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阳光体育效果研究

时间:2022-05-17 11:19:12

农村中学阳光体育效果研究

摘要:全国20年来中学生健康状况在逐渐下降。近年来,学生的耐力、爆发力和速度都呈现出下降趋势,但是中学生肥胖率和近视率却在不断飙升。形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人们的物质水平在不断提高,学校和家庭只看重孩子的文化课,而忽视了孩子必要的体育锻炼,这样的环境导致了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和强度严重不足。为了使学生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保证其健康达到一定的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在2007年的时候提出了阳光体育运动,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在通渭县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如何落实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是摆在一线体育教师面前的一道难题。在素质教育的推进下,通渭县中小学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积极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但是在开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对影响通渭县农村中学阳光体育运动推进的因素,笔者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素质教育;健康第一;阳光体育;体育锻炼

1研究的目的

体育教学是当前中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让学生养成良好健身习惯和提升其身体素质的重要教学科目。通过体育锻炼,一方面需要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另一方面需要关注对学生体能和体质的提升,使其具有强健的体魄,并且能够符合将来工作岗位的特别要求。在教学中,需充分考虑到中学生的年龄特点,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完善目前的体育教学体系。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通渭县有关部门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大力支持,改善了很多中小学体育锻炼的场地和必要的器材。但是,尽管如此,由于受地域和各方面的影响,阳光体育运动的发展水平不一,尤其是在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学,更是不尽如人意。所以如何加强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已经成了让社会关注的话题。要结合该县的实际,遵循因校制宜、因师制宜和因生制宜的原则,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素质教育的推进下,通渭县中小学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的号召,积极开展了阳光体育运动。但是在开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对影响通渭县农村中学阳光体育运动的推进因素等,笔者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对策及建议。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笔者随机抽取了通渭县8所农村中学(随机抽取)的800名学生,其中女生400名,男生400名(每个学校发放学生问卷100份,男生50份,女生50份),体育教师20名。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笔者通过检索和查阅万方、知网、维普、龙源四大全文数据库,通过百度查阅了有关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资料,看了关于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期刊论文15篇,硕士论文3篇,全面了解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为该文的研究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2.2.2问卷调查法利用自编问卷《通渭县农村中学阳光体育运动的推进与效果研究的问卷调查》,对通渭县农村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进程进行调查。

2.2.3数据统计法

该文通过问卷调查获得的数据,应用Excell等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和分析。2.2.4访谈法走访体育教育专家(大学体育教授)和多名有资历的体育教师,咨询当前如何在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听取他们的建议,获得更加详细的信息。

3研究的结果与分析

3.1通渭县农村中学组织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基本内容分析

3.1.1通渭县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形式

调查发现,通渭县8所农村中学开展的阳光体育运动,都是通过体育教师的引导来实现的。通渭县农村中学阳光体育开展的形式主要3种形式构成:一是学校安排的体育课(一周两节课),这也是学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主要形式;二是学校组织的一些竞赛活动(如篮球、足球和排球等活动)和运动会(2016年在调查的8所学校中,有4所学生组织学生开展了春季或者秋季田径运动会);三是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进行锻炼。(主要指午饭和晚饭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体育运动),在调查中发现,8所学校都安排了体育课(一周两节),但是部分学校的初三学生一周只上一节体育课。

3.1.2通渭县农村中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主要内容

学校体育的教学内容,直接影响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发展,所以要想知道阳光体育开展的现状,就首先要了解学校体育课开展的教学内容是至关重要的。学校体育课的教学内容也是增强学生体质的载体。调查发现,通渭县的农村中学体育课主要开展的项目有:田径(短跑和中长跑为主)、篮球(一般上课4个篮球,远远不能满足上篮球课的要求)、足球(一个班级两三个足球,所有的爱玩足球的同学追着足球满操场跑)乒乓球、体育游戏等。而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学生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健美操和体育游戏等。由此可见,通渭县的农村中学开展的活动项目与学生喜欢的活动项目有较大差异性。笔者通过对教师的走访,发现主要原因有:一是体育教师自身的能力有限,使得一些学生喜欢的运动项目无法开展,例如武术、健美操等;二是教师传统的教学观念没有转变,虽然进行了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了一些篮球课和足球课等,但是受场地和器材的影响,只是流于形式;三是学生的思想观念没有转变,由于应试教育思想的根深蒂固,部分学生认为进行体育锻炼会影响学习,所以不参加体育运动;四是学生对体育开展的内容没有兴趣,对体育课没有积极性。

3.2通渭县农村中学贯彻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的措施状况分析

(1)阳光体育运动管理机制情况调查。在阳光体育运动中明确地指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要转变领导的思想观念,让学生养成自主锻炼的良好习惯。各级教育和体育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阳光体育管理机构,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组织好本地区、本学校的阳光体育运动的各项活动的实施。笔者调查通渭县的8所农村中学,大部分学校已经成立了阳光体育运动管理组织机构。由此可以说明,通渭县的有关领导能积极相应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阳光体育运动受到各类学校的高度重视。(2)阳光体育运动体育场地和器材情况调查。体育场地和器材在学校体育工作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学校体育教学都是通过场地和器材来完成的。调查的20名体育教师和740名学生对自己所在学校的体育设施能否满足上课或活动的要求进行调查,有10%的体育教师和5.9%的学生认为,自己所在的学校,体育场地完全能满足教学需要;有20%的体育教师和21.9%的学生认为,自己所在的学校,体育场地能满足教学需要;有30%的体育教师和33.9%的学生认为,自己所在的学校,体育场地基本满足教学需要;有40%的教师和38.3%的学生认为,自己所在的学校的体育器材严重缺乏,不能满足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的需要。以上情况充分说明,通渭县的8所农村中学的体育场地和器材严重的不足,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在学校体育工作中,要保持运动场建设和器材的配备满足阳光体育发展的需要,这样保证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

4结论和建议

(1)加大投入,增添必要的设施配备,保障阳光体育运动的必需。首先学校要把阳光体育所需要的经费纳入学校教学经费预算,确保阳光体育的顺利开展。(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素质。要积极鼓励年轻教师继续去高校深造,加大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定时进行培训或者学习交流。(3)大力宣传,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体育锻炼的益处。(4)促进体育课程改革,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教师要把一些有趣的体育游戏引进体育教学的课堂,以便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一定的兴趣。

作者:陈彦荣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什川教育学区

参考文献

[1]赵郭侠.论建构“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8(6):12-14.

[2]丛洪岩,李小伟,刘辉.阳光体育运动的价值与其可持续性发展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0(11):8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