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终身体育在学校体育的实施

时间:2022-09-18 10:06:18

浅谈终身体育在学校体育的实施

20世纪60年代法国教育家保罗•朗格特提出了终身教育的观点,衍生出终身体育这一观点,并延续至今,终身体育是终身教育的分支,也是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90年代以来体育改革发展下的一个新的概念,终身体育可以界定为人从一开始的出现到结束生命的人生阶段中伴随着的身体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是各个年龄阶段接受的体育锻炼、体育活动、体育教育的总和。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对各种体育项目结合自身的喜爱已有了多种的选择,学校应该借此机会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依据喜好在课余时间依然利用体育活动、体育比赛等,达到增强体质,身心健康,从而形成终身体育的目的。

1终身体育与学校体育的关系

终身体育应该包括婴幼儿体育、青少年体育、成年人体育、老年人体育、学校体育、残疾人体育等,从这些内容可以看出学校体育是贯彻终身体育观点的一个重要发展时期,幼年时期的学校体育多是以体育游戏为主,面对的学生年龄幼小自律能力较低,要求趣味性、活泼性、寓教于乐性,多结合幼儿时期的身体特点展开,也加强身体的健康,在8~23岁的青少年学校体育中,伴随着懵懵懂懂到逐渐有自己的喜爱的体育活动,学校体育的内容也逐渐增多,不但有体育游戏、体育比赛、还有运动解剖学、体育理论知识,体育课的内容也丰富多彩,伴随着他们的整个学生生涯,对其终身体育的贯彻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延伸的作用。在学校求学阶段,学校通过开设体育课程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观点,在学校体育的各个阶段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开设不同有针对性的课程,并且体育教师也要有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教学内容和技能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参与体育的热情,通过体育课程增强自信心和体质,体育活动可以很好地缓解学习的压力,起到放松休闲的作用,促进学生的身心发育。学校开设体育课程,提供体育场地、体育器材,学生利用闲暇时间通过体育比赛或者体育锻炼,放松自我,发展自我,同时学校提供平台,让学生联谊举办体育比赛、表演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也达到了体育锻炼的目的。学校体育承载延续发展终身体育的观点,起重要的作用,在求学阶段学生可以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并且借助参加体育活动或者观赏体育比赛,达到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休闲放松,培养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在热爱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发展了终身体育的观点。

2终身体育的特点

2.1终身性

终身体育观念旨在人出生到结束生命的过程中自愿参加的与体育相关的体育锻炼、体育比赛、体育活动等,强调的是时间的长度,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成就终身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并合理地利用闲暇时间进行锻炼,缓解释放压力。

2.2受众面广泛性

终身体育观念受众面广泛性指的是参与主体的广泛性,终身体育参与的主体不单单是爱好体育的人,还要有整个社会的全民参与,孔子倡导“有教无类”,人人在教育面前都是平等的,学校体育属于终身教育,所以终身体育也应该普及,不论身份地位权力,也不论幼年、老年、中年、妇女、残疾人等,都应该参与其中,享受体育带给人的快乐和放松,只有人人都普及终身体育的思想,都参与体育活动观赏体育比赛等,才真正的提高了全民身体素质,也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2.3差异性

终身体育根据个人的身体、年龄等差异应该区别对待,科学的安排体育活动,对于初等教育阶段应该激发学生的运动乐趣,在这一阶段的学生还处于懵懂阶段,多是体育游戏,应多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教师的体育课堂设计应充满趣味性、简单性、让学生在体育游戏中体验快乐,激发参与体育比赛的积极性。在中等教育阶段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方法等应该多样化,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促进身体发育,缓解学生因为考试升学而产生的压力,发挥体育教师的主导性,引领学生掌握一些体育技能,课内外活动结合,使学生在校内外都有对体育的热情激情和爱好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高等体育阶段应注重学生的运动能力,在初等和中等体育运动阶段的基础上,学生的运动能力有所提高,应该为学生传授体育理论知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高校中应多开展体育比赛和体育社团等,增加参与体育活动的普及面,在体育互动中增强自信和友谊,也对体育运动的习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青少年体育应该强调课程内容的多样化,有趣性,体育教师在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育方法上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设计的内容应具有可行性和有趣化。

3终身体育理念在学校体育中的指导执行

3.1在学校体育中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

在学校体育中,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体育知识原理、体育技能、体育方法,树立对体育意识的培养对终身体育起到重要的作用,终身体育在学生脱离学校进入社会后多是没有组织的科学锻炼,内容、时间、地点多是自主自发的,基于这一点,终身体育要求在学校体育的教学中应当培育学生的自愿进行体育活动的兴趣和能力,体育意识的重要作用就是促使学生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并贯彻一生,学校体育习惯的培养多在于教师的课程设置,教师的体育课程设置多样有趣,教师多激发学生的兴趣和自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切实感受到通过体育运动增强自信,增加体质,教师应该在体育课程中多激励耐心,少批评惩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为体育教师提供进修学习交流的机会,提高教师的知识水平,并能及时的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接受新的体育知识,并且热爱体育课,有喜欢的体育活动,并贯彻一生,成为一种习惯,终身体育的思想也就因此形成。

3.2在不同年龄阶段,传授不同的体育内容

根据不同的年龄阶段,学校提供不同的体育场地、体育器材,体育教师的课程设置应该更具有针对性,体育教师应该积极的向学生传授体育知识技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不断应用,结合年龄阶段的不同应该有差异性,此外还应该选择符合身体情况的健身内容,让学生了解相关的体育活动规律,知道通过体育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心发展的特点,学生通过学校传授的课程内容,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的方法,增强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发展,在学校体育中学生体质增强,继而在思想上认识到终身体育的重要性。

3.3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

学校体育教育应该以加强学生的终身体育而不断教育,教授学生的运动技能和形成良好的运动锻炼参与体育活动的习惯,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体育教师不但要传授正确的体育技能方法,还要将终身体育的思想贯彻到教学活动过程中,强身健体,增强体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是学校体育落实素质教育的目标,从长远出发,培养学生的自身锻炼的能力、环境适应的能力、组织的能力等,体育能力在不断培养的过程中,使学生掌握正确的方法,意识到终身体育对现在和未来身心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在走出校门后依然有通过体育活动促进身心发展、缓解工作压力的习惯,有目的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自觉养成终身体育运动的习惯。

3.4建设学校体育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

学校应该不断的更新体育器材和建设体育场馆,从而保障体育教师的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的进行,良好的体育环境也能够激发学生热爱体育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保障有序的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的进行,良好的室外环境能够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心情,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

4结语

终身体育隶属于终身教育,终身体育旨在人成长的不同年龄阶段进行体育锻炼,并培养成长久的体育运动的习惯,锻炼的方法在学校的过程中教师就应该有教别类、因材施教,并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初等教育阶段培养小学生的体育兴趣,中等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高等教育阶段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的能力,每一个阶段都有鲜明的特点,学校体育在此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终身体育应该持之以恒,贯彻终身,促进身心的发展。

作者:李炜 单位: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社会体育系

参考文献

[1]姜宇航.基于终身体育意识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电大理工,2014(4):79-80.

[2]蒋建辉.论终身体育教育思想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中国校外教育,2014(12):155.

[3]刘华武.从终身体育的角度看学校体育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J].湖北体育科技,2002(9):382-384.

[4]黄显忠,吕超.体育教学中学生兴趣的激发与培养[J].商洛学院学报,2006(12):119-123.

[5]任莲香.学校体育应把终身体育作为教育的战略重点[J].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07(1):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