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农村中学体育发展思路

时间:2022-05-09 09:20:42

苏北农村中学体育发展思路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随机抽样苏北地区五所中学的10名体育教师、100名学生为研究对象。

2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文献法、数理统计等调查方法。(1)问卷调查法。发放110份针对苏北地区五所中学的学生和教师回收问卷110份回收率100%肩效问卷110份。(2)访谈法。对苏北地区农村中学的个别体育教师进行访谈。(3)文献检索法。通过文献检索在中国期刊网搜集大量农村中学体育等方面的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分析从而得出理论依据。

二、研究内容

1苏北地区农村中学的体育现状

2制约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发展的因素

3提出苏北地区中学体育落后和学生体育思想滞后的对策

三、研究目的

通过调查寻找有利于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开展的方法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家庭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提高农村精神文明水平引导学生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为新农村的稳定和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农村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作用。

四、结果与分析

1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课教学质量的评价

体育课体现教学水平通过抽样调查看到从为学校体育教学质量非常好的占总人数6%,认为较好的占30%,认为一般的占50%从为较差的占9%从为非常差的占5%。

2苏北地区农村中学生对学校体育场所的满意度

学校的体育活动场所是学生进行体育活动的必需品从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学生认为学校的体育活动场所一般的占总人数2%对学校的体育活动场所表现较不满意的占33%岸生对学校的体育场所有较大的不满意的占17%,由此可见学校实际拥有的场地器材数量不平衡各类器材设施的配置也不合理。从满意度情况可见苏北地区农村中学的体育活动场所设施有所欠缺。

3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通过抽样调查结果发现从为学校有要求学生/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活动0的占20%万禺尔要求的占60%不要求的占20%。条例的规定旨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捉进身心发展学校在贯彻实施条例的方面的力度明显不够。

4苏北地区农村中学学校领导对体育活的重视程度

通过抽样调查发现从为学校领导比较重视学生体育活动的占总人数20%,认为一般重视的占70%,认为比较不重视的占10%。由此表明学校领导对体育这一块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够分析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学校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落后升学率仍然是社会和教育主管部门评价一所教学工作的重要指标再加上部分领导对学校的体育工作认识不足,为追求升学率牺牲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权利。

5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教师的基本情况

通过对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教师抽样调查发现沐育教师学历全日制本科,占总人数60%,函授本科的占20%函授专科的占20%。可见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教师表现出以下特点学历整体偏中等只有约60%的教师有本科学历。从调查结果同时发现,体育教师拥有初级职称的占总人数的40%,拥有中级职称的占40%其他的占20%。从教师拥有的职称可以看出整个教师队伍在体育科研方面做的工作还不够。6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教学的执行情况通过对数名教师的抽校调查发现海堂课有教案的教师,占总人数30%偶尔写教案的占70%。因此教师编写教案的情况不尽如人意肩随意性的教学情况存在。此外由调查结果发现教师每学期制定教学计划的占60%偶尔编制的占40%。可见教师制定教学计划不严格,这也体现了苏北地区农村中学教学管理整体水平不高教师的专业性不强。

五、结论与建议

1结论

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教学水平偏低沐育教师不写教案或不依照教案上课的情况常出现表现出随意性和盲目性导致总体教学水平低下。苏北地区农村中学体育教师能满足现阶段体育教学的需要但体育教师职称偏低沐育方面的科研工作做得不够。体育教师极缺学历层次较低专业思想不巩固。学校体育经费投入不足学校领导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不够且学校体育氛围极差。

2建议

加强农村中学体育工作规章制度建设使农村中学体育逐步实现规范化应加大体育课改革力度,以健康、育心、娱乐等多元的体育教育观念为指导。应加大力度引进体育教师和培养体育人才,将体育教师的整体结构和水平调整好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门应把教师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要加强体育师范教育、广开培养教师、拓宽培训教师渠道根据本地实际采用多种形式制定可行的培训计划对现有在职教师进行培训。

作者:焦永生工作单位:江苏省丰县业余体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