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阳光体育教学论文4篇

时间:2022-05-17 11:08:50

高校阳光体育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阳光体育竞赛与竞技活动探究

[摘要]阳光体育倡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体育竞赛目的在于通过争取优胜吸引和鼓励师生参加体育锻炼,推动体育运动开展,促进体育技术水平提高。竞技运动教育是指在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发展学生的竞争意识、超越意识、追求卓越精神和竞技能力而对竞技运动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体育教学活动。学校体育竞赛和竞技体育的发展要基于阳光体育基础,最终达到学校体育良性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体育锻炼;阳光体育;竞赛;竞技

中国学校体育的目的是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增强他们的体质并对他们进行道德品质的教育,使他们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学校体育中的环节很多。阳光体育是基础性工作,体育竞赛是中间链,竞技体育是精英体育。只有各环节协调,中国的学校体育才能良性发展。

1学校阳光体育

阳光体育,全称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是在2007年4月29日全面启动的。2011年3月5日,“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阳光体育倡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并至少掌握2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从而使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阳光体育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并形成健康意识和终身体育观,确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实处,让学生有选择地参与学习享受体育,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潜能,改革学校课间操,优化课间操的时间、空间、形式、内容和结构,使学生乐于参加,主动地掌握健身的方法并自觉锻炼,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和谐关系,提高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和交往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学校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前提是要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与体育教学相结合的原则上有序地开展。同时,还要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配合和延伸体育课堂教学,保证学生日平均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通过有效的组织形式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学校要把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活跃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就是积极开展阳光体育的目的所在,也是养成终身体育意识的良好契机。阳光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必须丰富多彩,要能够满足不同特长不同兴趣爱好不同体能层次学生的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高,形成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基础上良性发展循环局面。

2体育竞赛

学校体育竞赛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学校体育目标的基本途径之一。学校体育竞赛既包括学校(本校或外校)组织的比赛,也包括各级教育、体育等有关部门组织的比赛以及国际体育组织的有关学生的国际性体育比赛等。学校体育竞赛目的在于通过争取优胜吸引和鼓励师生参加体育锻炼,推动体育运动开展,促进体育技术水平提高。体育竞赛是推动和吸引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好办法,是没有语言的宣传和动员。学校体育竞赛作为学校体育的一部分,其本质功能是之一是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向学生传授更丰富的体育知识和丰富学生的文体活动。目前,学校体育竞赛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以体育运动项目竞赛为主要载体,融入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等要素,以对学生进行教育为主要目标的综合性的学校教育活动。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学校体育竞赛在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及在培养学生智力、道德、人格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许多学校的体育竞赛仅限于一年一次的以田径等竞技项目为主的全校性运动会并且还难以保证。随着全民健身、素质教育等思想的深入,学校这种以田径项目为主的运动会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教育思想的要求与发展,表现出诸多弊端。学校体育应与课外体育活动相结合。竞赛参与不同于一般的体育活动参与。竞赛参与是全身心投入的一种参与,所以培养学生体育情感的效果要比一般参与活动好的多。平时的比赛,不仅参与人数多受益面广,而且时间地点可以任意选择,场地器材可以交叉使用,不受条件限制,举办容易。我们在课外体育活动时间开展多样性、经常性、小型性、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考核性的体育比赛活动,使体育竞赛与体育活动、体育课、“达标”等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紧密结合,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竞赛又能对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情况进行促进检查评比提高学生锻炼的积极性。

3竞技体育

长期以来,我国体育理论教科书和许多体育教材中,竞技运动(即竞技体育)定义为:“竞技运动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或集体的运动能力争取优异成绩而进行的运动训练和竞赛”。它以体育竞赛为主要特征,以创造优异成绩、夺取比赛优胜为主要目标的社会活动。西方的竞技体育是为了育全人。我们认为,竞技运动教育是指在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为了发展学生的竞争意识、超越意识、追求卓越精神和竞技能力而对竞技运动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体育教学活动。竞技体育在承担历史责任的同时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除了为国争光、树立民族形象之外,它还引领群众体育与学校体育,在普及体育意识、营造舆论氛围、示范精湛技艺诸方面去推动学校体育的发展。在不少人眼中,学校体育与竞技体育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关系。还有一些人认为,要健身就别竞技,竞技不仅不健身,甚至无益健康。倘若真的如此,诞生数千年的竞技体育或许就没有生存的必要了。其实,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解。由于现代社会对人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脱离教育的竞技体育无法对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知识进行系统的培养,而缺乏竞技的学校体育也是不完整的学校体育,同样难以使学生得到全面和平衡的发展。“体教结合”,健康第一,强化竞技,对学校体育乃至整个教育的发展以及为国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建设人才有无可质疑的重要意义。

