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体现

时间:2022-09-27 08:42:28

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体现

摘要:时展状态下,技工学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主要对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体现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教学情况,提出提高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有效性的教学策略,以期更好地促进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关键词:技工学校;体育教学;素质教育

一、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内容

随着我国时代的不断发展,技工学校教学机构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重视技工学校各个教学活动的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素质教育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逐渐发生相应的变化,技工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也逐渐呈现素质教育的相关理念,这是素质教育和体育教学两者相互结合之后的结果。现阶段,“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对整个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在这一教学理念下,它要求教学工作者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基本前提,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同时,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不应以提升学生的体育技能为唯一目的,还应注重学生在参与学科教学活动时,思维能力、学习习惯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共同成长。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希望带给学生的不仅是运用技巧,而且还能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素质教育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有助于激发学生本身对体育学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素质教学和体育教学两者的有机结合。

二、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体现和有效的教学策略

时展状态下,技工学校的设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体现素质教育理念,是时代不断发展下的结果。一直以来,应试教育理念在我国教育教学活动中占据重要地位,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存在相应的教学误区。为更好地发挥素质教育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作用,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教学策略:

(一)素质教育在教学措施上的体现

教学措施的应用,是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交流沟通的重要方式。素质教育背景下,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应试教育背景下有所不同,这些不同内容的体现,同样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基于学生学习心情的考虑,注意情境教学式活动的开展,积极营造和谐友好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全身心愉悦地加入整个教学过程中;第二,基于学生学习兴趣的考量,将体育教学理念更多的实践化,变枯燥无味的理念教学知识为生动形象的实践活动,降低体育教学内容的学习难度同时,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素质教育在教学措施上的体现,实际教学过程中较为常见,以足球运动知识的教学为例,足球是大众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足球这项运动,教师可以让部分学生扮演足球参赛员、部分学生扮演球赛观看者,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和认识足球这项运动,这一实践化教学活动的开展,对促进学生体育学习活动的开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素质教育在教学观念上的体现

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对技工学校学生而言,更具现实意义。技工学校的设立,主要目的在于培育具备技术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的人才,这方面的人才,体力和体魄都需超过常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技工学校内,应更加重视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重视并开展相应学科的教学活动,这也是素质教育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体现。与此同时,帮助、引导学生树立终生学习体育的观念,也是素质教育理念的重要体现。与应试教育理念有所不同的是,素质教育理念更为注重知识的终身学习,学科知识的学习,并不以阶段性的考试结束而结束,而是需要保持坚持不懈的学习态度,只有在这样一种学习心理下,自身的综合能力能够得到更高、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三)确立素质教育的核心地位,发挥其指导作用

为了促进素质教育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学校教学工作者应积极确立素质教育的核心地位,使素质教育理念的指导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实际生活中,增强学生体质是开展素质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学生体质的增强,对学生智力、非体育素质等方面的提升也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确立素质教育的核心地位,就是需要事先意识到素质教育的核心力量,重视素质教育理念的应用,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对素质教育加以运用。素质教育背景下,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应注重全体学生地位平等,不偏向任何一个学生,注重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

(四)紧抓体育素质教育的中心环节

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是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中心环节,为促进素质教育在整个体育教学过程中的有效开展,重视并合理地开展体育教学课堂教学活动,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实际教学过程中,紧抓体育素质教育的中心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教学工作者应重视整个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将素质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到整个体育教学过程中,实现体育教学和素质教学两者之间的密切结合;第二,体育教学教材的编写应符合素质教育理念,教材内容的编写应和技工学校的学生特点相一致,能够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及发展有益。

三、结语

综上所述,素质教育背景下,素质教育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对整个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分析整个技工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素质教育的体现,以便促进体育教学活动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方洪璇,林艺红.技工学校体育教学素质教育理念的发展现状和实施路径[J].课程教育研究,2016(38):204+207.

[2]赖勇.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研究[J].时代教育,2013(08):15.

作者:卫玮 单位:机械工业苏州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