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学习感悟与分享

时间:2022-03-05 11:04:31

体育足球学习感悟与分享

摘要:很多同学抱怨大学校园枯燥无聊,虽然自由掌控的时间较多,但是却没有什么能够让当代大学生提起兴趣的。加之如今网络游戏的泛滥,青少年日常生活不规律,无节制等因素,最终使得不少同学的意志逐渐消沉,以致遗忘了当初来到校园时的伟大决心和坚定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对此深感惋惜。其实,想要让大学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彩,何不走出教室、抛下键鼠,迈向广场,沐浴阳光,让足球成为大学生在赛场上竞争、追逐的目标,让青春在这一刻定格,成为当代大学生永恒的记忆。

关键词:大学体育;足球学习;学习感悟

体育课的学习,旨在强身健体,让人对人体的各项身体机能和身体构造、能力等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与此同时,更让学习者在各项体育训练和专项教学内容中,实现竞争、集体和荣辱意识的提升,培养学习者敢于拼搏、不断进取和团队合作等优秀品质。如今,很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日常生活不规律等现象,已经严重导致了青少年身体亚健康的问题,急需在构建阳光体育课堂的背景下,让大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和训练,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塑造健康。

一、学习足球运动,知晓体育发展历史

学习足球运动,首先学生们需要了解它的历史。相信很多的同学在小学、初中或者高中就已经接触过足球运动,但很多情况下,老师仅仅给学生们讲解了足球的基本队形、战术和参与人数、训练技巧等知识,而很少提及足球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其实,足球运动,可以分为古代足球和现代足球两种阶段的形式。其中,现代足球的形成在英国。因为1863年,英格兰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足球协会,并且统一了足球运动的比赛规则,之后,在由此以来的各项足球比赛中,一直都采用了统一的赛制和规则。而相对应的“古代足球”,则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都应该引以为傲的。因为,古代足球的最初雏形就是“蹴鞠”,相信这一名词很多同学都曾在一些古装影视剧的作品中见到过。是的,据可靠的历史资料和实物证实,最早的足球运动就出现在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也就是如今我国的山东省,之后,这项体育运动经过了阿拉伯人将其从中国传递到了欧洲,由此就演变为了现代足球。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一直都备受人们关注,我国也积极参与到了足球运动当中,有过辉煌也有过没落。但是要想能够在足球领域一直屹立不倒,就需要不断地有新鲜血液涌入其中,撑起炎黄子孙的一片天地。而一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更应该对于足球历史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建立起足球运动的自信心,让学生们可以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的去拼搏。但是在当下的大学体育足球运动当中,很多参与足球运动的学生对于足球历史了解不多,甚至有很多人都有错误的了解。这样的情况对于大学足球运动的开展是有着不利的影响,因此,大学体育教师应该定期的开展一些视频资料课,将一些关于足球的历史视频、资料进行展示,让学生们从最基础开始了解足球,建立起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运动信心,从而更好地提高自身的足球水平。

二、学习足球运动,提升自我反应速度

2006年我国教育部联合国家体育局并实施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该《决定》中曾明确提出,要让学生“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在全国大、中、小学中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的热潮,形成全员参与的群众性体育锻炼的良好风气。”时至今日,“阳光体育”的教育氛围依旧萦绕在校园,而这足以看出学校体育教师对此事的重视态度,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要积极配合教师的教学指导,以及响应《决定》的文件精神。经过一段时间的体育足球练习,比如,快速接球、精准传球以及花样足球等训练项目,使当代大学生发现,积极参与和规范完成教师要求的训练动作和训练量,身体各个部分的反应速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比如,在刚刚开始进行快速接球的训练时,同学们总是接不到自己队员传过来的球,很多都被对方的球员给拦下了,导致我心情一度沮丧,但体育教师并没有放弃我,反而对我进行了心理安慰和鼓励。不仅仅如此,教师还针对个人情况制定了关于提升我反应速度的相关训练内容,其中主要的训练内容包括双人传球,这个传球与普通的传球还略有不同,当对方用脚传球时需要你用脚接并且传回去。但对方用膝盖传球,你也需要用膝盖传球回去等等。还有过人训练,两两对抗,一个人选择防守,一个人进行进攻。进攻的选手需要带球过人。这一训练同样是对于双方的反应能力有着极大的考验。教师也是利用这两个训练方式来锻炼学生的自我反应速度。

