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0 02:47:01

自主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教学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以及自我发展。实践证明,体育教学能够充分重视自主学习的意义,分析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关键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让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本文着重分析了自主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用的依据与意义,从多维度分析了中学体育教学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因素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中学体育;自主学习;价值;对策

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充分重视自主学习的应用价值,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好地自我学习和锻炼,更能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让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有益于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受用的事情,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其他方面的能力和特长。让学生能够在兴趣的带领下发展自己的特长,在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上研习和提升,能够有所建树,为学生的终身体育发展奠定较好的基础。

一、自主学习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依据和意义分析

体育自主学习是能力是学生自主确定学习目标、选择训练项目、感知并掌握学习方法、自我评价学习效能的能力。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学生只有真正愿意学习,主动学习,才能真正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才能将各种教学目标变成现实,真正转换成的内在素养和综合能力。

(一)体育教学中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依据分析

我国在2001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刚要》,《刚要》在教学目标、教学组织过程、教学评价等重要环节都特别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倡导学生自主式学习,阐述自主学习的发展对学生的发展的重要性。强调课程改革最为重要的是改革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式,真正转变教学理念,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育改革真正的目标是让学生能够真正自主学习,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突出强调学生是教育的核心,也是发展的根本,所有的教学设计都必须以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为目标,一切教学方式都必须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刚要》同时颁布了课程标准,所有的标准都指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都强调了自主学习方法和方式的培养与实施。中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也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强调指出,校园体育只是学生终身体育的起步阶段,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热情和自主学习能力为前提。并在教学建议中特别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自我训练能力培养,让学生积极合作探究学习。由此可以看出,自主学习方式和学习能力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发展目标,中学体育教学需要充分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贯彻落实刚要,也是在依照课程标准进行教学。

(二)中学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分析

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当前我国中学体育教学改革的焦点问题,也是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学效率、促进学生高效学习和发展的重要方式。

1.自主学习才是主动的学习

一直以来,学生都是被动接受教师的教学内容,跟着教师的节奏在不停的追赶,最后很多都是掉队或者落伍,这样的学习只能是低效学习,甚至是无效学习。自主学习教师将更多的学习权力下放给了学生,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学习内容,选择自己的喜欢的体育项目,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学生有了兴趣和热情,就会积极研究,主动探索,就会想方设法找到更多的技巧和捷径,就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效能。自主学生是充分肯定学生的最好体现,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学习能力,都无尽的学习潜力,都希望通过学习能够提升自己,证明自己,自主学习则是给了学生一个最好的平台和机会。一直以来,学生学习的热情不高,很多学生都教师安排的教学内容任务不感兴趣,学习效率不高,就是没有给学生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没有让学生自我认知和提升,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能力,磨灭了他们的学习激情。中学体育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并不断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将给学生以极大地鼓励,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体育兴趣和特长积极主动的学习,更好地证明自己。例如,有的学生喜欢篮球,对篮球非常钟情,有着较好的身体基础,也有一份非常狂热的篮球激情。教师能够结合他们的兴趣,安排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自主学习,做好相应的观察和指点,学生就会非常积极主动地锻炼,与同学切磋,和教师互动。

2.自主学习才能灵活安排学习

课堂学习的时间非常有限,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没有针对性。适当安排自主学习的时间,学生能够更好地结合自己的兴趣去锻炼,向教师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问题,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和训练项目,提高课堂学习的有效性。课外时间是学生学习和锻炼体育的重要时间,也是真正锻炼学生身体、发展学生体育能力的关键所在,更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发展空间。只有具有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让学生灵活利用课外时间,才能真正培养他们的兴趣,夯实体育学习和锻炼基础,才能将体育变成他们生活的重要内容,进而发展成为自己的终身体育运动。

3.自主学习才是高效率的学习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自主学习,才能真正内化知识,转化成能力。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适当安排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对学生进行一定的方法指导,培养他们基本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就能在课前做好预习,能够掌握基本的体育知识动作,发现自己的存在的不足。课堂教学过程中,就能重点学习和探讨,让学习更有针对性,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无效学习,让教师能够结合自己的难点进行重点指导,真正突破学习难点,保障学习目标和效果。学生有一定的学习能力,能够自我设置学习目标,选择较好的学习和训练方法,能够做好自我量化和学习效能评定,就能在课下更好地学习体育,接触和掌握更多的的体育项目或者技能,根据基础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层次。例如,有的学生喜欢足球,学生能够在课下自己锻炼一些基本的动作技巧,能够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快速掌握这些技巧,并且在自主练习中不断提升熟练程度,还能结合基本的标准对自己的学习锻炼进行比较,发现进步,找到不足,努力提升,真正实现高效率学习。