4学校阳光体育-体育竞赛-竞技体育的联系

4.1学校体育竞赛对阳光体育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如果忽视或者不能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竞赛的作用,“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掌握两项基本技能”这一阳光体育运动的目标的实现也会大打折扣。第一,体育竞赛具有激励作用。这是由体育的竞争性所决定的。体育竞赛活动能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培养他们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优秀品质。通过体育竞赛活动让中职生发现自身的闪光点或优势,增强自信心。教师紧紧抓住他们心灵深处的闪光点加以耐心、适时的启发诱导,促进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转化。第二,体育竞赛具有凝聚体现在集体项目上聚力的作用。体育竞赛活动能使广大学生由于共同的价值取向和群众意识而凝集在一起。如篮球、拔河比赛等,他们更容易为了集体利益、荣誉,克服自身的一些缺点而紧密团结在一起。这样更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自己行为的责任感,更有利于学生不良习气的矫正,更有利于他们形成团结互助、遵守纪律、热爱集体的思想品德。第三,体育竞赛尤其对表现不好的中职生具有约束的功能。体育竞赛本身就具有严格规范,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性的特点,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起着约束功能。第四,体育竞赛具有愉悦身心和享受成就的作用。体育竞赛能给学生精神上愉快感受,减轻焦虑状态,缓解抑郁症状,获得生理和心理上的满足。学生通过努力学习、训练和拼搏,一旦能完成预先的目标,取得一定的成绩,他们所获得的成就感、自豪感是不言而喻。学校体育竞赛也要把握好度。当今,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提出,人们素质教育等思想的深入,学校这种以一般为一学期或一学年举行一次以田径为主的综合型运动会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教育思想的要求与发展,表现出诸多弊端。这是因为凡属“比赛”,无形中给体育成绩差的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造成一种对于体育“可谈而不可及”的不良影响。其结果严重影响或阻碍了人们正常体育活动的开展,显然又不利于推动体育活动的开展。

4.2竞技体育不能脱离学校阳光体育和体育竞赛

以体育为职业的广大体育教师不得不时刻思考着自身比赛和组织学生训练并参加比赛问题。特别是为了参加大型比赛,教师往往只对少数体育尖子学生进行训练,在教学中表现为重训练,放弃学生群体活动,始终难于处理好少数与多数,局部与整体之间的关系和摆正自身在学校中的位置。这样在普及提高全校学生各项运动水平的目的就难以实现。体育的根本目标是人们自身的健身与健心,应主动地将自身的目标与全民健身计划的要求相吻合。学校往往因为体育比赛而使体质较差的学生望而生畏。在美国,NBA组织认为,篮球竞赛的本质是通过这项运动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英国足球总会认为,足球是培养会踢球的全面与发展的人。结合当前中国足球发展改革项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指出,各地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现有5000多所基础上,2020年内达到2万所,2025年内达到5万所。其中,开展女子足球的学校占一定比例。竞技体育也不能单纯依靠专门的体育学校,更多的是依靠学校阳光体育和体育竞赛,选拔优秀的人才加入职业竞赛。姚明曾在一次政协会议上发言指出,中国体育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培养脱离校园。姚明这番话是从职业运动员的角度来说的——重视校园体育,这样才能赢得国际体育比赛。校园体育不只是为了比赛,更不只是为了足球比赛,是培养会踢球的全面与发展的人。如果建立庞大的专业体育学校,必然耗费大量的社会资源,而且学生的全面发展也是足球学校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以足球为例,我们可以在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加入更多的足球元素,发展校园足球竞赛活动,挑选优秀的人才进行专项训练,参加足球竞技体育竞赛。

5结论

竞技体育是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不只是独独为了更强更高更快。它是智能与体育的完美结合。只有打好阳光体育基础,才能走到竞技体育的最高平台。同时,学校体育竞赛和竞技体育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阳光体育的发展,使“阳光体育”不只是一句空口号。

作者:樊新慧 单位:汕头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封雷,祖晶.阳光体育运动理念下中小学竞技运动教育的人本主义思考[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10(6):96-99.

