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研究

时间:2022-02-04 08:40:05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逻辑法等研究方法,针对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的共性现象,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几条有效的解决途径。

关键词: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社会学

1.前言

体育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是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实践主体,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教育作用。近几年随着新课程改革(以下简称: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以及人们对新课改基本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促使人们对学校体育的基层实践者————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研究范围大多集中在体育教师角色定位、专业化发展、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等方面,对体育教师边缘化问题研究的成果相对较少。因我国幅员辽阔,区域经济发展不协调,地区间教育发展不均衡等原因,本文只针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所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初步探讨。研究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无论是对于新课程背景下体育教师的职前培养、职后培训,还是对于学校体育管理的实践,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2.概念辨析

2.1边缘化

边缘化是指使靠近边缘,使处于不重要的地位[1]。边缘化(Marginality)一词首先是由美国社会学家帕克(R.E.Park)于上世纪20年代提出,他认为,由于通婚或移民,那些处于两种文化边缘上的人常常经受着一种心理上的失落感,他们在种族或文化团体中的成员关系模糊不清,因为他们既不能被这个种族或文化团体所接受,也得不到另一种族或文化团体的欢迎。后来,边缘化概念被进一步扩大和延伸,当下所谓的边缘化,就是“指非中心,非主流或者被主流所排斥而不被包容的那一部分”[2]。通俗一点讲就是远离中心,去中心化,没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易被忽视被冷落。关于职业边缘化至今没有形成统一的共识,但大部分学者认为,职业边缘化是个人或团体在去中心化后出现在人们视野边缘不再受广泛关注而引起的职业地位下降的现象。

2.2农村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

在教育领域,如果借助上述定义来界定教师生存状态的边缘化,笔者认为,农村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是指与城市主流教师的生活有相当距离,在工资待遇方面缺乏消费话语权,在职称晋升方面缺乏知识话语权,在学校管理方面缺乏决策话语权,在信息获取和资源共享等方面明显处于劣势的一种生存状态。农村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是指体育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与其他核心课程(即考试课程)教师相比,始终处于一种可有可无、极易被忽视的生存状态。也就是他们所从事的体育教学工作和对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所发挥的作用没有引起学生、学校、社会的同等关注。

3.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的表现

3.1边缘化的客观表现

3.1.1体育管理体制的因素

我国体育是由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竞技体育三部分组成。体育管理制度改革后,竞技体育与社会体育划归国家体育总局直接管理,而学校体育也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管理系统中分离出来,隶属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管理。学校体育的管理归口形式上虽已划归教育部体卫艺司,但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规章、制度和发展规划的拟定也要接受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业务指导和监督,例如:组织协调重大综合性青少年体育比赛和体育交流活动,指导各运动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和有关学生文化教育工作等[3]。也就说学校体育从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分离出来后,长期流离于体育系统与教育系统之间。全国性的青少年体育活动进校园,一般由体育部门牵头,教育部门协助或者教育部门牵头,体育部门协助。这就使学校体育处在双重业务指导和监管的尴尬位置,各种资源与利益在学校体育中都没能落到实处。这种情况在其他学科也是非常罕见的,所以学校体育管理的边缘化也是导致体育教师生存状态边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3.1.2农村教育观念落后,家长对体育课有偏见

体育课程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更是一门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方面有着特殊教育作用的学科。但由于受应试教育盲目追求升学率及我国传统教育观念“重文轻武”的影响,对体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教育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体育课就是放松的、自由的、娱乐的课程,与今后学生的成才相关度不高,这些落后的观念和想法的残存导致家长对中小学体育教师职业的认同度非常低,体育教师通常不被认为是“真正”的老师,而是简单的学生户外活动的看管人。体育教师的劳动价值长期得不到社会应有的尊重和认可,使其深感付出与回报不相称而产生失落感,对自己的职业前途产生困惑、迷茫而失去了对体育教学的激情,放弃了教学上的创新尝试。

3.1.3体育课程校长领导力不强,校内体育管理缺失

体育课程校长领导力是指校长对本校体育课程开发、组织实施、管理评价等方面的组织领导能力的总称[4]。校长是学校领导的最高职权者,他的体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对一所学校体育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我国农村中小学校长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实现升学率,疲于抓主干课程的教学质量。认为学校体育是非学术性的、非建设性的、非生产性的、次要的学科,其定位是补偿性的、娱乐性的,而不是教育性的活动[5]。因此我国中小学校长,对学校体育课程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即与他们的思想和观念有关,也与眼前的利益得失有关。由于学校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考试课程,加之校领导缺乏科学的管理意识,每年仅有的一点点体育经费也无法得到保证,致使体育教学大纲及新体育课程标准形同虚设、学校体育课程名存实亡。

3.2边缘化主观表现

3.2.1体育教师自主专业发展意识薄弱

由于广大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大部分毕业于中师或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历结构较低,走向工作岗位后在职进修或深造的机会少,理论功底浅薄,再受多年形成的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束缚,其知识结构已明显陈旧,不能深入地理解新课标的先进理念。另外,新课标对中小学体育教师运动专项技能的提高、工作量的加大及实施新课标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也给他们带来了畏难情绪与心理压力,进而对体育教学工作产生懈怠感,放弃了自主专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3.2.2体育教师惧怕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

