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的建议及对策

时间:2022-03-02 11:07:43

中学体育教学的建议及对策

一、中学体育教育弱化的原因

中学体育弱化的原因应该是多元的,择要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观念和思想层面的原因。在一部分中学里,存在着一定的不合理或不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智育第一的观念和思想导致一部分具备体育素质、渴望成为体育专业人才的学生错过了体育基础教育的最佳时机,使这些学生失去了发展和展现自己最突出特长的机会。造成这种现状,主要是教师认识不到位,领导不重视,存在体育教育可有可无的观念。

另外,由于体育经费的短缺,导致体育硬件设施少,师资力量薄弱。缺少政策性的规章制度。从理论的角度说,新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体育课的基本理念之一是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课程的准确表述是:体育与健康。教学中无论学生选择何种运动项目进行学习,都要将增进健康贯穿于课程实施的全过程。但必须明确的是,实现增进学生健康的目的,是以身体锻炼为主要手段的,离开了恰当的、适度的锻炼形式谈健康,就不成为其体育课了。通过运动项目使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不断提高,才是体育教学贯彻健康第一理念的根本途径。其次,体育课理应承载的德育功能被严重削弱。体育教学,不仅在于学习体育知识,掌握运动技能,增进学生体质,更是实施德育的一个基本途径,体育教学和活动渗透德育较之其他学科,更具有特殊性。不容置疑,体育是塑造和培养人的重要手段,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磨练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而上述种种带有“冒险性”的运动项目,恰恰在培养学生的勇敢精神、团队意识,造就勇于竞争、不畏艰险、果敢顽强、拼博进取等良好意志品质、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面对当今大多为独生子女,在网络、溺爱中生长的青少年一代,这种教育更具有现实的紧迫性。

从深层次来说,体育教学的这种弱化,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素质的提升,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出现上述问题的深层原因,主要还是学校教育思想意识中的重智轻体。同时,也确与“抓安全、防事故”意识有关。由于上述体育项目及户外活动,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安全事故的概率,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理想”的办法莫过于画地为牢,让学生呆在相对安全的狭小范围内,做些“柔性”的、娱乐性的活动了事,安全是安全了,但体育失去了应有的丰富内涵,学生自身创造力与思维能力的拓展机会丧失了,育人功能更大打折扣。

二、强化中学体育教学的建议与对策

体育安排在学生的正式课程里,就代表了它对学生的重要性,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应该起到积极引导作用。体育不应该只是一个让学生自由活动的任务,更应该是一个培养兴趣、技能和强健体魄的课堂。让学生在真正的体育中寻找到乐趣,磨练意志;体会到付出和收获。还可以通过团体的体育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观。要使上述内容得以实现,策略的原则应是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学校领导层面,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切实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加强素质教育,从民族复兴、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政治高度,把体育摆上应有位置,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但不重视体育的学校不是好学校,不重视体育的校长就不是称职的校长。要落实校长是学校体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健全体育安全制度和措施,实现体育和安全工作的无缝隙对接与连动机制,防止重体育就轻安全和重安全就放弃体育两种极端倾向,保证在安全通道中体育教学和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建立农村中学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开展教学评估有利于强化教育质量意识,有利于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有利于推进教学基本建设,全面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只有评估体系得到有效建立,才能解决教育经费极度短缺这个农村教育瓶颈,我国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将会有更加长远的发展和进步。在管理制度这一层面,学校应该实施奖励制度。比如通过制度改善体育教师的待遇,以此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理论角度看,体育工作相对辛苦,学校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评优、评先要重视体育教学工作的成效;职称评定和设置岗位要考虑到体育学科的职称结构。对于贡献大、能力强、素质全面的教师要破格晋升,不拘一格加以重用,使体育教师能自觉地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学校体育工作多做贡献。

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具有主导作用的体育教师队伍,以此推动中学体育教育的全面发展。教师层面,要深入理解课程改革的精神实质,规范执行有关教学和学分制度。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理念,制定每个运动项目实施的安全措施,并将安全管理与教育贯穿于体育教学及活动的始终,坚决杜绝由于管理和教育的缺失而发生安全事故,教学内容及运动项目的选择,即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专长,又要理性引导和要求学生,以有利于学生体能的全面发展和意志品质的培养。教师还应该再深化体育课程改革,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方面下功夫。确立科学的体育教育质量观,把提高体育教育教学质量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任务。树立以生为本,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核心的指导思想,从更新课程理念入手,在体育课程目标体系、课程内容整合、课程组织优化、课程评价科学化等方面深化改革,对中学体育课程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以开设精品课、公开课、调研课等形式,引导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政府督导层面,要切实加大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评估力度,建立健全督导评估机制。完善专项督导制度,实行督导结果公告制。要加大体育课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并做为评估学校的重要依据。加大对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的表彰奖励力度,对体育工作落后造成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的一票否决,并实行问责制度。切实发挥督导的激励、引导、鞭策的杠杆作用。社会层面,要努力营造重视学校体育的舆论环境,宣传和普及科学的教育观、人生观、健康观,加大对学校体育的正面报道,形成支持学校体育工作,鼓励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及家长理性对待学校体育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使学校体育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健康开展,更好地发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积极作用。

作者:张凤春单位:辽宁省教育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