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校体育教学计划与借鉴意义

时间:2022-03-17 09:03:22

美国学校体育教学计划与借鉴意义

摘要:作为健康概念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体育在人类健康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健康教育领域美国起步较早,特别是学校的体育教育一直备受社会、教育部门和政府的关注。但即便如此,肥胖症等疾病依然困扰着美国的各类人群,为此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了一套系统的学校体育教育计划,旨在从童年和青少年时期开始增进国民的身体健康。本文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阐述了美国学校体育教育计划的内容和发展过程,寄希望于通过研究美国体育教育经验,为我国的体育教育革新与素质教育开展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美国;学校教育;体育计划;身体健康

在健康教育领域,美国是起步较早且较为成功的国家之一,而且非常重视国民健康与学校体育教育的结合。这种思想也受到了美国社会、教育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重视,并为此展开了一系列的学校体育教育计划,虽然过程中也有诸多困难,但如今已取得了不错发展。本文以体育教育与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关系为出发点,重点研究和论述了美国的学校体育教育计划及其发展现状、组成部分等内容,希望为我国的学校体育教育提供一定的借鉴。

一、美国学校体育教育计划的背景与意义

美国是较早认识到体育运动与身体健康重要性的国家,且在二十多年前参加体育运动就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与潮流,各种健身书籍、健身俱乐部、体育运动设备与服装等也都非常流行[1]。但是,与这种社会体育活动如火如荼的形势相对应的是学校体育教育与体育活动的缺失。在1991年,美国儿科研究院调查后发现,美国2-12岁孩子普遍看电视的时间远远超过体育运动时间,这非常不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另外,儿童的身体健康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和政府的关注。

1.青少年肥胖问题

美国的肥胖人群越来越多,且相关研究认为,青少年时代的肥胖症状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成年后的体型,而体育运动能够有效刺激青少年参加运动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2]。2002年美国健康福利部做过一项调查统计,1972-2002年间美国年轻人中的肥胖人群比过去增加了三倍,肥胖问题已经开始困扰美国社会。

2.青少年时期的运动积极性会延续到成年后

研究表明,青少年在学校体育活动中的经历会对其成年后的体育活动参与度产生激励作用。2000年体育运动产品协会调查发现,在18-34岁人群中有60%的人认为自己少年时代的体育活动对成年后的运动积极性产生了重要影响[3]。学校的体育教育能够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运动器材、环境与技能,为其成年后参加体育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3.参加体育运动并不影响学生的学业表现

尽管在教育领域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体育活动上浪费时间与精力将会影响学生在其他课业方面的表现,甚至因此荒废学业。但是,事实己经证明,那些不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在学业上并不优于参加体育活动的学生。而体育活动在增进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能够为学生的日常学习提供必要的身体保障。在这样的背景和研究支撑下,2000年美国健康福利部制定了“2010年健康目标”,该目标对学校的体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指出了制定与实施学校体育教育计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旨在增加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为学生制定更健康的、有活动的学习计划与生活方式。美国学校体育计划一方面推动基本运动技能的发展与普及,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有计划的体育教育,另一方面要求学校在不同年级开展有针对性的体育教育课程,并为此精心进行课程设计、安排[4]。于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学校体育教育已经成为美国K-12(是美国基础教育的统称,其中K指的是幼儿园———Kindergarten,12代表12年级,相当于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高三年级)学校教育的重要课程组成部分。而且,美国还为此设计了具体的体育计划与体育评价标准,在形成相对完整的教育框架的基础上,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运动知识与技能。根据不同的年级层次,美国学校体育教育划分为:K-5年级、6-8年级和9-12年级,其中每个年级层次都有具体的体育教育内容和要求。

二、不同年级层次的学校体育教育计划

1.K-5年级小学体育教育计划

根据这个年龄段学生的身体状况、运动能力等,教育计划主要包含2部分核心内容。(1)根据学生身体状况因材施教这个阶段小学生的年龄与骨骼构造相差很大,1983年Pyle与Gruelich的研究表明,在同一年级同一个班级中学生的骨骼成熟状况要相差5-6年,这就意味着同一项运动可能并不适合班级里的所有学生。另外,对这个年龄段的小学生而言,身高一般要比下肢长,因此要完成跳跃、跳远、急停、长跑等运动项目具有相当大的难度。也即是说,在大多数运动项目上,小学生的运动能力都不及成年人以及青春期学生[5]。而学校的体育教育计划必须充分重视小学生的这一情况,对学生因材施教,注重那些不太有难度、较为基础的运动项目,而且对完成标准不宜有太高要求。(2)增加小学生的运动成就感与积极性小学生的身体结构与运动能力决定了他们在体育专业技能方面很难有较大突破,因此在技能方面也很少能获得成就感,这种缺憾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小学生的运动积极性。因此,小学体育教育计划要求学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体育教育环境和多样的体育活动形式,增加小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成就感与快乐感。小学生的年纪比较小,很难集中注意力听老师讲解复杂、高深的体育技能,只有新奇、丰富的体育活动内容才能激起他们的兴趣。因此,体育计划要求以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与方式激发小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而且要以制定出高质量的体育活动为主要教学目标。