三、学习足球运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足球,本身就是一种集体竞技类的运动,是由十一个人共同努力完成的一项运动。每一个人之间的配合都会影响到比赛最终的结局,很多的足球强队中并没有像C罗、卡卡、梅西以及姆巴佩这些世界顶尖级的足球明星,但是却依旧有骄人的战绩。就像是德国的拜仁慕尼黑,作为德甲最强的球队之一,在世界都享有名誉。并且在世界杯中,德国队有很多拜仁慕尼黑的球员,他们之间紧密的配合就是他们能够成功的关键。这也说明了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也是有效开展足球运动的关键。在足球训练中也有很多关于合作的训练内容,想要在训练中获得较好的成绩因此,自然少不了球员间紧密的合作。记得一次训练中,老师要求我们做团队集体训练项目,四人交替传球跑向终点,并最终完成射门。有的同学不厌其烦地反问了一句,“训练这些有什么用?最终我把足球射进球门得分不就行了吗?”老师对此并没有责罚,而是将我们带进了教室,播放了2016年切尔西与热刺的对战,最终上演“莱斯特城奇迹”的视频,这支球队的逆袭,不得不说团队合作的意义是无穷的,更是非常强大的。在观看了这场比赛的视频之后,所有的人都是心潮澎湃的。甚至很多的学生都站起身来高喊莱斯特城。这样的情绪也感染到了其他的人,我们的体育教师这个时候说了一句让我们至今都记忆犹新的话语。他说道:一场足球比赛的胜利不仅仅是靠你个人的能力,当你在进攻时是你的同伴在保护你,当你在防守时你的同伴都在你的身边支撑你。只有队员们都万众一心、有一个进取团结的心才能够让你们勇往直前获得最终的胜利。而且很多的学生在课后都开始积极主动的进行合作训练,球员之间的配合有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在之后的一些足球比赛当中,因为默契的配合也获得了不错的战果。这也证明了团队合作精神对于足球运动的影响和作用。所以,无论是在今后的体育足球学习和训练中,还是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当代大学生都应该有一颗团队合作的心。

四、学习足球运动,突破自我忍受极限

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所以,无论是从生活的角度,还是从体育训练的角度来看,当代大学生都应当具有不畏艰辛,顽强拼搏,敢于竞争和不甘落后的高尚品质。而体育足球训练中,我们恰好都可以实现这些意志和品质的锻炼。比如,有的同学刚刚开始接受体育足球训练时,被教师要求训练体能,因此,拉力跑和往返跑是少不了的,不少同学无法忍受,纷纷选择放弃,其实,这只是人类身体极限突破的自然反应。只要跨越了这道体能极限,形成一种肌肉记忆和生理习惯,那么,我们的身体就可以很快适应这个训练的氛围和强度,也更能够给今后的足球技巧训练,如战术练习、停球练习、接球练习等奠定有力的基础。所以,我个人在此发出足球训练的呼吁和号召,如果大家想要拥有一个良好、健康、壮硕的身体素质,那么,就不要害怕刚刚开始的体育耐力练习,如果同样希望在同龄人中塑造身体素质的强者,更加深度学习足球竞技知识。那么,也不要惧怕体育训练,苦难是人生的老师,相信在这一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未来将会变得一片光明。如今,很多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如同刚刚从温室里走出去花朵,在面试工作岗位时,还没有以自己的职业能力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时,就开始对用人单位提出各种福利要求,真正参与到工作中,又无法与企业风雨同舟,稍有不顺就萌生离职的念头。不得不说,这也是学校教育的缺陷之一,而如果我们接受了体育教师严格的体育足球训练,磨炼了我们的心性,陶冶了我们的情操,那么,在今后的职场上则会更加游刃有余。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一场与自己的搏斗。在足球运动中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也得到了很多的改变。其中包括意志得到磨炼、精神得到提升、身体素质得到改变以及心理状态得到改善。这些都是可以从足球运动中所获得并且改善的。因此,当你感觉到自己的人生遭遇了瓶颈、自己的生活变得没有了方向。那就应该去学习足球运动,去改变自己、超越自己、突破自我的忍受极限,从而获得新生。

五、学习足球运动,拥有健康身体素质

在当下的时代中,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尤其是学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经过相关数据统计,截至到2017年,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中,超重肥胖比例高达42%。这样惊人的比例已经说明了我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需要得到改变,而足球运动则是改变他们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之一。通过足球运动或者是游戏来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还可以让人们在足球运动中获得乐趣、减少学习压力和工作压力,让快节奏的生活慢下来,使自己的身心都可以得到放松。而且体育足球训练贵在坚持,这一点我们可以很多成名的体育运动冠军、健将身上看出来,他们都在经年累月的体育练习中,才逐渐掌握了一些自己的健身和运动技巧,然后在赛场上看到了他们耀眼、闪光的一刻。此外,在大学生活的室友中,也有一些每天坚持锻炼晨跑、夜跑的同学,他们的体格和体能,较之同龄人中不爱运动的同学,其忍耐力、灵活性和力量的爆发力等都有着过人之处。因此,开展足球运动还可以培养学生们终身运动的习惯,对于人们今后的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正所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坚持进行足球的往返跑训练、带球跑练习、脚内侧停球练习和接球练习等,就可以有效告别亚健康的身体状态,达到每天锻炼两小时,健康工作三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身效果。

综上,体育学习,是大学课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素质教育改革的关键,唯有重视体育,才能以良好的身体素质,奠定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基础。而足球运动,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体育发展历史,树立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另一方面,更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竞争能力以及拼搏进取等高尚素质,因此,坚持参与体育锻炼尤为必要,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配合教师的专业化指导,与此同时,也需要主张同学之间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如此,体育足球教学才将迎来新的曙光。

作者:裴德志 单位: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