教育部2002年出台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体育课是一种存在高危风险的特殊课程,体育课程的高危风险包含但不限于学生和体育教师的人身安全,也包括体育教师和校方的责任风险。总之,相比其他科目教师,体育教师属高危职业,研究表明长期从事危险性较高的工作会使人注意力高度集中,精力消耗过大,极易产生心理压力。由于体育课程的特殊性,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少不了人与人的身体碰撞、人与体育器械的接触、人与自然环境的交互等体育运动行为,学生意外伤害事故也时有发生,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加上体育教学实施过程中体育教师需要示范演练,体育教师本人受伤的几率也较高,所以体育教学也是一种危险性较高的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在教学中经常担心学生会出事的体育教师占34.6%,有时担心的占52.2%,不担心的只占13.2%[6]。由此可见,对体育课意外伤害事故的惧怕也是中小学体育教师产生心理压力放弃课堂教学创新进而导致工作因循守旧,地位边缘化的主要内因之一。

4.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去边缘化的途径

4.1推行体育管理制度改革

推行体育体制改革是提高学校体育管理效率、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和谐发展的关键一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政治体制改革,依法依规,逐步推行大部制改革,撤并职能重叠机构,减少业务交叉部门行政管理干预,强化垂直部门统一规范管理。笔者认为,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管理职能中涉及学校体育管理的业务和监督职能,划归到教育部体育与卫生教育司,进一步明确学校体育管理的统一归口问题,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场馆、经费、人力、信息等资源的调配,强化学校体育的统一管理。

4.2发展校长体育,培养领导体育意识

在我国教育管理体制内校长拥有绝对的权力,他们对待体育的态度以及重视程度,对体育课程的实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校长如何更新思想,转变观念,站在一个现代教育家的视角,既要观察国内外教育发展趋势,也要科学地审视现实的学校体育改革问题?如何使自己培养的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成为未来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这些现实的问题就摆在广大农村中小学校长面前亟待解决。笔者认为,我们体育教师可以主动的向校长或分管体育的校领导汇报体育工作,同时,推介体育,把体育卖出去。所谓卖体育,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向校领导介绍体育健康理念、宣传体育知识、传授体育技能,引起他们对体育与健康的关注,教授一项或几项他们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让他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校领导对体育的参与和重视程度会潜移默化的推动体育运动在校园内的顺利开展。

4.3坚定职业信念,养成教学反思习惯

中小学体育教师要正确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摆正心态,勇于面对现实,反思自己压力的来源,主动寻求领导、同事、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多与领导、同事、朋友交流,倾诉自己对职业的委屈和不满,倾听别人的工作经验和感受,设法化解工作压力。工作压力的适度存在也是体育教师提升素质、提高技能的不竭动力,中小学体育教师要坚定职业信念,把教学反思作为一种习惯,善于将压力变为动力。因为对某一事业的信念和理想是避免该职业边缘化的最理想方法,要不断对自己的工作、生活进行反思,反思体育教学工作和自身职业发展的关系,认识新课程改革赋予自身的角色定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造性地进行体育教学活动,使自己的生命价值在奉献中得以实现。

4.4体育教师主动服务社会,重塑体育人形象

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平时没有机会参加业余体育活动,除了繁重的农活之外,其主要原因是农村缺少专业的体育骨干对农村现有的体育资源进行整理和开发,更没有足够的体育骨干组织动员广大农民参加业余体育活动,使得农民自觉参加体育活动的意识薄弱、体育知识缺乏、体育技能没有或者相对落后。为解决这一问题,笔者建议:中小学体育教师利用双休日或者寒暑假走出校园,兼做村级社会指导员,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农民趣味体育活动,主动服务社会,塑造健康、阳光、向上的体育人形象。多与农民接触传播体育知识、传授体育技能,让农民群众感知体育运动给他们的身心健康带来的变化,逐渐了解体育,养成自觉参加体育运动的习惯,从而转变“体育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传统观念。

4.5为师生购买商业保险,解决体育课的后顾之忧

体育教学过程是体育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双向互动反馈的过程,以学生练习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在练习过程中人与人的碰撞、人与器械的接触、人与自然的交互发生意外伤害在所难免,一般情况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体育课堂中经常出现运动损伤的项目包括田径、体操、球类运动等,这些学校体育中的基础项目,一般都要求学生必须掌握其技能。基于既要发展学校体育,又要预防意外运动损伤,万全之策是为学生购买商业保险,通过保险的经济补偿特性,可把学校和家庭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从而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解决体育教师担心学生课安全的后顾之忧。虽然学生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主体,但教师也是全程参与,教师的意外率及危险性与学生等同,应该完善学生意外伤害保险的同时,将体育教师也纳入承保范围,使体育教师也能得应有的安全保障。

5.结语

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是我国初中等教育学校体育方针政策及具体工作的实践者,同时也是本次全国体育新课程改革的主力军,他们的生存状态将直接影响到学校体育教育的质量。关注和重视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生存状态边缘化问题,有利于全国农村中小学学校体育的发展和课程改革的推进。因此,大力推进社会体育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学校体育体制改革,提高体育教师的社会地位,是推进我国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

作者:田杰 陆秋峰 单位:泰州市姜堰区溱潼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现代汉语词典[M].第六版.商务印书馆.76.

[2]辰目.论“边缘化”.出版发行研究[J].2004.

[3]国家体育总局网站www.sport.gov.cn/n16/n33193/n33208/n1581724/index.html.

[4]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31/c_118787555.htm.

[5]章赛清.学校体育教师境况的国际比较.外国中小学教育[J].2013(8).43-46.

[6]张媛媛.中小学体育教师工作倦怠根源剖析及缓解策略.教学与管理[J].201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