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29 10:05:23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本文阐述了当前高校体育舞蹈专业教学模式现状,并对微课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分析和介绍,通过两个班级的教学对比试验,实验班在加入微课教学模式之后,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和主观能动性明显优于对照班,在为期14周的实验教学中,两个班级的学生由同一位教师教授相同的四支舞蹈,最终的学习成果由三位专业教师进行现场测评打分,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最终得出结论,微课教学模式的加入能够提高学生的整体技术技能水平。

关键词:高校;体育舞蹈;微课;对比;提高

一、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

当前高校体育舞蹈课程多以传统教学模式的课堂实践、当堂学习为主,学生课下复习常常无从参考,有时会出现对课堂内容的回忆模棱两可的状态。虽然有教科书,但是教科书文字表述不能给学生呈现出直观的动作影像。对于实践类课程来说,微课教学模式的开发,相当于给学生提供了实践类课程的具体感官性教材,对比纸质版教材更加直观。高校实践类课程多数的课堂形式是一对多,所以教师在课堂中所讲解的技术要点不可能保证让每个学生都能当堂全部吸收消化。随着体育舞蹈专业近年来在国内迅速发展,高校体育舞蹈专业学生数量逐年递增,教师更是无法保证对全班学生面面俱到。

二、微课教学的优势

“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性教学资源,它们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微课”是在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利用微课教学,有利于学生自主安排课余学习时间,帮助学生记忆和回顾课堂教学内容,从而提高学习效率。[1]微课的言外之意就是微型课堂,“微型”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1)时间短。微课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十分钟,微课堂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学生或教师观看微课不容易感到疲劳;(2)内容少。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内容精简;(3)容量小。由于微课时间短,内容精简,视频总容量相对较小,方便师生下载浏览,反复观看。微课有很多种设计方式,微信平台是一种:基于微信平台的微课设计,可以将微信平台和微课教学相结合。(本次实验用微信平台设计微课教学)。[2]

三、实验研究

本文通过实践教学探讨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加入微课教学是否有利于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并构思在传统教学中微课教学模式加入的具体设计和规划。本次的实验操作中,微课的加入利用微信平台作为辅助,将微信平台和微课教学相结合。(一)研究对象。选取郑州工商学院体育舞蹈专业本科班1801班A组同学(16人)和1802班A组同学(16人),作为实验研究的对象。以本科1801班为实验班,进行为期14周的传统教学与微课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本科1802班为对照班,进行为期14周的单一传统的教学模式。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入学的体育舞蹈专业成绩和体育舞蹈基本功没有明显差异。在实验的14周内,没有对1801班和1802班进行课下特殊训练。(二)研究方法。1.授课内容和方法。实验班授课:(1)专业教师设计为期14周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规定为:一个恰恰恰舞的单人组合,一个伦巴舞的单人组合,一个华尔兹舞的双人组合,一个探戈舞的双人组合。(2)本文实验研究的微课以微信为主要载体,实验班除了按照传统方式正常授课以外,再额外配合微课教学视频,微课的教学模式分为课前和课后,课前由授课教师提前录制好当堂课讲授的内容,课前的微课呈现内容为教师单人示范教学内容,并加上语言的声音文字讲解,在上课前一天发送至班级微信群;课后的微课内容为课堂中教师带领学生一起练习的重点内容片段。课前和课后的微课以小视频形式发送至微信班级群。(3)选拔得力学生参与班级微信群和微信平台管理,分配好虚拟课堂的学习和实践课堂的教学[3]。对照班授课:(1)专业教师设计为期14周的教学计划(对照班和实验班的实验教学时间同步),教学内容和实验班教学内容相同。(2)对照班采用单纯的传统教学,课堂当堂授课。(3)学生进行课后复习,课下练习课堂教学内容,没有辅助视频帮助回顾课堂内容。2.评分方法。在实验教学周的第14周,请体育舞蹈专业组的三位专业教师对实验班和对照班两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技术技能的测试,分别对四支舞进行测评和打分。3.数据统计。应用SPSS21.0对学生的分数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的统计描述应用均数±标准差进行表示,不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的统计描述采用中位数(四分位数)进行表示,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的组间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不符合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的组间比较采用非参数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三)研究结果通过表。1可以看出:不同舞种,实验组成绩整体高于对照组成绩;通过表2可以看出:不同教师打分,实验组成绩依然高于对照组成绩。

四、分析与讨论

为了降低专业教师的个人主观意见导致的评分误差,本次实验教学的最终测评结果邀请三位专业教师进行评分,分别对为期14周的实验教学内容进行评分;为了降低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的舞蹈基础不能保持高度一致的误差,本次实验教学教授了四支不同种类的舞蹈。最终的测评结果依然显示实验组分数整体高于对照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微课教学模式的加入有助于提高体育舞蹈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其次间接说明了微课的加入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五、结论与建议

教育教学改革一直是教学研究工作中的重点,教育教学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微课的出现,让移动学习成为了未来重要的学习方式。微课对体育舞蹈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地辅助作用[4]。突破传统的单一教学模式,高校体育舞蹈专业的教学模式有待改革,把微课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积极响应教育教学改革的号召,用混合教学模式能够更加有效提升高校体育舞蹈专业的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范家佳.微课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61.

[2]张颖.基于微信平台的微课设计[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4):39.

[3]杨小燕,李云霄,陈炜.基于微课支持的高校公共体育舞蹈教学的实验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8,39(5):83.

[4]赵志梅,李衡.微课在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的探索[J].高教论坛,2017(2):42.

作者:赵芳 单位:郑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