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种意识 提高五种能力

时间:2022-09-28 08:25:00

强化五种意识 提高五种能力

强化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 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对组工干部能力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新时期,必须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加强组工干部能力建设,着重强化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

一是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政治鉴别能力。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作为共产党员,尤其是组工干部,要有执政意识,一言一行、时时处处都要注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形象。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制度的积极拥护者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实践者。要有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永远忠于党的事业,经得起各种考验。在考核选任干部、发展党员等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贯彻党的政策精神,保证党的事业永远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上。

二是强化人本意识,提高知人善任能力。组织部门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也是最难做的工作,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遵循人的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律,切实为基层为党员干部服好务,不要高高在上,不能有特权思想。最大的效益来源于组织部,组织部对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在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的干部政策和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做到求贤若渴,善于发现人才,正确识别人才,科学评价人才,合理使用人才,提高选贤任能的能力,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都凝聚到党的周围。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开拓进取能力。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增强党员和干部队伍活力的催化剂。组工干部要善于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思路,开创新局面。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只要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有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有利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路和措施,都要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事业新发展。

四是强化实干意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抓落实,求实效,力戒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成事之基、谋事之道。要紧紧围绕组织工作如何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和组织工作中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为领导的重大决策当好参谋,使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切合实际、符合民意。

五是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要把学习作为永葆先进性的基本途径,作为提高业务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平时挤时间学,参加培训系统学,广泛学习一切有益知识,在业务上成为“政策通”、“笔杆子”和“多面手”。组工干部时常离不开写材料,与人打交道,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是基本功。要顾全大局,精通政策,善于领会领导的思路和要求,熟悉工作情况和工作对象,掌握写作和说话技巧,勤写多练,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和语言表达水平,以提高动员组织群众的能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推进工作事半功培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