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类型活动人事干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9 04:52:00

五种类型活动人事干部经验交流

事部门是政府管理人事的重要职能部门,应成为政府机关的表率,人事部门的干部是管人才的人才,应成为公务员的表率,省人事厅在全省人事系统开展的争做“有建树的人事干部、有情义的人事干部、有魅力的人事干部、有诚信的人事干部、有品位的人事干部”活动,对于进一步树立人事部门良好形象,提升人事干部整体素质,很有必要,抓到了点子上。在争做“五种类型”人事干部活动中,人事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政治人”的身份,做到思想政治过硬;牢记“公务人”的身份,做到能力业绩过硬;牢记“实践人”的身份,做到工作作风过硬;牢记“公众人”的身份,做到勤政廉政过硬。

一、牢记“政治人”身份,做到思想政治过硬。理想信念是人们政治信仰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人事干部的身份作用毫无疑问是追求实现政治理想的“政治人”,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做到思想政治过硬。思想政治素质是人事干部的灵魂,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用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感染鼓舞群众。为此,必须重视自己“政治人”身份、地位和作用,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始终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政治意识,激发政治热情。要时刻做到对理想信念要真信,对党和国家要真爱,对人民群众要有真情,经得起政治考验,时刻牢记宗旨,自觉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做到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行动上坚决,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强固自身信仰支柱和精神长堤,把思想统一到大局上来,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用一流的工作态度,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来担当起重任、经得起考验。

二、牢记“公务人”的身份,做到能力业绩过硬。增强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甘于奉献意识,不但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大力弘扬公务员精神的必然要求。作为人事干部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勇于奉献,要不负人民重托,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做出让人民满意的业绩。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个人的要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研究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要面对困难有豪情,面对事业有激情,面对工作有热情,争做乐于吃苦、默默无闻的“孺子牛”,扎实工作、勇往直前的“马前卒”,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人事干部的风采。

三、牢记“实践人”的身份,做到工作作风过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事干部要把为民、务实作为自己为政的理想和追求,在实践中施展才华、奉献聪明才智。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促发展上,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倡导“四种精神”:要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坚持深入一线,不搞蜻蜒点水,以亲知求实,以真知破伪,以深知去浅,坚持脚踏实地,不搞坐而论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工作落实;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积极解决;要有坚持真理的精神,坚持原则,勇于碰硬,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主动接受新思想,大胆借鉴新经验,勇于开创新局面。要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要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水平,做到主动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要勇于突破自我,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多出创新的思想,多出创新的思路、多出创新的办法、多出创新的对策,理念要新,方法要新,举措要新,形成人人争创新,人人想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改革中加强。

四、牢记“公众人”的身份,做到勤政廉政过硬。人事部门是热点部门,人事干部是受社会重点关注的公众人物,人事干部要以对党和国家事业极端负责的精神,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作风。始终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这是对人事干部的基本要求,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从工作、生活的小事入手,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努力做到防微杜渐,时时处处慎独、慎微,警钟长鸣,洁身自好,在各种诱惑面前,拒腐蚀、永不沾,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有品位的人民公仆。要始终做到以清养廉,以严肃的生活态度,以积极向上、健康进取的生活情趣,保持自警、自重、自省、自励,廉洁奉公,拒腐防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贪、不法之事不干、扎扎实实长本领、认认真真守本份、清清白白保本色,努力保持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真正做一名政治靠得住、发展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人事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