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两个进位 奋力崛起苏北

时间:2022-07-19 04:53:00

实现两个进位 奋力崛起苏北

*年以来,灌云县以“实现两个进位,奋力崛起苏北”为奋斗目标,围绕“在强势推进跨越发展中构建和谐”的主基调,加快实施“项目兴县、环境立县、富民强县”发展战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县经济和社会呈现出跨越发展的强劲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纵向比创历史新高,横向比在省、市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升,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总结发展和变化的原因,我们感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发展选准用好干部,培养磨练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有效激发和释放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突出能力建设,围绕跨越发展培养干部

围绕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和建设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干部队伍的目标,县委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干部苦练内功、强筋壮骨,努力提高发展经济、驾驭全局的本领,以适应跨越发展的需求,服务跨越发展的大局。

一是坚持教育培训,开阔干部的思维眼界。以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紧贴跨越发展大局,积极开办“星期六干部学校”,创办“创新与发展论坛”,通过在县内外举办各类培训班、聘请知名专家教授开设讲座、组织到发达地区和国外考察学习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各级干部的思维层次。*年以来,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后组织110名村党组织书记赴韩国考察学习,20名乡镇党委书记和317名村党组织书记赴华西村学习培训,100名村干部赴山东、盐城等地参观学习。按照“发展,从解放思想起步;希望,从转变观念开始”的要求,全县上下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广大干群根据需要解放思想,针对难题解放思想,从我做起解放思想,理论素养、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二是坚持强势推进,提升干部的工作效能。组织开展“从我做起,勇争一流”、“四比四看”活动,广泛宣传“做官就要做事,做事就要尽责,尽责就要见效”理念,大力倡导“真才实学,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绩实效”的“四真四实”作风,以“现代型、跨越式、超常规、快节拍”为工作要求,强力推行“要事第一、一事一列、一人为主、一段一结”的“四个一”工作法,以靠身的责任来压,以严格的督查来推,以到位的奖惩来促,“既鞭打快牛,又棒打慢牛”,通过紧逼式、挤压式的方式推进,既为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平台,又促使干部务实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目标定位和工作效能。

三是坚持实践磨练,提高干部的发展本领。坚持以能力建设为目标,以发展一线为课堂,选派干部到重点工程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拆迁拆违一线、矛盾调处一线和新农村建设一线锻炼,着力提高他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县乡机关推行“三三制”工作机制,*年以来,先后选派了300多名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外出招商,100多名干部到工业园区和城建一线挂职锻炼,让他们在招商引资主战场和经济建设最前沿见世面、长才干,既锻炼了干部,又促进了发展。图河乡党委宣传委员一年成功引进了6个工业项目,从招商引资的门外汉迅速成为行家里手,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招商能手”。

二、彰显实绩导向,围绕跨越发展使用干部

围绕“创新创业创特色,提速升位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县委坚持“把创业有功的人用起来,把敬业有进的人留下来,把无所作为的人调出来,把败业有余的人撤下来”的用人导向,不看说功看做功,不看资历看实绩,让有谋事之策、干事之才、成事之能的干部担当重任。

一是考准工作实绩。在评价方法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为指导,采取“实绩申报,群众评议,社会监督,组织审定”的方法认定实绩。在评价内容上,既突出经济工作实绩,又兼顾社会事业发展,既看排名位次,又综合考虑工作基础、难易程度和个人的贡献份额。推行领导干部实绩公示制度、动态考察制度、立体考察制度和乡镇综合目标考评位次升降通报制度,坚持考察预告、公开述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对实绩去伪存真。考核县直机关的实绩,还征求上级业务部门的意见,掌握在全市的排名情况;考核乡镇的实绩,通过比对近两年目标考核情况,横向比位次,纵向看速度,确保把实绩考准、考全、考透。

二是创新激励机制。实行实绩突出进位制、工作后进移位制、排名末位淘汰制,坚持将干部位置与实绩位次挂钩,干部变动与发展排序挂钩,彻底打破求全责备、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陈旧观念,对实绩突出的干部给荣誉、给实惠、给地位,大力使用敢思敢想、敢试敢闯、敢作敢当的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或不在状态的干部,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格局。在全县评选“十佳招商能手”、“十佳公仆”等15个“十佳”,并大张旗鼓地表彰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投身跨越发展大潮的热情。*年以来,向市委推荐提拔的县级领导干部和县委提拔的科级干部,大多是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城市建设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其中县“十佳招商能手”和“十佳公仆”多半被提拔或重用,有效地调动了各个层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全县形成了奋勇争先、勇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是突出选配重点。县委认识到,推进灌云的跨越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一年来,县委始终突出项目建设这条主线,按照“主攻大投入、强攻大项目、集中大会战、强势大推进”的要求,紧紧围绕“一城一港三区”的生产力布局,着重加强了县经济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大伊山旅游经济区、投资促进局、建设局等重点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并为经济综合部门选派了一批熟悉经济工作、擅长项目运作的“特长型”干部和“专业型”干部,优化发展的第一资源,努力把优秀干部汇聚到全县跨越发展最前沿,使“一城一港三区”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载体和干部成长锻炼的新平台。

三、强化督查考评,围绕跨越发展管理干部

一是加强防范,强化事前监督。确立“一要干事、二要干净”的为官理念,努力实现“经济搞上去,风气正起来,队伍锤炼好”的目标。利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干部常打招呼多提醒;坚持民主集中制,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始终把握工作主动权。出台了“八制五不准”规定和责任追究办法,采取设立监督信箱、开通县长热线和政法热线、聘请特约监督员、发放信息反馈卡、在媒体公布领导干部工作分工、电话、手机号码,建立信访预警谈话制度等措施,形成严密的监督警示网络。

二是加强督查,延伸监督渠道。坚持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县委成立了督查办、优化办和民情巡视办,建立了重点工作全程跟踪记实评估制度,全程跟踪监督干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的现实表现,全面推进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对执行制度不严、推进工作不力、工作效率不高、服务不到位的干部,及时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有力地推动了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的落实。

三是加强评议,提高监督效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联系通报制度的意见》,由县纪委、组织部、公检法、督查办等12个部门联合组成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组织开展了“治浮、治假、治庸”专题教育活动、“三优三满意”活动和“机关效能考评、星级单位创评、干部作风测评”活动,并将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对在评议中处于末位的领导班子和单位主要领导给予诫勉谈话,促使他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在全县上下进一步形成了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浓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