[2]吴建平,段彩霞.浅谈我对学校体育比赛的看法[J].成功:教育,2012,(1):165.

第二篇:校园足球有效课堂实施分析

摘要:随着世界体育事业的发展,足球运动也逐渐得到了迅速发展。在我国,足球运动也在体育运动的倡导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该文简要阐述了目前我国高中校园足球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在阳光体育背景下强调有效课堂构建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详细分析了在此背景下足球教学构建有效课堂的策略。

关键词:阳光体育;校园足球;有效课堂;教学实施

足球是一项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流行的运动,也是高中阶段学生比较喜欢的运动。高效的足球教学,不仅能达到锻炼学生身体素质、提升意志的目的,还能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的足球人才,为我国足球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的推动力量。因此,有必要对新课改理念下的高中足球教学进行分析与探讨。

1目前高中足球教学存在的不足

1.1教师仍旧选择传统教学方法

传统的教学方法主要体现在教师以理论传授为主,忽视了对学生个体特征的关注,以及实践性教学的实施也有所缺乏等方面。与世界大部分国家的足球水平相比,我国的足球水平相对较差,所以高中足球教学在教师资源方面也有所不足,导致教学效率难以得到提升。同时,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比较大,许多学校在足球课程方面并没有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认为足球课程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放松身心,而没有进行系统性的、专业性的教学和训练。

1.2教学缺乏一定的针对性

教学缺乏一定的针对性,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一是教师没有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情况,明确学生个体的差异,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才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但许多教师在教学时,忽略了这一点,有一定的盲目性;二是部分教师没有将足球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有效结合,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能力与运用能力,一味地进行训练教学,却忽视了理论教学,也极易导致教学效率不高。缺乏针对性的教学容易导致教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却效率始终难以提升的现象出现。

1.3缺乏系统性教学

目前,我国高中阶段的足球教学,大多都存在这一问题。许多教师认为足球教学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没有进行系统性的教学方案的设置,也没有构建起科学的考核方式等。在这样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下,许多教师在教学时都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学生能够学到的知识也就十分有限。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做到专业的安全保障,以及学生对足球运动的认知不够明确等,都是目前高中足球教学存在的问题。

2阳光体育背景下强调有效足球课堂构建的意义

2.1丰富学校的体育课程内容

有效课堂是目前比较常见的运用方法,能够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将课堂教学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高中阶段的教学时间相对比较紧凑,学生的学习压力大。足球教学作为体育课程的一门,若是缺乏学习乐趣,教学内容与方式不够丰富多样,学生很难在学习过程中保证充分投入。所以,有效课堂的强调,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足球教学的效率,更是丰富体育课程内容,促进我国高中足球教学实现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手段。

2.2推进足球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与传统的足球教学相比,有效课堂的教学理念更强调关注学生的个体特征和实际学习能力,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程度。而传统教学更关注结果而非过程,许多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了学生足球能力的提升方面,而忽视了对学生自主学习和成长能力的锻炼。相对来说,有效课堂的构建能够让教师和学生都更加关注自身能力的提升。在有效课堂的教学理念引导下,能够激发教师不断创新和调整自身的教学方法,进而推动足球教学的改革和创新。

2.3更好地践行阳光体育理念

阳光体育活动是国家为吸引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而发起的体育项目。有效课堂的构建能够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将高中足球教学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通过日常教学效率和水平的提高,实现对阳光体育理念的倡导和充分落实。同时,有效课堂的构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通过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激发学生的自主锻炼积极性和热情,进而推动足球教学不断发展。另外,有效课堂在构建过程中需结合阳光体育理念,也是对该理念不断发展和延伸的一个方式。