二、中学体育教学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因素分析

(一)传统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模式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教育都是过分强调教师的作用和地位,突出教师的教,而忽视学生的学习。对教师的评价也都是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和讲解能力,没有从学生方面对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行为进行更多的评价。课堂上教师主宰一切,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围绕教师来展开,课堂上教师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不断增加教学的容量;为了能够让学生听明白,不厌其烦地分析和讲解。体育课上,教师根据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安排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学习和训练;结合自己对动作要领的把握,为学生做各种示范;依照自己的体育的认识,让学生进行体育项目的选择和学习训练。从始至终,都是教师在把控教学,都是教师在教学和引导,忽视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原本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程,渐渐又不喜欢体育教师的组织形式,进入对体育运动也产生了厌烦心理。教师不能充分地信任学生,错误地认为学生的基础非常薄弱,只有教师的引导和手把手的教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动作要领,才能让学生快速学习,高效学习,真正掌握运动技巧和能力。

(二)性别年龄和体育项目的影响

男生和女生有着生理上的差异,也有着体育学习方式的不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他们的年龄和性别有着较大的差异,年龄越小,其模仿能力越强;年龄越大,其理性思辨能力越强。幼儿阶段无论多么复杂的舞蹈动作,很多小朋友跟着大人用不了几遍都能学会。高中阶段很多男生感到健美操的节奏和套路非常难以掌握,而女生则感到相对容易,且愿意主动学习,会自己琢磨,不断锻炼,自主学习意愿较强。男生对那些挑战性和对抗性的体育项目比较感兴趣,自主学习意愿较强,自主学习效果较好,很多中学生的体育项目不是教师专门教授的,很多体育特长生不是教师真正培养出来,而是教师发现或者选拔出来的。乒乓球和篮球对场地的要求简单,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效果就非常好,且能够自由地组合和锻炼,形成一种较好的学习和锻炼氛围,学生能够随时选择时间去自主锻炼。而足球受到场地的限制,游泳更是受到条件的限制,学生的自主学习意愿和效果非常差。

三、中学体育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分析

(一)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开展多样化体育教学

教师转变教学思想理念,引导学生转变学习观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相信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首先转变思想,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学习机会,为学生留下一定的自主学习时间。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长期形成的被动式学习习惯需要转变,每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该更加积极主动,不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自己的喜欢的体育项目,并在课下主动锻炼,相互合作,真正将体育变成自己的终身喜欢的体验项目。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够积极锻炼,主动探究,寻找学习和锻炼的捷径,将兴趣变成自己的特长。教师开展多样化体育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主动展示和锻炼的机会,为他们更好地自主学习营造较好的氛围,培养他们自主学习能力。

(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完善校内体育设施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自主学习需要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去选择,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相关的理论,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发现问题,在相互配合中相互借鉴。完善校内体育设施,为学生更好地自主学习提供较好的条件,服务学生的兴趣发展和特产发挥。根据学生的兴趣和需要购置更多的体育器材,更新体育设施,让学生能够在课下更好地体验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项目,为学生更好地自主学习提供有效支撑。

(三)激发学生体育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需要从兴趣培养和强化入手,让学生能够真正爱上体育,能够对体育产生浓厚的感情。学生有了兴趣,就会主动锻炼,就会积极探索和研究,能够自主学习和发展。中学体育教学需要结合学生实际,不断创新方法,让学生感知体育锻炼的快乐,能够及时发现自己的特长和进步,能够不断找到自信,从中得到更好的体验,能够享受体育带来的各种欢乐,从而真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自觉学习。教师做好引导鼓励和强化,让学生能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学会分析和研究,能够掌握自主学习的基本方法。在教师的引导下能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不断提升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做好分层次指导,自主学习是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还需要与教师的分层次指导相结合,坚持因材施教,既能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又能够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步。总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最为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体育是一项实践非常强的学科,需要教师的指导,更需要自主研修,才能不断增强学生的体制,锻炼他们的身体,掌握体育项目运动的基本技巧和动作要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步。

作者:王洋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郝全成.中学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路径[J].新丝路(下旬).2015(10)

[2]汤卫林.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与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的比较分析[J].青少年体育.2016(08)

[3]高明.中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当代体育科技.2013年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