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特色体育课程探究

时间:2022-10-25 11:44:01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特色体育课程探究

摘要:体育课程是构建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的关键因素,体育课程的有效开展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运动能力,提升身体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还可以为我国体育教育行业培养出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端人才。本文着重分析了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育课程教学现状,发现了目前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为了能够使得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能够更加符合社会对体育教育人才的需求,各大高校提出了为体育专业学生构建特色体育课程的措施,从而推动了我国体育教育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体育教育;体育课程;现状分析;措施

不可否认,体育课程在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将决定着学生未来的发展。但是,碍于目前我国各大高校对于体育课程的教学指导理念、课程内容设置及教学方法都相对落后,无法满足当下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需求,从而阻碍了体育教育的持续稳定发展。所以,基于教学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各大高校需要重点发展体育教育课程,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构建特色体育教育课程,丰富课题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使之与时俱进,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1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育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教学内容也在逐步发生改变,以期能与时代的发展和需求同步。基于此种环境背景,我国应当大力开展高校体育教育课程,从而塑造出更多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优秀人才为国家体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但是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各大高校的体育教育课程在开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长期发展下去,难以为社会培养出需要的体育教育人才。

1.1指导理念存在问题

目前国内许多高校仍然将体育教育专业的体育课程设置为“公共必修课”,即无论是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必须学习这门课程,但如此一来,虽然能够让高校的学生通过体育课程进行体能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但是弊端也是相当明显的,体育专业的课程特点非但没能完整体现出来,还会因课堂教学内容千篇一律,让学生逐渐对体育课程产生厌烦心理。所以,在这种错误的教学理念引导下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体育课程将无法为专业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教学内容,导致学生教学能力普遍低下,难以满足现代对体育人才的需求。

1.2课程内容匮乏,缺乏针对性

目前我国诸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体育课程教学内容还是更多偏向于体能锻炼,与其他专业的体育教学基本毫无差异,从而导致了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缺乏对于体操类、游戏类等相关教育活动的了解和认知,进而影响了今后的体育教学质量。随着人们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部分高校已经将体育课程从最初的选修课改为必修课,但是目前的体育教学内容对于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还是相当匮乏,缺乏针对性,学生不能够从课程教学中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

1.3教学方法存在不足

原则上体育教育专业的体育教学不但需要学生能够清楚地知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关键的在于学生还需要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今后的教育工作中去。但是,当下诸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因使用的教学方法不当,只是一味地将专业知识和技能填鸭式地传授给学生,既不重视学生的掌握程度,也不关注学生是否能够正确运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造成当下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缺乏系统连贯的专业学习,将难以在今后的体育教育工作中立足。

2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特色体育课程的构建措施

为了改善当前体育教育专业课程现状,使得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更加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各大高校纷纷开始为体育教育学生构建特色体育课程,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从而促进我国体育教育的不断发展。

2.1改变教学指导理念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的教学指导理念也在随之变化,结合现代社会的人才需求,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理念也要与时俱进,不但需要加强学生的体能锻炼,提高体育基本能力,增强体育专业素养,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体育教学组织能力,从而使得高校体育人才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具有竞争力。其中,体育基本能力主要泛指学生对球类运动、体育教育基本动作等方面的技能。除此之外,高校体育专业的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情况,贴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定期举行一些带有趣味性的体育教学,如此不但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促进他们良好运动习惯的养成,进一步地提升体育教学质量。而体育创新能力主要是针对学生设计教学内容、安排体育活动等方面的能力,在高校特色体育课程中要重视和加强学生这方面的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教学组织技能,为今后的体育教学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2有效安排体育课程的教学内容

我国体育教育发展至今,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体育课程一直都被列为“公共必修课”,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要求也随之而发展,原有的课程教学已经难以适应现代的时代需求。对于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应当将原来的“公共必修课”转化为“专业必修课”,如此不但可以让各大高校重视和大力发展特色体育课程,还可以使学生重视这门课程,提高学生对特色体育课程的学习积极性。结合当下社会对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要求,应当将高校体育专业的体育课程划分为三块,分别为单项技能、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和体育基本理论模块。高校对特色体育课程内容的安排和规划,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有效巩固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加深印象,还能够有利于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践训练,促进学生体育教学能力的快速提升。

2.3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

目前对于我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体育课程教学需要特别注重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以满足现代社会对体育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推动我国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高校体育教师可以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游戏”教育,突破以往呆板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中不断学习和成长;同时教师也可以结合班级实际教学需求,将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体育教学相融合,改变学生对体育课程的传统印象,进而激发学生学习体育各项技能的兴趣和积极性。

3结语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现在,对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因此,在体育课程教学中,高校教师应该要重点发展和构建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特色体育课程,通过改变错误的教学理念、科学有效地安排教学内容、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等一系列措施提升体育教学质量,促进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体育教学能力的增长和提升,以期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体育教育人才,进而促进我国体育教育的持续发展和稳定前进。

参考文献

[1]彭佳贤,李春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特色体育课程的构建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8):64-65.

[2]张孙燕.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特色体育课程建构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4(9):43-45.

[3]孙波.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体育课程结构体系的构建[J].山东体育科技,2012,34(5):85-88.

作者:郭晓伟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