3阳光体育背景下校园足球有效课堂的构建策略

3.1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对于足球运动来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练习与比赛的机会,是提高学生足球能力的重要手段。在高中足球教学中,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是指将足球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学生系统性训练相结合,两者都是足球练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因素,所以只有实现两者的充分结合,才能促进有效课堂的实现,充分提高足球教学的效率。例如,在日常的足球练习过程中,教师可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在理论知识的讲解过程中,同时进行动作演示。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调动学生的所有感官,激发学生学习能动性的发挥。学生对理论知识进行掌握和总结,并进行实际的动作练习。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可经常组织学生进行足球比赛,并引导学生不断总结和分析,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3.2借助多媒体设备丰富教学内容

多媒体设备在足球教学中的作用发挥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一是结合多媒体设备,教师能够带领学生学习到更多专业的、优秀的相关视频,进而使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效率更高。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多媒体已经充分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但大部分学生在自主选择足球视频时,缺乏明确的引导和针对性,没有针对自己目前的个体情况进行提升。而在教师的系统性引导下,能够将多媒体的作用发挥到最大。二是结合声音与画面实现的足球教学,能够促使学生留下更深的印象。教师结合专业的教学视频或比赛视频,进行相关动作要领的讲解会更加形象,学生的掌握与运用能力也会更高。这样一来,学生再将学到的知识与自身能力进行融合,进而实现足球能力的迅速提升。

3.3构建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能动性

在足球教学课堂中构建教学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促使其自身能动性的发挥,进而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有效课堂的构建。足球练习与其他课程的学习过程有所不同,必须要学生充分参与,并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才能实现提升,不断提高自己的足球能力。同时,在实际的足球练习过程中,教师可安排学生进行比赛,学生自主选择队友,学生自己选择裁判人员。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起到观察和分析的作用,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实践做出分析,得出结论,以实现提升。教师则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分析,判断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习能力,再进行后续的针对性教学的安排。教学情境的安排,主要是发挥学生的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实现教学效率和学生自主提升能力的提高。

4结语

高中阶段足球教学的有效课堂构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足球教学的水平,推进其实现与时俱进和改革。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借助多媒体设备以及构建教学情境等方式,从教师、教学工具以及学生3个方面提出了构建有效课堂的建议,为高中足球教学的完善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作者:钟勇宽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华侨中学

参考文献

[1]陈军,李献青.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时代意义和战略构想[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4(7):81-85.

[2]李卫东.阳光体育运动中校园足球推广模式的理论思考[J].湖北体育科技,2012(3):330,341-343.

[3]袁静.论校园足球回归育人本原之思考[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6(1):40-42,96.

[4]唐铁锋,龚波.上海“校园足球建设联盟”的创新举措与前瞻思考[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6(5):528-532.

第三篇:阳光体育理论在高校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阳光体育理念的宗旨是倡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的参加体育运动的一种新的体育教学理念,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引导学生们树立一定的体育锻炼精神和养成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因此在该课程中渗透阳光体育教育的教学理念将更有利于高校体育教学目标的完成和学生们体育锻炼行为的培养。体育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它虽然不是学生们学习的主要科目,但它对学生们的健康和成长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由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许多高校学生们整日沉迷网络游戏而忽略了自身的体育锻炼,根据现阶段高校学生的体育锻炼现状,该如何在他们之中贯彻阳光体育锻炼理论,完成体育教学的目标成为了广大体育教师最关注的课题。

关键词:阳光教育;教学策略;理论运用

在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下,学生们的饮食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大多数高校学生的主要生活习惯除了上课以外便是打包快餐在寝室里打游戏,这便造就了高校学生肥胖人数的剧增,所以在高校中推行阳光教育,倡导学生走向操场是势在必行的。教师在高校中实行阳光体育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完成教学大纲中的教学任务,接着便是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绿色运动意识,让学生们养成亲近自然、健康运动的良好习惯。除此之外,教师在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及时的转变自身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把阳光体育理论的教学宗旨作为教学的主要任务,以此不断推动我国高校的素质教育课程发展,提高我国高校学生的个人素质和身体素质发展。