2.8年级初中体育教育计划

根据这个年龄阶层学生的身体状况与心理状态等,初中教育计划主要包含了三部分核心内容。(1)关注学生进入青春期的身心变化在这一年级阶段,孩子开始步入青春期,其身体状况、运动能力和适应力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身体的不断成熟,学校的体育教学计划也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一时期,学生在头脑发育的同时,身体重心也在发生变化,而身体的快速发育会提升其学习运动技能的能力[6]。针对学生正在逐渐成长的“新身体”,初中体育教育有必要增强体育技能学习与训练,这是与小学体育教育计划之间的显著区别。另外,这一时期的孩子内心比较敏感,与小学生相比存在明显的心理变化,他们在体育运动方面有表现欲和成功欲,希望自己能够“很酷”、受人欢迎。因此,初中体育教育计划要求老师为学生提供1-2周的体育运动指导,帮助学生避免在自己不擅长的运动领域承受过多。(2)注重体育技能教学,减少策略性教学在这一阶段,学生的身心发育非常迅速,也是学习体育技能的重要时期,因此更应该专注于体育技能的教学,而减少策略性教学。所谓策略性教学就是指关于体育运动的规则、注意事项等的内容教习。中学生在学习体育运动技能的同时,记忆规则是很困难的,而且会削弱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与积极性。只有当学生纯熟掌握体育运动的各项技能之后,才能专注于运动规则与策略的认知与思考。而这一点,也是初中体育教育计划所强调的重要内容。(3)鼓励学生努力付出,不畏失败因为中学生在这一时期表现出成功欲与表现欲的同时,也很容易感受挫败,而且一旦失败可能就会放弃体育运动。因此,基于中学生的心理敏感性,初中体育教育计划要求初中体育老师更关心和理解学生。而美国也普遍认为,在初中阶段应该为学生配置最优秀的体育教师团队。这样做的目的是在提升学生体育技能的同时,帮助学生认识到在体育运动方面努力与付出的重要性,而且即便失败也不必害怕。

3.9-12年级高中体育教育计划

美国的K-12体育教育计划为保证其完整性与高质量,不仅强调从体育技能、身体健康、性格培养、个人成功等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还注重教给学生足够的健康理念、体育知识、技能和选择能力,以便其在某一阶段做好选择一项自己会终生坚持的体育运动的准备[7]。为此,高中体育教育计划更侧重于选修性计划,让学生去选择自己所喜爱或感兴趣的体育运动,而老师的任务是帮助他们选择,并在选择之后给予其专业的帮助与训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分享受所选择的体育运动,比如高尔夫、足球、篮球、长跑等等;而体育老师有责任帮助学生培养1-2项体育运动技能,以确保其通过体育教学而获得受益终身的技能。与小学和初中的体育教育计划相比,高中体育教育计划重“精”而不重“多”,要求学生对自己所选的体育运动进行深层次学习,以培养出相对专业化的体育能力。

三、美国学校体育教育计划的借鉴意义

1.学校体育教育应该以学生为“本”

学校的体育教育应该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身体状况、骨骼发育情况等设计体育课程,建立合理的体育教育计划。比如在美国的学校体育教育计划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了三个层级的体育教育计划:在小学体育教育计划中考虑到孩子的骨骼构造差异以及下肢比身长短的特点,为孩子制定基础的、多样的、没有难度的运动项目;在初中体育教育计划中基于学生在这个年龄段的身心状况,着重于对学生运动技能的培养,同时避免体育课上的策略性教学;在高中体育教育计划中,基于学生自我选择意识的提升与培养专业运动技能的需要,让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这种差异化的体育教育计划的建立正是从以学生为本的思维出发的,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8]。

2.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体育教学

高质量的体育课程设计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运动能力,还要关注学生的自信心、成功欲、进取心等的培养。具体应该从以下几点出发。(1)以内容标准为中心而组织体育教学设计需要围绕一系列的内容标准而展开,因为只有在这些标准之下,老师才能正确评估学生的运动能力以及在学习中的进步,而学生也才能拥有努力和进步的目标。若缺乏目标与标准,就很难评估学生在各个阶段的体育学习成果。(2)以运动技能与体育活动的发展为核心作为学校教育中的唯一学习运动技能的科目,体育课的最重要原则是保证体育课的正常开展并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应该将其确定为强制性要求。(3)包含个性发展与道德培养的内容体育课不仅是一个开展体育运动的地方,还应该是一个优质的“实验基地”,在这里学生能够学到社会技能与道德素质,有助于自身的个性发展与人格形成。而学校与老师在体育教学中应该注意创设出有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情境,并且在此过程中观察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他们完善自身的心理。(4)重视技能学习的过程而非效果在学生开始学习一项体育技能时,老师应该注重其动作的正确性,而非结果本身。比如在学习投篮时,应该关注的是学生投篮的动作是否正确,而不是投中了几个球。因为保证动作的正确性是学习动作技能的最基本要义,只有在掌握基本技能并达到熟能生巧之后,才能去关注动作的最终效果。(5)传授学生受益终身的体育活动与技能学校体育教学应该注重体育运动的可持续性与终身性,要为学生成年后的生活以及未来考虑,为其提供成年后依然可以受用的体育活动与技能。我们要从以前的强调竞技性而转变为强调终身受益性,让学生认识终身体育运动的意义,并养成定期参加体育运动的习惯。

