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2 09:31:21

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对于工业企业的发展来说,成本管理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这种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从战略管理会计方面进行有效控制是比较重要的一种手段,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确实具备着较强的作用价值,本文就首先重点分析了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和必要性,然后又重点探讨了其具体的应用措施和手段,希望能够对于今后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具备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工业企业成本管理;战略管理会计;应用措施

一、引言

随着当今社会的发展,相应的工业企业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比较核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针对这种工业企业的有效发展来说,其在当前面临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相应的企业要想取得较为理想的发展效率,就必须要重点针对相应的工业企业成本进行有序管理和控制,提升其成本管理水平才能够保障相应的企业发展速度,促使其获取足够的经济效益。但是就当前现阶段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来看,其存在的问题依然是比较多的,比如在会计核算方式、成本管理系统以及成本管理责任方面,均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陷,进而也就需要进行优化完善,其中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手段,其应用价值和必要性都是极为突出的,值得进行引入和应用落实。

二、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战略管理会计应用必要性分析

针对当前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来说,其必要性是极为突出的,这种战略管理会计主要就是指通过分析企业的各个信息内容,并且结合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分析其自身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具备的一些竞争优势,如此也就能够在今后的相关发展和经营中体现出较强的适应性效果,避免被社会所淘汰。针对这种战略管理会计的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来说,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外向性特征明显

对于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有效应用来说,其不仅仅能够针对工业企业自身的相关信息内容进行重点分析,还可以针对整个行业的各个发展信息和趋势进行分析了解,如此也就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外向性特点,如此也就能够对于工业企业未来发展形成较为理想的指导作用,提升其发展水平。

2.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有效应用还能够较好提升其自身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随着当前社会的不断发展,工业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其要想得到较为理想的发展,避免被社会淘汰,就需要重点针对自身的竞争优势进行分析,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帮助工业企业较好分析其自身和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存在的优势特点,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后续发展效率。

3.具备理想的动态性特点

对于工业企业的发展来说,不仅仅其自身的发展具备着明显的动态性特点,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样也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动态性表现,因此,相应的成本管理工作也就应该体现出较为理想的动态性特点,这一点同样也是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应用的一个重要优势表现,其能够较好满足于工业企业发展中不同时期的相关需求,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发展效率和准确性效果。

4.全面性优势明显

针对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来说,还需要确保其具备较为理想的全面性特点,这种全面性主要就是指相应的工业企业成本管理需要兼顾到整个企业发展及其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并且能够充分运用这些资料信息进行全面分析,最终促使相应的工业企业能够得到较好的发展,这也是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一个重要优势表现所在。

三、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措施

具体到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来说,要想提升其最终的应用价值和效果,必须要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创设较为理想的应用基础条件,保障其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序性,相应的策略和具体手段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树立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理念

基于现阶段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来说,战略管理会计之所以在具体应用中存在着较多的缺陷和问题,主要和相应的应用意识不强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树立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基本理念也就显得极为必要。这种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理念的树立主要就是通过加强相应的培训和教育来实现,相应的培训和教育工作需要有效针对相应的会计人员以及工业企业管理人员来展开,促使其能够在思想中具备理想的战略管理会计体系,并且能够明确这种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基本优势,如此也就能够较好提升这种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实效性,保障相应的管理人员能整体把握规划战略,并且在具体的管理组织和机构上,也能够进行合理设置,保障这种战略管理会计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避免出现较为突出的缺陷隐患。

2.恰当运用战略管理会计分析方法

对于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战略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落实而言,还需要重点从相应的战略管理会计分析方法入手进行重点探索,保障所选择的具体分析方法能够适合于自身企业的发展,并且也能够在自身战略决策中提升其准确性效果。在当前具体的战略管理会计应用中,比较常用的方法有战略定位分析法、价值链分析法以及成本动因分析法,这三个基本方法可以说是现阶段战略管理会计应用的三大分析方法,能够有效促使其相应的工作落实到位,构建较为理想的成本管理体系,为工业企业更好的发展创造较为理想的积极作用。对于这些基本分析方法的选择和应用来说,其具体作用目标和价值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也就需要工业企业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进行重点探索分析,切实提升这种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价值效果。

3.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

结合当前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战略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来说,其相应的管理难度越来越突出,具体的管理任务也越来越复杂,这种管理难度的提升也就对于相应的战略管理会计工作落实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需要从技术层面进行重点优化。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应用在这种战略管理会计中的应用能够表现出较强的应用实效性,尤其是对于一些较为繁琐的数据信息资料分析,以及相应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以及相应的成本管理软件,也就能够提升其后续管理价值,为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落实打好基础。4.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为了更好地提升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还需要重点从相应的制度层面进行优化,这种制度层面的完善主要就是为了较好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效能,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效率。比如恰当的构建激励机制也就能够保障相应的战略管理会计工作得到较好落实,需要结合工业企业实际状况进行合理制定,能够较好满足于工业企业相应人员的基本需求,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工作的效能,当然,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工业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来说,其对于工业企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是比较突出的,为了提升其具体工作效率和水平,恰当的运用战略管理会计是比较重要的一种手段,其能够突破传统成本管理的局限性,进而也就能够较好提升其整体战略制定准确性,保障工业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李廷慧 单位:云南省铁路工业公司

参考文献:

[1]董例武.浅议管理会计在我国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1,(20):251,241.

[2]杨俊良.战略管理会计在工业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思考[J].当代会计,2014,(8):3-4.

[3]许静.管理会计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应用研究——以A公司为例[J].财会学习,2015,(14):162-165.

[4]冀晓伟,吴琼.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分析[J].商业研究,2005,(8):120-121.

[5]田淑英.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国有企业中的应用初探[J].会计之友,2004,(10):36-37.

[6]李美清.论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J].商业时代,2008,(9):5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