1阳光体育的基本概念

阳光体育理念是由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党中央在对我国高校学生的健康和成长的高度重视下而推行的一种户外运动理念,它开展的目的主要是想改善学生们亚健康的身体状态、引导学生们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在远离城市污染和电子设备影响的基础上要求学生们多去亲近自然,走出室外去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美好,享受绿色体育运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乐趣并达到缓解人们学习、生活及工作上的压力,帮助人们调节身心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绿色运动宗旨。阳光体育它是一种引导当代高校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的一种新型健身理念,因此它的教学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的变革了传统的体育教学理念,该理念的实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健身锻炼氛围,使得高校学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体育锻炼之后能够自觉的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进而为他们今后所要养成的终身体育锻炼打下良好的基础。

2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的主要特点

阳光体育教学主要有课程内容较丰富、锻炼方式较有趣的特点,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体育学习积极性,以此得以成功的引导他们走向操场。因此高校在推行阳光体育教学课程的时候要尽量去满足不同学生所提出的不同的运动需求,增加运动项目的选择项,应该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的体育学习情况选取多种运动项目进行尝试和锻炼,以此增加学生们的体育锻炼自信心,使之能够带着自信参与到自己比较擅长的体育运动中,提升运动在学生心中的趣味性,进而达到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和潜能的良好效果,让学生们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被动体育锻炼之后能够自觉的将其转化为主动体育锻炼,使锻炼变成学生们每日生活中必做的一件事。在这基础上便需要高校在落实阳光体育教育理念时一定要保证学生们接受的教学理念是正确的,接着便需要教师们积极的转变自身的体育课堂教学理念,将新型的、健康的、绿色的体育健康锻炼精神融入到课堂中,并重视培养学生们的自主锻炼意识。除此之外,教师还要积极的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实际体育锻炼情况,让他们得以在课堂中发挥自身的主体性与个性,进而带着一种轻松、快乐的学习心情参与到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以此为完成阳光体育教学理念的宗旨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3高校阳光体育教学的实施策略

3.1完善阳光体育教学的教学理念

高校在落实阳光体育教学前首先要不断整合及完善自身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各项工作,进而使得阳光体育教学得以在实施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具有制度化、规范化和日常化等。学生都具有一定的竞争意识,高校可以在这基础上将训练、课外体育运动以及竞赛等形式结合起来运用到体育课堂教学的任务中,教师通过一定的课堂训练指导后让学生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学生便会因为即将到来的体育竞赛活动而相继的根据自己的实际体育学习情况做出调整及锻炼。进而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学生自觉展开体育锻炼的意识,使得阳光体育教学理念得以真正的落实下去。

3.2创建多种课程模式

高校中的学生在性格特征、兴趣爱好以及身体素质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如果逼着某一位学生去进行一项他很讨厌或者是很不擅长的体育运动将会引起他极度的排斥与反感,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到不同学生在身体素质以及兴趣上的需求,即让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是擅长的体育项目进行锻炼,而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也要考虑教学内容的多样化,即为学生普及多项体育运动的理论知识、运动要求及竞技规则,接着再让学生们展开相应的体育锻炼,以此让学生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比较系统、科学的发展。但是上课的时间是有限制的,再加上体育课程课时较少,也许一个学期都学不到班级中某位同学喜欢的体育课程,所以在这基础上,高校的体育课程的设置可以更加灵活一些。例如,设立体育选修项目,让学生们在每学期选择一门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学习,这样几年下来学生们也学习了许多项体育锻炼项目,这便使得学生在今后的体育锻炼中具备更多的选择。

3.3增加体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率

我们在高校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完成国家颁布的教学任务这么简单,而是要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精神,使之能够树立正确的体育锻炼意识。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尽可能的去增大体育课程资源在其他方面的开发与利用效率,在丰富体育运动项目以及教学内容的同时要增强体育运动在对社会、娱乐、身体素质、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阳光体育教学理念是终身性的,它希望学生能够全面的且终生养成一定的体育锻炼习惯,以此解决高校体育教学中长期存在的教学不足和教学弊端。除此之外,阳光体育理念还提倡学生的体育锻炼不应该受到地点和环境的限制,即学生在家中、社区里或者校园里等各种地方都能利用当时存在的资源进行一定的体育锻炼,进而不断的丰富体育运动的形式。

