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在高级中学开展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25 11:40:01

阳光体育在高级中学开展现状及对策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

分层随机选取惠安高级中学学生200名。

2.研究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实地考察法、文献资料法、数理统计法。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1.学校对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视程度

调查得知,有30.85%学生认为学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重视程度只是一般,但是有高达27.36%的同学认为学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不太重视。

2.学生对于本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

由调查得出,在随机抽样调查的200个同学中,学生参加的项目人数最多的前三项是羽毛球(36.33%)、三人篮球赛(34%)和校田径运动会(32.33%),同学们喜欢的项目大多集中在小球(羽毛球)和大球(篮球)上面,另外像拔河(24.33%)这种集体(全班参与)的活动也受到同学们的青睐。

3.学生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期间的活动频率与时间

调查得知,该校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一般都在下午放学后,大部分学生活动的频率都在3次/周,71.3%的同学每次运动时间在0.5~1小时,但是小部分的学生,尤其是女生(6.5%),运动频率低下,运动时间少,远远达不到阳光体育活动的要求。

4.学生对本校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满意程度

问卷显示,1%的调查对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是很满意的,10.95%的调查对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是比较满意的,45.77%的调查对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满意程度是一般的,30.35%的调查对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是不太满意的,11.94%的调查对象对于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是不满意的。

5.制约学校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因素

调查结果表明,学生认为制约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因素中排列前三位的分别是学校重视程度(39%)、场地器材(35.67%)和学生兴趣爱好(25.33%)。通过访谈学生得知,学校经常会占用他们的体育课和闲暇时间来做一些测试或其他的事,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因为高考的压力,学校会占用他们课余和体育课的时间来做习题。

6.制约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学习压力(56.72%)是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考虑的最大因素,访谈体育科组长和部分学生得知,学校升学压力很大,所以学校安排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是围绕学习展开,例如体育高考队,学校非常重视,由高一开始就选拔或让一些有志愿参与体育高考的学生来参加训练,使学生能够考到一个比较好的学校;还有学校的艺术类学生,经常下午放学不是去参加体育活动,更多的是在画室里进行绘画的练习。

三、结论与建议

1.结论

惠安高级中学因为学校重视程度不够和受到场地器材的限制,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是比较困难的,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总体状况也不容乐观,而且开展的项目都比较传统,学生对此不太感兴趣,大大地影响了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个别活动场面比较冷清。加上学校追求的是学生的升学率,所以学校比较重视体育高考生和艺术高考生的培养。学校还在一定程度上会占用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来进行课外辅导,使学生体育活动时间更加少,而且学校在来年会扩大招生比例,那么相对地学生活动的空间也就更加少了。

2.建议

(1)学校加大对阳光体育活动的重视学校要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建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大力宣传阳光体育活动的概念和精神,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体育课外活动的锻炼时间。在活动的指导、经费的支持上,学校也要加以重视。要和体育老师、班主任联合起来,加强监督学生的体育活动情况。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来确保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权利。

(2)解决、改善学校场地器材的问题学校应该加大对体育经费的支持力度,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改善场地和器材的状况,提高场地器材的利用率,并且定期进行保养和维修,预防场地器材残缺导致运动损伤,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运动环境,更能激发学生的运动激情。在实地观察时,发现该校有些地方空着没有使用,这些地方改造后可以成为学生新的运动场所。

(3)设置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学校应该成立专门的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学生的兴趣爱好,再结合场地器材和学校的一些实际情况来确立活动的开展,尤其是一些跟时代比较接近的运动项目。这样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目光,让学生更加激情地投入到运动中去,享受运动的快乐。

(4)加强对学生体育活动的指导学校应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以改善学校体育师资状况,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加强对学生体育锻炼的指导,在课堂和课外都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医务监督,防止运动损伤。学生运动时往往缺少正确的运动知识和运动损伤的处理,所以教师在课内外适当地教导学生正确的运动方式和医务知识,让学生能在健康、安全的条件下进行体育活动。

作者:林超云 单位:福建省惠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