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舞蹈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4-29 10:03:10

体育舞蹈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摘要】在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民众开始更加关注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一些文艺活动在社会上受到各个年龄群体的喜欢。体育舞蹈就是一项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活动。但是,就我国当下来说,体育舞蹈并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它还面临诸多现实问题,就如相关基础设施落后、缺少实力高的舞蹈团队等。本文就体育舞蹈当下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并且针对性地提出一些解决措施。

【关键词】体育舞蹈;发展现状;对策分析

体育舞蹈最初在国外兴起,之后才传入我国并且还被我国列为比赛项目。体育舞蹈的传入使得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备受人民群众喜爱。但是,由于体育舞蹈在我国起步较晚,发展时间比较短,所以,该项目发展不够充分,现阶段面临诸多难题。深入分析该项目发展受制的原因,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对于进一步促进体育舞蹈在国内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体育舞蹈的基本概况

体育舞蹈,又叫国际标准交谊舞。从其历史起源上来看,其甚至可以追溯到古代的土风舞。上世纪二十年代左右,英国皇家交际舞协会对原来的交谊舞进行了整理,并且对其制定了一套相关标准。[1]这是体育舞蹈发展的第一个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交谊舞不再仅仅只为了自娱自乐,舞蹈中开始出现了难度系数较大的动作,并且渐渐登上舞台为观众表演。1947年,德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交谊舞锦标赛。这一大型赛事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体育舞蹈向更高的水平发展。这是体育舞蹈发展的第二个阶段。从大的方面对体育舞蹈进行分类的话,可以将其划分为摩登舞与拉丁舞。这两大类下各自又包含了多个舞种。就拿摩登舞来说,人们比较熟悉的探戈、华尔兹就是摩登舞。拉丁舞则融合多个舞种的特点,比如牛仔舞、桑巴等。除此之外,体育舞蹈的比赛形式也主要有两种,现着重介绍团体赛。团体赛由8对选手组成,他们按照一定的顺序依次上场表演。体育舞蹈是需要男女搭档的,因此,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体育舞蹈运动员不仅要有高超的表演技艺、对音乐准确的理解,还需要男女运动员之间默契的配合。综上,体育舞蹈既是一种文化娱乐活动,又是一种体育竞赛项目。无论从哪一个方面讲,发展体育舞蹈都有很高的价值。

二、我国体育舞蹈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1、地区发展不平衡。我国在发展体育舞蹈的过程中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距离发达国家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一些大型赛事上的成绩并不理想。[2]就该项目的发展现状来看,体育舞蹈在全国的发展并不平衡,呈现出很大的地域差距。体育舞蹈在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如上海、浙江等地,发展速度较快,而内陆地区发展迟缓。有数据现实,在国内组织的相关比赛中,将近八成的冠军来自于发达地区,而内陆甚至连一个具备参赛能力的运动员也很难找到。2、存在体制问题。鉴于我国以往的经济发展政策,我国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对文艺活动进行计划管理,而这一管理模式一直影响到了今天的体育舞蹈的发展。[3]体制上的制约使得体育舞蹈无法得到充分的发展。除此之外,我国对体育舞蹈做的宣传工作不够到位,新闻媒体也缺乏对这方面的报道。各方面的原因的叠加导致我国人民既不了解体舞舞蹈,也不了解大型体育舞蹈赛事。在这种缺乏关注的环境下,我国的相关行业又怎么能够迅速成长起来呢。3、缺乏理论支持。在我国,体育舞蹈的娱乐性质要远超其比赛性质,相关方面的专业运动员很少。虽然体育舞蹈属于一种运动项目,但是它其中包含了很多更加深刻的内涵,涉及到了许多专业学科的知识,比如运动学、心理学等。[4]但是,我国很少有专业人才去深挖相关方面的理论知识,理论知识的缺乏使得我国的运动员的水平得不到进一步提升,体育舞蹈发展进程缓慢。从其发展现状来看,体育舞蹈尚未被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一些大型国际赛事上也很少见到它的身影,它更多地被当作一项余兴表演,正因如此,体育舞蹈无法得到像其他正规竞赛项目的资金支持。没有充足的经费何谈好的训练基地,华美的服饰以及完整的人才培养计划。

三、我国体育舞蹈的改进措施

1、加快体制改革。结合体育舞蹈在我国的发展现状来看,只有国家、社会以及企业要同时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体育舞蹈的发展。[5]首先,国家要联合社会上的力量对其进行体制改革,为其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社会上的相关教育机构要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加大对体育舞蹈教学的重视。企业可以将其运用到企业内部的文体活动中,此外,在不危害企业利益的情况下,企业可以对体育舞蹈进行一定的投资。国家要重视该方面的发展,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2、完善相关理论。理论是体育舞蹈发展的重要指向标。社会上的有关舞蹈协会除了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以外,也要注重对其的理论研究,深入地分析其起源和发展。[6]在对我国相关方面的国情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之后,进一步探索体育舞蹈在我国的发展之路。在此过程中,要重点探索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育舞蹈的特征进行经济创收,从而进一步促进自身的发展。除此以外,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在完善理论的过程中,要注意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理论,同时还要做到对以往的理论的继承与创新。

四、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文化层面的最求,发展体育舞蹈正好可以丰富人们的文娱活动,满足人们的这一要求。结合体育舞蹈在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说,它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在社会,国家和相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可以改变基础设施差,理论落后等现状,促进我国体育舞蹈迈向更高的水平。

参考文献:

[1]夏运平.湖南省体育舞蹈发展现状与对策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9.

[2]刘晓婧.湖南省少年体育舞蹈培训机构现状及其发展对策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8.

[3]张人文.攀枝花市体育舞蹈培训开展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成都体育学院,2018.

[4]黄志勇.常熟市少儿体育舞蹈培训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D].苏州大学,2018.

[5]梁华丽.陕西省少儿体育舞蹈发展的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D].沈阳体育学院,2018.

[6]张乃琪.我国部分体育院校体育舞蹈项目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对策研究[D].西安体育学院,2018.

作者:李实 单位:云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