3.4完善体育活动课程体系

高校学生在体育课堂之外大多都是一个人进行体育锻炼,许多时候一个人锻炼是提不起劲的,或者是有些竞技类的运动项目,如篮球、足球这些需要组队的,一个人根本没办法进行,但是考虑到教师并不能对其他学生进行强制性的锻炼要求,所以在这基础上教师应该将课外活动与体育运动相结合,通过有趣的、热闹的运动氛围来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这样不但可以使得一些喜欢锻炼的学生找到一起锻炼的伙伴,还使得一些不喜欢锻炼的学生在气氛和同学的带领下逐渐的走向操场,感受体育运动给我们带来的魅力。

4结语

总的来说,阳光体育教学理念是我国推出的一项对高校体育教学较有指导意义的教学理念,它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国高校传统体育教学模式存在的不足和弊端,引导学生们展开正确的体育锻炼并良好的进行体育锻炼。

作者:何伟珍 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Z].中发[2002]8号,2002.

[2]国家体育总局.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N].中国体育报,2002-12-19(3).

[3]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N].中国教育报,2006-12-25(1).

第四篇:高职院校阳光体育策划与实施研究

摘要:阳光体育活动是展示高职院校体育成果和精神风貌的窗口,由于参与人数多、影响面广、组织难度大,必须事先进行周密的策划。根据我院几年来的阳光体育活动实践经验,结合本校实际,对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策划的具体步骤和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旨在为成功策划完美的阳光体育活动提供参考。

关键词:体育节;策划;步骤;内容;阳光体育

阳光体育活动是高职院校全民健身的一部分,由于参与人数多、组织难度大、影响面广,因此需要在广泛调查大学生兴趣,分析学生对阳光体育活动需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体育特色或传统项目,遵循特定的程序,对一些竞赛、活动事先进行系统而全面的构思和谋划,同时制订出合理、可行的执行方案。以此明确目标,确立主题,优化竞赛活动内容,满足大学生的活动需求,确保竞赛活动顺利圆满完成。

1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策划的步骤与内容

1.1明确目标,确定主题。高职院校举办阳光体育活动要根据本学年的中心工作和体育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本校的各种优势,制定出本次竞赛具体的目标,确立主题,发挥竞赛的传播和影响价值。阳光体育活动主题是活动核心思想和内容的提炼,通常指举办活动的目的、要解决的问题。活动主题的确立是大型活动成功的关键,是整个活动的“点睛”之笔和活动组织与管理的中心要素,关系着阳光体育活动形式、操作手段的策划与实施。活动内容、时间、形式、地点等要素都要围绕主题来设计和安排。阳光体育活动的主题既要根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进行反复的酝酿,提炼出符合活动要求,彰显活动主旨、运作脉络、参与面等实质特征,又要用艺术的语言加以修饰,渲染、营造与活动主旨相和谐的气氛、情绪,注重语言形象的描述、文化品位的提升、个性特征的展示,以使其具备更大的多维想象空间、更深的文化底蕴,提升精神内核。主题词通常要求能准确、生动表达阳光体育活动的宗旨,文字简练,寓意深刻,朗朗上口,便于宣传和推广。例如,我校主题为“阳光体育人人参与精诚合作互信共赢阳光体育活动”。1.2精心设计活动的内容与形式。阳光体育活动内容与形式设计是展示活动主题的关键,是整个活动最终能否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体现了组织者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创造性智慧和工作艺术。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设计一般运用模仿法、移植法、联想类比法、组合创造法、逆向思维法进行选择或组合。围绕主题召开专题讨论会,要求紧扣主题、服务主题,从活动的规模、所要求的硬件条件、学生的体育基础、文化素质和兴趣爱好等方面考虑场地的容量、设施、可视性、可聚集性等实际情况出发,普及体育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体育文化素养,根据活动的健身性、竞技性、娱乐性特点,把握好举办的时间、地点、主要活动内容与组织形式,活动衍生品的开发等四大要素,激励参会人员无约束地自由思考,尽量提出新奇设想,力求别出心裁,与众不同地设计出便于学校组织、学生容易接受、利于广大学生参与的活动内容与形式。开展以体育文化活动和体育与健康知识普及为主的体育小制作、体育绘画、体育知识竞赛、体育知识黑板报评比、宣传栏、会徽和秩序册封面设计、学校及班级口号征集、各班级入场方队设计、闭幕式团体操编排等活动;在开幕式上举行以健身性为目标,锻炼身体素质效果显著且简易可行、可测的班级健美操、校园集体舞蹈、武术操比赛;在竞技性和娱乐性体育活动后,开展体育摄影、体育征文比赛。1.3拟定活动组织流程。高职院校体育节是集中在一段有限的时间之内多个相互交叉、相互作用的环节和任务组成的。为提高活动效率,使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各组织环节应绘制详细的流程图,通过流程图来显示所有要求完成的项目、项目负责人、项目起止时间,以提供组织实施的整体蓝图,为编制计划提供依据。对一些重要的核心环节进一步采用备忘录的方式,对活动安排的日期、时间、项目、地点、责任人员等进行细化、解释、说明,尽可能详细地考虑所有时间段内应该完成的任务计划。

