的控制能力,当然在足球的学习中,光练习运球的能力也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应逐渐加大难度,提高专业性,这时就可以选择这种体育游戏:首先将学生分组,分成两组,因为这个体育游戏中有两种角色,这两组的同学其中一组充当“保护者”另一组则充当“破坏者”,“保护者”的意思就是运球的人,“破坏者”在规定好的距离处站定,让运球的同学从“破坏者”的身边通过,第一次的时候“破坏者”使用消极的防守方式,然后在接下来的训练中逐渐积极防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加大体育游戏的难度,逐渐的提高学生的足球技术掌握的熟练度。在以上的基本能力都掌握的十分熟练了,那么教师就可以进行一些关于射门的体育游戏了,毕竟,足球是一项竞技运动,最重要的就是射门得分,在很多足球比赛上,最值得人们记住的画面就是,进球的瞬间,想要射的准又好,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更要进行适当的训练,比如:在一块空旷一点的操场上,选出两名同学作为球门,剩下的同学依次进行射门,但是在每个同学射门的时候,作为球门的两名同学应不断地变换位置,这个游戏的目的是训练学生的反应,在球门发生变化时,如何及时调整角度,完成一次完美的射门运动。体育游戏的本质有着无限大的多元性,所以教师在进行初中足球的教学时,不应该只是局限于现有的几个体育游戏,而是要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的不同,做出一些调整,进行更加适合学生的体育游戏。在一些具体的实验研究中也表明了,进行体育游戏十分有助于学习足球。

四、培养球场意识,提高位置技能

初中生的年纪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都很敏感,并且集体荣誉感不强,因为大多学生都是独身子女,很少与别的同学进行团队的合作。这时教师身上的责任就更加的重大了,教师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关注学生心理和生理上发生的变化,并给予关心。球场意识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足球这项需要多人配合的运动,于是在日常的教学中就需要教师培养学生的球场意识,在这个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初中生通过各种网络的途径会了解到很多信息,由此看到了许多体育明星,产生了崇拜的偶像,这时就会不自禁的模仿偶像,有些知识与教师教的不一样,就会对教师产生质疑,这时教师们应该尊重学生们的主观意识,不要轻易的否定,不然初中生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师只能根据学生的变化来逐渐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在球场上的位置战术的指导,让学生感受到更加专业的足球教学,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在同龄人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也能在实践提高学生的信心,提高足球水平。在时代的推进下,初中足球的教育逐渐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但是由于教育体系还不够完善,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渐积攒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具体的实际课堂上一步一步的提高教学效率,从而慢慢的提高初中生的足球水平。

作者:朱振华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