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素质教育的问题思考

时间:2022-05-09 09:17:40

中学体育素质教育的问题思考

1、中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体育教学观念落后。体育教学观念是影响体育课程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一些中学的体育教学观念还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老师让所有同学参加统一的体育活动,并不关心该项体育活动是否适应每一个学生;第二,教师在体育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并没有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能力;第三,部分教师还认为,体育课程只是培养学生的身体健康,身体各项健康指数达标就可以,从而忽视了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

1.2教学方法不够科学。众所周知,教学方法是进行教学活动的重要指导因素,好的教学方法能够迅速地提高教学质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在一些中学的体育课程教学中,一些陈旧的教学方法根深蒂固,例如:第一,教师主导课堂的现象仍然普遍存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不高,课堂效率比较低;第二,一些教师遵循仍旧沿用素质教育之前的教学方法,给学生将一些理论知识,带着学生做完热身活动,就让学生自由活动;第三,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比较少,课堂互动效果较差,教师和学生被割裂为两个独立的个体。

1.3缺乏适当的评价体系。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使得学生、教师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反映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是,目前在中学的体育课程中,还缺乏这样的评价体系,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在部分中学的培养计划中,体育课程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学校不愿意投资建立评价体系;第二,由于中学的教学中,一些学校的体育课程不计入总成绩,导致学生也不关心自己在体育课堂中学到的东西。

1.4师资力量有待加强。体育教师是中学体育课程的重要参与者,他们积极引导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实践证明,体育教师的素质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然而,目前为止,中学体育课程的师资队伍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第一,一些中学的体育教师没有经过正规的体育院校培训,不具有相关的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无法胜任中学体育教师这一角色;第二,很多体育老师在上课之前,没有看过课程大纲和课程要求,更不会准备上课笔记,上课过程任意发挥,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

1.5场地和器材缺乏。在中学的体育课程中,体育场地和体育器材是学生进行体育课程的重要保障,体育课程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场地和器材的配合,但是,许多中学还缺乏场地和体育器材,主要原因如下:第一,虽然素质教育已经提出了一段时间,但是体育课程仍然没有引起学校的足够重视,没有安排相应的场地和购买相应的器材;第二,学校的财政支出中,对于体育器材的支出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导致了一些体育器材的缺乏。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2、解决中学体育教学问题的策略

中学时期的学生,大多数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的体育课程的锻炼,能够帮助学生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同时能够从容应对学业上的压力。通过以上的调查和论述可知,部分中学的体育课程教学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素质教育的普及。所以,教师、学生和学校应该对这些问题进行重视,尽快解决,保证中学体育课程的有序进行,可以进行如下的改进:

2.1坚持体育教学改革。由于目前部分中学的体育教学水平还无法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必须进行体育教学的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按照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改革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使之能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第二,课程的改革,将一些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课程提出,引入一些新的、科学合理的课程内容,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第三,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例如,体育老师可以带领学生做一些游戏等,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

2.2保证体育课程的课时。中学的学生正处于发育身体的重要阶段,必须要保证身体的健康成长,保证体育课程有足够的课时安排,是完成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学生和老师必须保证每节体育课程都顺利进行,其他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占用体育课时;第二,学校应该重视体育课程的进行,在培养计划中要合理安排体育课时,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第三,体育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应该一直出现在课堂上,不得无故旷课。

2.3学校应该重视体育课程。中学学校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在素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为了保证体育课程能够顺利进行,学校必须给予体育课程足够的重视,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安排一定的场地进行体育课程的教学活动,由于一些体育项目需要在室内,或者在有一定器械的地方进行,所以学校应该安排学生在一定的场所进行体育课程的教学,让学生边学边练,才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第二,学校应该购买足够的器械供学生使用,这些器材能够保证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质量好的器材能够保护学生不受伤,还能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目的。

作者:张建立工作单位:河南省开封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