2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的策划实施

2.1注重全员参与。高职院校举办阳光体育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体育工作的落实,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关注度、参与度越广,活动效果就越好。因此,在进行阳光体育活动策划时应面向全体大学生,把吸引学生参与作为基本原则,加强广泛调查、研究,收集社会热点及国内外体育相关信息资料,吸取校内外的好经验好做法,根据高职院校体育特色,准确把握学生不同需求,注入新鲜的元素,不断以新的亮点来吸引学生,使活动体现时代感、新颖性、竞赛性和娱乐性,从多层面、多角度为学生提供施展体育才华、展示运动天赋的舞台。学校要积极利用学校网站、集体晨会、橱窗、展板、校报、黑板报等手段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做到人人知晓,从而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学生享受到阳光体育活动给他们带来的无限欢乐,真正“人人参与、个个受益”,使高校阳光体育活动成为学生向往、渴望、难忘的校园风景线。2.2进行可行性试验和分析。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可行性试验和分析是活动策划得以实现的前提与保障,没有可行性试验和分析的策划,只能是空谈计划。因此,策划前要对高职院校所能提供的人、财、物等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反复斟酌,形成方案后还要对阳光体育活动实施的可能性、有效性进行具体、深入的论证和评价,使活动所需要的人员、经费、场地、技术设备等与所具备活动内容相匹配,不能一味追求声势浩大,搞花架子,而忽略了本校的实际情况。可行性分析的具体内容包括:1)活动内容和形式必要性分析;活动内容和形式是否对学校工作、学生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活动内容技术可行性分析。基于校情,所策划的活动内容,教师组织、学生活动是否存在技术难题,是否超出教师和学生的能力范围,场地和器材是否满足活动需要。3)风险因素及对策。活动内容和形式、场地和器材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积分办法是否合理,音响系统是否存在故障。4)财务可行性分析。活动所需经费是否能控制在预算范围内。2.3科学安排,注重细节。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都要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很多人的密切配合,所以必须建立一个包括竞赛、仲裁、场地器材、宣传、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医务服务等职能组织机构进行高效配合。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的组织细节最能反映出组织者的工作水平。因此,策划要做到细致精确,对竞赛项目时间、空间的把握,项目工作人员的调度,项目开展的具体形式、步骤等都要考虑周到,安排有序,使项目组织者分工明确并清楚参赛人数、起止时间、场地器材,以确保活动的圆满成功,避免因微小的组织细节出现问题,酿成无法弥补的失误。尤其要制定并落实安全措施,对每个环节明确安全责任和责任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策划高职院校阳光体育活动时还要兼顾计划性与灵活性,使方案具有弹性,为活动的操作者留出一定的余地,便于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随机应变,保证活动的正常进行。

作者:王晓倩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在读研究生

参考文献

[1]沈建华,陈融.学校体育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7).

[2]杨建运,时代呼唤:学校体育节取代学校运动会[J].教书育人•校长参考,200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