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运用

时间:2022-10-25 11:05:41

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运用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全新的教学方式应运而生。翻转课堂是一种颠覆传统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通过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将会让高校舞蹈课堂教学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本文通过对翻转课堂涵义进行阐述,并分析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重点阐述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如何应用翻转课堂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以期为改革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提供更为优质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获得对知识更好的体验。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校体育舞蹈;教学

翻转课堂最先兴起于美国,其在课堂的应用过程中取得了突破式的进展,获得了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教师的认可,并将其不断地改革创新,应用到不同的学科中去开展应用。我国的翻转课堂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课堂教学仍然以传统式教学为主,突破性并不强,特别是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弱,仍然被动的依靠教师来教授理论知识和舞蹈技巧。因此,将翻转课堂和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改变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现状。

一、翻转课堂的内涵

翻转课堂(flippedclassroom)也称“颠倒课堂”,是指教师在时间和空间上对传统教学过程进行翻转或颠倒,以知识技能和学习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信息化网络课堂和传统课堂为中介,以学生课前分组自主学习为基础,注重课前知识技能学习,课中师生互动、课后知识内化巩固和应用的一种全新教学模式。其主要特点是课前学生可以通过网站预习新课,课内学生通过课堂提问、讨论、展示等协作探究方式完成知识内化,课后师生通过进行互动交流与答疑解惑,及时答疑解惑,教学效果可依据网站产生的状态数据进行多元化评价。

二、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策略

(一)教学预备阶段

课程教学视频是翻转课堂课前准备的一种重要形式。通过学生自己先预习课堂,对教师的教学内容有所了解,才能在正式的教学过程中与教师开展更好的互动。在翻转课堂中,课前预习是非常重要的阶段,这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阶段,能够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能力,从而在以后的学习中不过分依赖老师,而是主动的建构知识体系。首先,教师应当录制大约10-15分钟左右的教学视频,利用最新的多媒体技术来进行制作,尽可能的提高视频对学生的吸引力,让学生充分的预习舞蹈内容,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及技巧。其次,反馈内容的设计。学生观看教学视频,教师并不能时刻进行监督,也无法获知观看视频的效果。因此,教师必须采取一定考核方式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所以,在教学视频的尾声部分,应当留下让学生思考的内容,比如可以设计如下问题让学生在课前思考,在微信中探讨。例如,在观看完“伦巴舞的基础教学”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如“伦巴舞如何更好的把握节奏?”“伦巴和桑巴之间的区别?”这样的发散性思维可以让学生开展广泛的探讨,更为深入的理解视频教学中的内容。

(二)正式教学阶段

在翻转课堂中,课前教学视频是为了给学生奠定良好的基础,帮助学生获得对这节课内容的基本认识,让教师和学生在课堂中能够更好的交流,也能让学生吸收更多的教学精髓,学会如何去主动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因此,在正式开始教学时,教师应当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教学回顾。通过对课前视频内容的回顾,能够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让学生更好的进入课堂,对接下来的课程有着更好的帮助。

2.体育舞蹈技能的学习。接下来便要开始课堂的正式开展阶段了,通过课前视频的引导,学生已经掌握了许多关于这节课的内容,自己进行了一些技巧的练习,教师只需要进行简单的示范和引导,学生通过进一步的练习,便能够掌握基本的动作。

3.自主学习。在教师将学生们带入进课堂之后,便是需要学生自己去领悟舞蹈的精髓了。动作和技巧只是理性化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展现舞蹈,而对舞蹈内容的理解和升华才是表达舞蹈内涵的途径。例如,在学习完“恰恰”之后,学生还有许多不太明白的地方,这时候可以通过互相交流来获得更多的学习认知,也可以通过互相的合作学习来借鉴经验,这时教师可以在一旁予以指导,帮助学生升华主题,深入体会。

4.评价环节。在教学完毕之后,教师应当精心设计评价环节,让学生能够知道自己所学习的情况。评价包括生生评价、师生评价、自我评价等,教师可以根据不同课堂的内容开展不同的评价方式,在期末时还可以开展总结性评价。总而言之,评价的方式并不要局限于某一种,教师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来灵活的应用。在评价完毕后,学生应当进行自我总结,思考自己的学习情况,是否还存在着对课堂的疑问,这样才能对课堂内容有着更加深刻的认知。

结束语

翻转课堂也称“反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它通过课前准备和课中教学两方面一起结合,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大增强,教师在课堂中也能获得更为良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有效的提升了学生学习体育舞蹈的兴趣,让他们获得了更多对体育舞蹈的理解,帮助他们构建了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提高了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谭祝平.课程论视域下高校体育舞蹈课内容体系构建路径研究[J/OL].体育科技,2017(04):159-160[2018-03-30].

[2]陈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舞蹈课堂中的运用[J].运动,2017(07):115+76.

[3]王勇.普通高校体育舞蹈课美育教法新探——社会学视角下体育舞蹈教学的美育实践[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6,39(07):102-107.

[4]张芹.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舞蹈课堂中的运用[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01):76-77.

作者:朱旖旎 胡毅 单位:江汉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