3.开展综合性健康计划

美国健康教育促进协会所定义的综合性健康计划是“保障与促进学生健康和全面发展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政策、措施和活动的综合体”,它包括健康的学校环境、学校有关体育健康的服务系统、学校体育教育,其具体组成部分有:体育、学校心理咨询、健康的学校环境、家庭和社区参与、综合性学校健康教育、学校营养服务等内容。在美国,相关研究认为它是未来学校健康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9]。而体育作为综合性学校健康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健康的、完善的人的重要方式。学校和老师在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寻求营养专家、家长、文娱辅导员、健康教师、学校心理咨询人员等帮助,综合地全面地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4.体育课程设计须循序渐进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体发育的差异性,体育教学和课程安排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具体应该做到:(1)为K-12不同年级的学生安排差异化的、富有情趣的、高效的体育课程;(2)开设必要的体育文化课程,以国家体育标准以依据进行顺序性的发展性的讲解;(3)确保体育课的中心任务是培养学生的体育知识、技能和技巧,增强其身体素质与心理健康;(4)安排足够的时间,以实现体育课的目标;(5)确保体育老师的数量与质量;(6)当班级内有智力、身体有缺陷或身体状况较差的学生时,要为其提供适宜的体育课程。

5.鼓励家长参与体育教育

学校应该鼓励父母或监护人在积极支持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同时,将体育运动贯穿到家庭生活当中,甚至成为孩子参与体育活动的榜样。美国学校体育教育计划的做法是:与家长或其他社会人士合作,提升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鼓励学校的体育教师与学生家长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学生坚持一项或几项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可以共同参与的体育家庭作业。

6.为体育老师定期组织培训

学校体育教育有必要也有责任为体育教师和其他健康服务人员组织专业培训,以确保其符合体育教职人员的条件。具体做法有:(1)确保所聘用的体育教师与健康服务人员具有必要的运动知识与技能,可以为学生参加终身体育运动提供技能帮助,并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运动积极性;(2)定期组织培训,为教职人员提供发展机会,不断提升其体育技能与教学水平。

7.制定政策确保体育教育的开展

为了确保学校体育教育的正常开展,政府和教育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政策,将体育教育相关内容落实。美国学校体育教育的做法有:(1)规定所有在校学生有接受体育教育的义务;(2)制定各项政策确保学生可以参加各种有趣的终身体育运动;(3)规定体育设施与运动场地不能作为其他用途;(4)为学生提供体育运动的时间与机会,以便增强其健康水平;(5)明确体育相关组织是制定的健康教育标准,并积极实施。

8.明确各级政府关于体育教育的责任

美国对体育运动的开展与学生身体健康非常关注,且从政府的各级部门到社会层面都达成了这种共识。政府和社会都很重视美国学龄儿童与青少年的体育教学情况,1987年美国国会就曾通过97号决议案,鼓励州政府与地方政府为K-12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每日体育活动[10]。在美国,大多数州和行政区都要求小学、中学和高中的课程中必须包含足够的体育课,而且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严格遵循这一规定,将近75%的州都坚持着1995年颁布的国家体育标准。美国的学校体育教育计划在层级划分方面让我们意识到,体育教育的差异性教学依据与原理,其体育运动与健康并重、知识与实践技能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也值得深思,特别是政府、父母、社会人士等共同参与的体育教学计划对我们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而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和学习。如今我国健康教育与体育教学也在不断发展,体育教育领域的理论工作者与实践者也在不断探索着先进的、科学的、符合中国现状的体育教育体系,为此研究和学习在这一领域起步较早且发展较为完善的国家的体育教学经验,显得尤为重要。今后,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我国的体育教育也应该不断推进学校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作者:刘斌 杨鸣亮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航空安全保卫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卫,唐晓杰,方建锋,等.先进国家学校体育的借鉴与启示[J].体育学刊,2011(3).

[2]侯倩,张杰.中国与美国学校体育健康教育之比较[J].体育与科学,2010(2).

[3]王旭海.浅谈美国学校体育教育计划及对我国体育教育改革的启示[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0(22).

[4]颜丽君,艾谢阳.美国学校体育教育与社会体育教育关系研究[J].山东体育科技,2009(2).

[5]罗平,张剑.美国青少年健康体适能教育计划开发概况[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9(1).

[6]曾思麟.美国学校体育的改革研究及其启示[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2(3).

[7]张嘉伟.美国学校体育研究进展及其发展趋势[J].体育文化导刊,2013(7).

[8]杨清琼,牛奔,李丹阳.美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基本特征[J].山东体育科技,2013(3).

[9]贺建龙.试论终身体育教育在学校体育教育中的实施[J].体育学刊,2010(2).

[10]张建华,高嵘,毛振明.当代美国体育课程改革及对我国的启示[J].体育科学,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