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体育对学习主体非智力性因素的影响

时间:2022-02-22 09:26:44

学校体育对学习主体非智力性因素的影响

摘要:基于非智力性因素视角下对学校体育培养学习主体的研究,探究体育学习动机、兴趣、情感、意志等方面在学习主体上外显与影响。旨在促进学校体育对学习主体发展的深入探讨,以期实现学校体育对促进人全面发展和塑造完美品质的特有功能。

关键词:学校体育;非智力性因素;学习主体

人类社会的客观存在表明了人类自身所具有的社会属性。社会属性的人是具备自我认知与自控能力的主体,具体表现在感觉、认知、情感、意志、需求等方面。健全的社会人是由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共同构成的这一观点早已在教育界达成共识。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是构建完善人格的左膀右臂。智力因素也称认知因素,主要体现在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方面,主要包含记忆力、注意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等方面。它是人类实现认知活动的重要操作系统。非智力因素也称非认知因素,主要是指智力因素以外的心理因素,它包含面较为广泛,如:动机、兴趣、情感、意志等方面。它是实现人类认知活动的主要动力系统。正是人类内在的操作系统与动力系统的相互配合,才产生人类外在的认识与改造世界的行为活动。然而,由于当前升学、就业的压力使社会、学校更注重智力因素,而弱化了非智力因素的地位。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由传统的教学目标向“三维”教学目标转变,即“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故而,单纯发展学生智力因素或轻视非智力因素的教育教学是在实践的检验下让人们认识到错误性。“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让学校体育开展确立了方向和明确了目标,因为学校体育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完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运动技能的掌握是“人的认知因素与非认知因素共同参与的结果”,无论是体育教学还是课余锻炼,其实践表明“重视非认知因素的培养,不但有利于人才的成长,更有利于体育课程质量的提高。”①

1讨论与分析

1.1非智力因素结构在学校体育中的表达

学校体育的功能具有多样性特点,包含着教育功能、健身功能、娱乐功能、文化功能、经济功能等,体育教学则是学校体育本质功能的具体体现,即教育功能。②课余锻炼则是更好地发挥了学校体育的健身与娱乐功能。与其他学校课程相比,学校体育是以身体练习为手段、运动技术学习为载体、运动负荷为控制的一门教育实践性课程,其独特性决定了非智力因素在学校体育中更显突出。

1.1.1体育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对学习效果的重要影响力,它维持着人们向着学习目标前进的坚持程度。③就体育学习动机的机理而言,体育学习主体是在其主观需求与客观事物自身功能的共同作用下,结合体育学习主体内驱力和外在诱因的引发下产生的。体育游戏的热爱是符合人类天性的特性之一,学校体育的娱乐功能总能让广大学生乐此不疲。学校体育的健身功能是人类生长发育、适应外界环境的独有功能。空旷的运动场所提供的自由空间感是学生走出教室,尽情奔跑嬉戏的内在需求。正是体育运动独有的娱乐性、健身性以及教学环境所拥有的空间感成为广大学生喜爱运动、学习体育的内部动力。

1.1.2体育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习主体通过主观努力实现对学习对象的认知或积极参加学习活动所产生的心理上的爱好或追求倾向。“体育学习兴趣是学生积极、优先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标志,对体育学习效果有着重要影响。”④学习主体在学习某种体育运动所产生的情绪高涨、行为主动、不怕困难、肯苦练、肯钻研等外部表现,都是行为主体内部兴趣心理活动驱使。而且,在学习兴趣驱使下即便学习过程辛苦和艰难,行为主体依然能够全身心投入并感到愉悦。例如,男生普遍对球类运动兴趣盎然,运动行为就有稳定性和持续性;女生则对舞蹈、形体等运动更有倾向性。

1.1.3体育学习情感

学习情感是学习主体在实现学习活动过程中对客观学习对象所产生的情绪态度体验。学习主体对体育学习情感地表达体现着学习主体参与体育运动的意愿性。“当学生在体育行为过程中能够得到积极的情绪情感体验时,才可能更加愿意参加体育活动,形成稳定的行为意向,而稳定的行为意向才会促使体育行为的持续。”⑤师生良好关系的建立同样也离不开积极健康的心理情绪。就心理体验而言,心情愉悦、无压力负担,学习主体在接受知识、技能学习时才会得到尚佳的学习效果,例如:体育课上往往态度端正、性格开朗、学习积极的学生更易表现出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

1.1.4体育学习意志

学习意志是学习主体在既定目标驱使下,有意识、有计划自觉调控自我行为方式并努力去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与状态。体育课程是以身体练习为主的实践性课程,其运动技能并不都是简单易学的,而且运动技能的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娴熟精湛的技能离不开课堂外的勤学苦练,坚定的意志品质是完成外在任务的内在动力。学习意志表现出的独立性让学习主体在运动中具有良好自我审视能力,果断性让学习主体在运动中展现出更好的决策能力,坚韧性则是学习主体在运动中勇气和毅力的最好体现。

