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1 09:46:07

技工学校体育教学论文

摘要:要想实现体育课程教学目标,获得体育教学价值,在技工学校开展体育教学时教师需要重视对学生参与兴趣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引导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体育锻炼。本文主要就技工学校学生体育课参与兴趣不高的原因进行分析,在剖析学生体育参与兴趣的类型基础上探究如何提升学生的参与兴趣。

关键词:技工学校;体育教学;学习兴趣

一直以来技工学生的体育教学都属于放羊式,当学生按照教师的示范完成练习后就属于自由活动时间,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很容易造成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丧失,甚至产生对体育的抵触心理,影响学生身体锻炼的开展。在技工学校中开展体育教学必须要重视学生的运动兴趣,通过培养学生运动兴趣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将运动变成内在的锻炼习惯,这也是技工学校体育教学成功的重要标志。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怕苦怕累怕出汗,不愿意配合教师开展体育活动,态度消极。提升学生参与兴趣已经成为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迫在眉睫的问题,需要引起广大体育教师的关注。

一、技工校生体育兴趣不高的影响因素

1.受传统的教学观念影响

在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一直以来体育教学都处于边缘化状态,在技工学校,学校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专业技术学习与实践层面,并没有给予体育教学足够的重视。不进学校如此,学生家长也认为学生读技工学校主要是学好专业课,体育学习并不重要。在这样的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学生很容易形成体育教学不重要的潜意识,更关注文化学习,认为体育学习可有可无。

2.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意识较弱

男生和女生由于身体结构上的差异,对体育教学也会存在不同的态度。对女生来说,情绪变化更明显,加上体能上的不足,很容易从心理上对体育进行排斥。而对男生来说,虽然热爱运动,并且具有良好的体能,但是对于体育教学的参与兴趣并不高。这两种情况使得体育课堂中整体的参与兴趣都很低迷。

3.体育教师引导作用被削弱

素质教育改革要求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要求开展教学方法创新,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但是应试教育在我国存在了相当长的时间,已经在学校形成了固定的教学管理模式,更重视文化教学,而且教师是学生的成长引导着,为了更好地保障教学质量,教师习惯保持严肃脸,拉远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二、体育兴趣的分类学生的体育兴趣

可以分为很多种,比如按照兴趣倾向可细分为间接兴趣与直接兴趣,按照兴趣时间的持续长短可细分为稳定兴趣和短暂兴趣,按照兴趣的广度又可以续分为广阔兴趣与中心兴趣。在针对体育兴趣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其实体育兴趣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体育教学情境性兴趣与体育学科性兴趣,前者是具体的教学情景对学生产生的吸引作用,作用是短暂的,效果有限;后者则是学生个人对体育活动的爱好与倾向,效果更长久。在实际教学中很多教师只注重教学情景性兴趣培养,忽视了学生的学科性兴趣养成,陷入教育认识误区。要想提升学生的体育教学参与兴趣,不仅要积极开展情景性兴趣教学,还需要重视学生的体育学科行兴趣养成。

三、培养技校学生体育兴趣的方法

1.重视学生教学情景性兴趣培养

⑴通过语言引导。体育教师要掌握如何通过语言引来到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教师需要懂得一定的语言艺术内涵,并且具有一定的幽默性,将枯燥的教学内容用更生动的方式表示出来,有效启发学生,微课堂增加趣味性,同时缓解课堂气氛,在更轻松的环境中有效开展互动。同时教师还需要充分与用评价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⑵创新教学方法。教学方式并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是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这就需要体育教师具备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比如在开展队形训练过程中,喊口令的可以是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喊,在队形排列中可以选择基本的队形,也可以尝试其他更有意思的队形进行练习,使得课堂教学内容更有趣,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⑶加入游戏教学。游戏教学可以被应用到体育教学中去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有很多游戏都可以被引入到体育教学中去,并且游戏大多需要以集体为单位开展,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集体荣誉感。需要注意的是,游戏教学需要与具体的体育教学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学到运动技巧,掌握一定的体育知识。比如在学习投篮是,教师可以通过投篮比赛的方式开展教学,将男生女生分组配合进行限时赛,对胜利的小组给予一定的奖励。⑷加入音乐元素。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也可以通过引入音乐元素的方式将音乐与体育有机结合起来,调动学生的参与兴趣。教师借助音乐进行舞台设计,创造合适的教学环境,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中,激发学生的课堂积极性,主动参与到体育训练教学中去。比如很多学生都不喜欢长跑运动,如果教师在长跑过程中播放一些具有动感的音乐,能够有效缓解运动给学生在来的疲劳,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重视学生体育学科性兴趣培养

⑴发挥体育教师的人格魅力。体育教师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还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的影响学生,塑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好感。⑵培养学生体育价值观。教师需要面向技工学校学生开展体育价值观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人情体育学习的价值所在,在开展的体育事件中帮助学生认识到体育学习的好处,与学生分享体育历史故事与体育明星的故事,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同时向学生讲授必要的体育知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体育学习的重要性。⑶注重对学生体育需要的引导。意识决定实践,只有当学生真正认识到体育锻炼对自身的益处时,才会更好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教师需要帮助学生认识到彩玉体育锻炼是保障自身状态以及对学业提升的现实需要,在意识层面将体育运动与未来终身体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提升参与兴趣。⑷合理安排适宜的运动负荷提升参与兴趣。体育教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开展体育运动,因此在教学中不可避免的需要引导学生进行负荷的运动。而在开展身体负荷运动之后,学生的身体能够感受到运动后的舒适感,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负荷不能过小也不能过大,要保持适度的运动负荷才能够获得最佳的体验效果。对技工学校的学生来说,由于本身的文化基础差,还要承担巨大的专业学习压力,通过适度的负荷运动能够帮助学生进行自我释压,这将成为学生提升体育参与兴趣的重要因素。⑸强化学生的成就感提升参与兴趣。通过课堂成就感的获得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兴趣,成为学习的动力。在技工学校体育教学中要想激发学生的兴趣,需要帮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获得成功。当学生在运动技能的习得中获得成就感后,会获得更多的学习自信心,在充分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克服心理上的惰性,积极开展学习。比如教师开展目标学习法,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开展“初步体验运动——提出新的学习目标——开展创造性学习”的教学,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尝试——学习——提高”的过程,在一步步的参与过程中获得充分的成就感,提升参与兴趣,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体育教学是一门高深的教学艺术,在时展过程中,身体素质的提升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为了帮助技工学校学生更好的投入到体育教学中去,达到端来你身体的目的,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意识到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兴趣的重要性,及时改变过去的教育观念,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开展教学,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帮助学生进行教学环境的创建,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兴趣,将体育教学转变为终身体育。

作者:李晔豪 单位: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黄晓华.技校学生体能弱势的原因及对策探析[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9).

[2]郑秋杰.技工学校体育教学的实践与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8).

[3]杨勤.培养学生体育兴趣促进健康[J].湖北体育科技,2003(3).

[4]沈斌,王亚达.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J].福建教育,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