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多元化教学综述

时间:2022-03-02 11:17:27

中学体育多元化教学综述

1中学体育教学多元化教学模式探析

1.1传统的教学模式

以提高学生圣体素质和技能为主的传统式教学模式,在我国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虽然这种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总的来说是一种相对比较成熟完善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有效的被应用于教学大纲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教学中。对于加强学生竞赛项目中的重点运动的技能,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培训作用。当然,由于其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容易导致课堂枯燥无味,因此在实施该种教学模式时,针对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应适当穿插以下几种教学模式。

1.2游戏化教学模式

游戏化教学模式在体育教学中的发展也比较久远。所谓游戏化教学就是以游戏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并将教学目标贯穿其中,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体育教学。体育教师可以通过设计合理的游戏,将教学内容与游戏有机结合。许多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没有真正落实游戏化教学模式,只是简单的组织一些小游戏。基于游戏化教学模式的理念,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教学。

1.2.1积极采用教材中游戏

许多教材中选用的游戏都可以在实际教学中被积极的采用。它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还能有效的针对教学内容提高学生技能。教材中游戏随着其进行时间的不同分为两类:一类是教学内容进行后开展,起到有效的训练、巩固或拓展的作用。比如在立定跳远教学完成之后,教师可以安排一个模仿青蛙跳跃的游戏,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既巩固了所学的技能,又适当延伸了教学内容,一举多得。另外一类是在教学开始阶段就将游戏适当引入。这种方式不仅能迅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还能通过亲身感受,提高对将要进行教学内容的感知能力,使学生在学习新内容时更加容易并快速掌握。实施游戏化教学模式,其中最典型的方式就是将教材中的游戏、故事情景化。教师可以通过详细组织和计划,将游戏灌入在教学课堂每一个环节,使教学内容浑然一体。这种教学模式最大的优点便是使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活动的机会,都可以在情景交融中顺利的完成教学目标。但它存在一定的难度,操作起来比较困难,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才行。

1.2.2恰当运用资料中搜集的游戏

教师除了有效采用教材中的游戏外,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积极搜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游戏。特别是当前科学技术极为发达,教师可以充分运用网络资源有效组织教学内容,将适合的游戏恰当引入,实现教学目的与游戏合二为一。总之游戏化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极为显著,它可以使教师在体育教学中更好的实现多维教学目标。

1.3自主化教学模式

教师可以通过构建教学情境设置相关问题,引导学生对自己已经学过并掌握的知识进行积极调用,使原有知识对新学知识产生有效的学习迁移。自主化教学模式的引用,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唤醒学生潜能,加快学生自主发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设置与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情境。使孩子调动并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变得愿学、乐学,有效解决学生在平时体育课程中厌学等问题。同时还能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使之在实践过程中有效掌握学习方法,变得会学和善学。而且还可以使学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省、自励、自控,不断提高自己的意志力、抗挫折能力等。使学生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有效的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

1.4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教师在对教材进行充分挖掘的基础之上,可以适当采用合作学习式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最显著的特征是可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教师在对学生学习情况了解的前提下,根据教学目标,通过有效组织,引导学生开展合作学习。在进行该模式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全班分成几个小组,让组员轮流当组长,由组长带领各组进行具体的学习任务。关于制定的学习任务,一定要注意能够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进来。对于那些身体素质比较特殊的学生,我们可以任命其为裁判或是记分员,让学生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这种教学模式不仅能有效的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并且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方面也有积极的提高作用。合作化教学模式的课后总结、调查以及反思和评价,对教师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十分有利。因此教师在采用合作化教学模式之后,要通过找同学谈话等多种方式收集有效信息,对教学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和分析,并在今后教学过程中及时改进。

1.5模块化教学模式

模块化教学模式在我国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史。经过探索与创新,我国教育界人士在根据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之上,提出了“宽基础,活模块”的教育模式。该模式主要是从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出发,通过模块课程之间的灵活合理的搭配,培养学生深厚的人文素养及相关技能。由于模块化教学比较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充分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我效能感,使其在课余时间活动频率有所增加,甚至将体育看作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体育教师通过采用此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习惯以及相关运动技能等,还能进一步增强学生在创新、思维方面的能力。

1.6俱乐部式教学模式

俱乐部化教学模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还比较少,但在国外已经有了相当久的发展历史。俱乐部式教学模式最大的特点便是打破了以班级为单位的授课方式,由学生自己选定体育学习的科目及任课教师,在不受班级或年级限制情况下,进行学习和训练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弥补我国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带来的弊端,使体育运动的训练和学习在满足学生兴趣、个性以及运动能力需求的同时,有效的培养了学生参与竞争、扩大交际和交往的能力,并为学生的持续发展以及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意识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2结语

总之,中学体育教学在中学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中学体育教师要不断的树立自身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更好的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体育教学价值。

作者:郭利春单位:包头市包钢十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