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教育危机与改革

时间:2022-11-14 09:20:53

大学体育教育危机与改革

摘要:目的众所周知,体育教学一直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涯的始终,而近年来,随着阳光体育教学等一系列政策规范的不断完善和落实,使得大学生体育教学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相关工作人员的关注和认可,相应的,如何做好大学体育教学活动,顺利的应对现代知识经济时代给其带来的危机和挑战,在机遇中不断改革和发展成为了相关工作人员重点关心和重视的课题。基于此,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理论分析和实地调查的方式在分析了现阶段大学体育教学面临的危机的基础上,分析了改革的必要性并提出了有效的改革建议和意见,希望能够得到更多专业人士的关心和重视,进而促进大学体育教学实现更好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大学体育教学;危机;改革建议

一、大学体育教学面临的危机

就目前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及相关人士逐渐意识到了大学体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其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危机和挑战,据笔者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发现,现阶段大学生体育教学工作中面临的危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

众所周知,在当今学生教育工作中,更多的初高中学校都在缩减体育课程的教学时间,对其的重视程度也不够高,尤其是在初三、高三的教学阶段,体育课程大多数都被作为自习课来供学生学习文化知识,再加之学生学习压力的逐渐增加,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更多的学生在进入大学阶段之前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都不够高,这样一来,就大大增加了大学生体育教育工作者的压力和难度。

2.学生对体育课程的积极性不够高

就目前情况来看,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更多的学生忽略了体育课程的重要性,对其的兴趣和积极性也不够高,造成了有的学生上体育课只是为了修的必要学生的现象,学生逃掉体育课的现象不足为奇,由此看来,如何充分的大学生对体育课程的积极性也成为了现代大学体育教师面临的较大的压力和挑战。3.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不够合理合理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是确保大学体育教学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根本内容。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大学生体育教学过程中存在教学目标单一和教学内容过于广泛的问题。也就是说更多的高校将大学生体育教学目标设定为技能的传授和学生身体的锻炼,这样的教学目标过于狭隘,并不能确保大学体育教学正真价值的实现,而教学内容过于广泛问题的存在就会使得学生不能真正的感受到每个项目的重要性和自身的魅力,这样一来,也就很难确保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提高了。

二、做好大学生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必要性

由上述分析可知,现阶段,大学生体育教学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和压力,严重影响了大学生体育教学应有价值的实现,而做好大学生体育教学改革工作并确保其能够落到实处,不仅能够有效的规避和缓解上述问题,而且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以及学生体育技能的提高都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做好大学生体育教学的改革工作也是当今时代教育部提出的新的要求,同时,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也能够为其他各项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较为坚实的基础,这对于大学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和高校的发展和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做好大学生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建议

由上述分析可知,做好大学生体育教学改革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和必要的工作,而如何确保其落到实处,笔者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提出几点建议和意见,具体内容如下所述:

1.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突出教学的重点

相比其他各个阶段的体育教学,大学体育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身心愉悦、锻炼身体,更多的是让学生从中能够学习到一定的体育知识和技能,所以在开展大学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定位工作,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要求,使得教学内容在设置和落实上能够更贴近生活,以确保其能够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的积极性。

2.做好大学生体育教育的目标定位工作

在大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做好目标定位工作,是确保教学质量得以提高,教学价值得以实现的前提和基础。所以在定位教学目标时一定不像以前一样只是拘泥于增强学生的体质,而是建立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和学习的目标,例如可以将大学生体育教学的目标升华为增强学生的意志、帮助学生释放学习压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等。

3改变大学生体育教学的模式

大学生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也是确保其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的关键举措。就目前情况来看,更多的大学选择了由学生自主选择体育学习科目的模式,这种模式的落实无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样一来,对于其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的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而在此基础上,高校同样需要做进一步的完善和改革,以确保学生学习兴趣最大程度的激发,例如在大学体育学习科目的设定上可以由学生投票来决定,对于教师的选择上也可以征求学生的意见,诸如此类,在充分的满足了学生的合理要求和需求的基础上,其学习体育的热情和积极性也就能够达到有效的提高了。

四结语

总之,大学生体育教学工作在大学生整个教育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大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的提高都有着不可小觑的促进作用。但就目前大学生体育教育教学活动来看,虽然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逐渐意识到了大学生体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落实过程中由于一些制度因素、人为因素、环境因素等主客观因素致使其依旧存在很多的危机和挑战,实际落实效果与预期的效果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作为资深的体育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意识到改革大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必要性,并在实际教育教学中要不断的提出有效的建议,在确保自身价值得到充分实现的基础上确保大学生体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执行。

作者:宋晓琳 单位:贵州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唐溢.浅谈关于中国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问题[J].青春岁月,2016(04)

[2]孙春利,沈萍.试论新形势下的大学体育教育改革[J].体育时空,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