1.2学校体育对学习主体非智力因素的塑造

学校体育课程的主要设置是以运动项目为中心,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逻辑认知与身体认知兼备,明言知识与默会知识共存的实践性课程。⑥该课程与其他认知性学科相比,其显著差异性呈现出对学习主体非智力因素塑造的优势特点。

1.2.1体育动机的培育

当前体育教学方法多样化、教学难度适中性都说明了学校体育注重学习主体的学习需求,关注着学习主体的学习动机培养。学习主体是否认可和需要体育运动源自主体对运动行为价值的评判。因此,运动技能的价值便是学习主体投入精力并付诸行动的原动力。体育运动的本质属性与自然质功能是强身健体,而体育教学与课余锻炼时时刻刻地诠释运动的价值内涵,加强学习主体对体育内在价值的认知是培养体育动机的先决因素。体育结构质功能告诉我们需要对运动原始材料加工后,方能实现体育教育功能和娱乐功能。因此,体育理论知识和体育运动原理传授是端正学习主体体育动机的前提。

1.2.2体育兴趣的激发

兴趣的本质是行为主体从事行为活动过程所产生的愉悦感和幸福感,感觉越持久行为活动时间也会随之增加。体育课程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引导着学习主体释放着运动的天性。体育游戏的丰富性、教学内容趣味性、体育评价多元性是学校体育激发学习主体兴趣的重要手段。创设问题情境是让学习主体积极投入学习实践的有效途径。注重理论知识传授是让学习主体从本质把握运动原理,循序渐进的教学训练是让学习主体快速掌握运动技能的关键环节。清晰明了的思路和准确流畅的动作是培养学习主体体育兴趣的重中之重,也是形成个人运动特点的核心所在。

1.2.3体育情感的丰富

体育情感的生成与发展遵循着“体验感受—理解与感悟—领悟意义—情感深化”这一过程。⑦体育动机的培育、体育兴趣的激发让学习主体有了运动的初级体验和感受,体育运动过程中主体所产生的喜悦、激情、感动等点点滴滴情感,积蓄了运动主体对体育运动的感悟。素不相识的人在同一运动规则下能共同谋划进攻策略、安排后防布置,一起承担胜利的快乐和失败的难过。体育情感的生成是形成终身体育意识的重要保障。就智力学习产生的情感而言,体育运动带给学习主体更多的是游戏活动中营造的欢乐气氛、比赛过程中的集体拼搏和荣誉感等。同时,体育情感的生成也是意志品质形成的动力所在。1.2.4体育意志的培养在体育运动过程中,意志品质的展现与运动主体的情感表达关系密切。运动技能原理的认知并不能实现对情感的控制,复杂的运动技能以及持续的比赛时间都离不开运动主体意志品质的内在控制与支撑。一个人在困难的情况下是否坚持努力靠什么,最显像的就是靠自我的激励(即便是有他人的激励,也必须得到自己的认可),自我激励也就是自我暗示,就是“自己对自己说的一句话”。⑧意志品质正是在体育运动中一次次的生理痛苦(寒冷、闷热、手磨破)、对危险恐惧(怕摔倒、怕受伤)、对失败的惧怕、对枯燥的厌倦等过程中逐渐积累形成的。

2小结

无论是人类行为的操作系统还是动力系统的发展均不可偏废,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存在同等重要,忽视任何一项的培训必定影响人的全面发展。学校体育承担着对学生非智力性因素塑造的重任,学校体育开展的过程实质就是学习主体个人内在心理的不断外显与其学习动机、兴趣、情感、意志等方面训练的互动过程。因而,这相互影响的过程正是“全面的人”塑造的关键阶段。

作者:孔阳 单位: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注释:

①吕坤.高校体育教学中对学生非认知因素的培养[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5(8).

②周登松.学校体育学[M].人民体育出版社,2008.66.

③谢亚雄.对南京体育学院优秀运动员本科学习动机的研究[J].科技资讯,2016(15).

④柴娇.近20年国内外体育学习兴趣研究综述[J].体育学刊,2014.21(6).

⑤付东.大学生体育态度与体质健康的调查研究及相关性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4.37(6).

⑥刘斌.体育专业教育中的“术科”课程[J].体育学刊,2010.17(8).

⑦徐京朝,高亮.大学生体育情感的生成与发展研究[J].搏击,2013.5(11).

⑧毛振明,蔺铎.在体育课中如何有效地锻炼意志品质[J].体育教学,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