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25 09:59:34

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由于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合作教学的方式已经在业界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尤其是小学体育教学,更应该重视进行合作教学。可以认为,在开展教学工作时,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也是教学的任务之一。该课题针对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情况开展了相关探究工作,分析了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合作训练存在的问题,以及合作训练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策略,希望以此为前提来更好地提升教学工作的效果。

关键词:合作训练;小学体育;合作分组;教学应用

1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

1.1合作训练能够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在开展体育合作训练教学工作的过程中,要求将几个学生作为一个小组,采取合作的方法来进行训练,这要求相关学生具有多方面的能力。采取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为了完成训练任务就必须同他人进行合作,在合作时可能会出现一些矛盾,这也需要学生自己去进行解决,不但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体育训练活动之中,同时还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及处理事物的能力等。

1.2合作训练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主动性

在开展合作训练活动时同他人合作完成训练,可以很好地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主动性。通常情况下,教师在安排完任务以后,例如说练习跳绳5组,每组需要跳50个,就让学生自己进行活动,教师难以有效地监督每个学生,导致很多学生不会认真完成任务。不过若是可以把学生分成小组,采取小组的方式来开展相关活动,小组成员能够互相进行督促,可以使得活动氛围更好,从而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1.3合作训练的开展丰富了课堂形式,有效提高课堂效率

针对传统的体育教学工作而言,很多教师都采取比较陈旧的观念来进行相应的教学工作,也就是体育教师做完示范之后,让学生重复教师的动作。这种教学模式导致教学内容比较枯燥,学生在训练时会缺少参与热情,不过若是可以采取合作的方式来进行相关的训练活动,会有效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在合作训练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加入比赛的内容,也可以适当加入游戏,将游戏融入到训练计划中,可以很好地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使得更多的学生自愿参与,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2小学体育教学中合作训练存在的问题

2.1教师对合作训练模式认识不清

由于当前新课程改革内容的不断落实,一些学校逐渐开始重视开展体育教学工作,而且已经实行了合作训练的模式,不过有研究指出当前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很多学校虽然给出了合作训练的教学理念,然而一些教师并不能很好地落实这些工作,关于合作训练的教学模式不够了解,因此在开展教学工作时难以很好地融入合作训练的思想,使得学生在分组以后不知道怎么样来进行训练活动。学生同教师之间及学生同学生之间的互动性难以有效完成,这样可能会导致学生的参与热情遭受打击,从而不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

2.2合作训练的方式不合理

虽说一些体育教师关于合作训练的内容不够了解,然而由于新课改的要求,很多教师可能会出现敷衍的情况。将合作训练的教学方式生搬硬套在教学工作中,难以有效对学生进行分组。而且很多老师在开展相关项目训练工作的过程中,会采取比较单调的训练模式,没有实现教学方面的创新,导致学生对训练活动失去兴趣,从而难以有效满足教学需求。

3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合作训练的策略

3.1合理分组,科学测评

就像上面所指出的那样,合作训练分组同传统分组教学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是合作训练与此有着一定的差别,合作训练的教学模式对分组有着很高的要求,一般情况下,在小学体育学科以6人为一组是最为合适的。同时,要求重视针对小组成员的身体素质差异进行分组,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小组成员进行合作交流,从而提升教学工作的效果。一般情况下,体育教学存在着理论教学及实际操作这两部分,因此分数评估也分为两个方面。关于实际操作这一方面应该采取合作训练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分成个人与团体两个部分。具体而言,就是学生成绩包含个人成绩和团队成绩两个方面,这样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合作热情,使得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教学训练活动之中。例如,在小学三年级的体育课上,关于仰卧起坐的考核方面,应该规定个人成绩为40%,团体成绩为60%,学生最后的成绩就等于其个人成绩乘以40%,加上团体平均分乘以60%,一定程度上会有效提升学生的团体合作能力。教师要构建多种评价体系,强调评价体系。综合评价重点是学习过程,教师不仅要承认成功的合作团体,还要认识到分工的合理性与合作性,应认可善于调动学生智慧和集体的力量,使评价制度多样化。合作学习是新学习精神的主要特征之一,强调学生在学习中有良好的互动和分享。帮助学生培养协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还可帮助他们沟通,互相学习,分享学习经验和成果。教师缺乏不断学习、实践、培养协作学习的精神,特别是在基本运动、游戏、节奏练习和舞蹈中。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作用,无论是校内体育还是校外体育,教师的帮助和指导是必不可少的,但教师的作用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学生的责任。同样,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也不能放松,学生对新技术的学习可以看作是技能验证和技术阶段性提升的一个阶段。教师不是学生学习的控制者,而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3.2抓住教学重难点,使训练更有效

小学生这个阶段其生理及心理都不够成熟,一些孩子由于是家庭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家庭的宠爱,导致自我控制能力是非常差的,而且缺乏相应的团队合作意识,因此在开展训练工作时要求相关教师进行适当的引导。为了提高小学体育教学和培训的有效性,教师必须认真设计培训内容,科学合理地组织起来。开展合作教育,必须改变传统教育组织形式,树立平等民主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师认真准备内容,合理对学生进行分组。教师应以体育教学标准,科学、灵活的教材和教育内容为基础,使学生有广泛的合作机会和交流。实施联合培训,使学生进行联合培训,首先要提高学生对联合培训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联合学习和培训的主体性。其次,要培养学生的协同教育技能和方法,使协同教育得以有效开展。开展体育教学,教师应给予学生更多的训练与合作机会,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积极让学生进行体育教学交流与训练。学习态度是指学生在小组学习中主动完成学习主体、分析问题、表达观点、总结观点的能力。课堂上的表现,即课堂上的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小组学习,是否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否探索小组合作。学习的结果是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即学生在完成合作学习任务中的素质和进步。还应该加强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主要是因为他们往往不同意小组学习;面对这种现象,教师应采取更适当的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解决,培养良好的自我监控能力。经过上述两个阶段的培训,以便真正指导学生有效训练。在合作培训实践中,教师应准确把握重点。面对更加复杂的体育教学内容,教师不应该盲目地要求学生停止其所有的能力。既要把教育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又要结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配合和培养。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集中学习,然后进行小组培训,只有通过教师示范教学,教师和学生才能进行小组培训。在开展分组训练以前,要求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使得学生可以在训练的过程中将书本知识联系到实际活动,避免出现学生应付任务的情况,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4结语

合作训练的教学模式能够有效提升小学体育教学的效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同时还能够培育学生的合作能力,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合理地实行合作训练,不仅能让学生在训练中体验到合作的重要性,而且有利于教学的进行,从而为小学教育中的体育教学提供了高效的教学模式。要求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重视应用合作训练的教学方法,将其应用到小学体育教学工作之中,从而有效提升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的效果及效率。当前,合作训练模式已经在很多小学院校中应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参考文献

[1]杨辉.论当代我国体育价值[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8,34(1):1-8.

[2]许峰.浅谈小组合作训练教学策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11):112.

[3]卢琦.感觉统合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9,17(24):98-99.

[4]杨铁贵.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创新策略探微[J].学周刊,2019(28):161.

[5]姚湘伟.小学体育教学中学生行为素质的有效养成[J].当代教研论丛,2020(4):122.

[6]尕让曼.阳光背景下的小学体育教学[J].科技资讯,2019,17(15):134,136.

作者:王明闯 单位:哈尔滨市花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