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发展前景研究

时间:2022-10-25 09:52:38

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发展前景研究

摘要:根据研究的目的,采用面访、通讯、网络等方式,就相关内容对地方体育局、大型酒店的康乐部、大众健身中心、各种体育协会或俱乐部、社区管委会等单位进行调研,对社会所需体育专业人才需求状况进行分析;查阅有关体育事业的政策法规、国内有关社会体育专业的建设资料等,通过对收集到的文献、资料等进行分析研究,旨在为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的可行性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社会体育专业;需求状况;可行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开始不断追求健康生活的品质,体育健身、消费等市场逐步在扩大,体育休闲运动场所(馆)设施在不断地增加和改善,体育人才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为各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育提供了存在的市场空间,这就意味着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将承担培育社会所需体育人才的重任。而各高校要设置和建设好一个专业则需要调查研究,细致深入了解分析体育市场发展动态,充分了解社会对体育专业人才市场需求情况,分析自己办学资源的优势和不足,科学地把握发展规律,培育出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满足体育运动、消费等市场需要的人才,为山西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的可行性提供理论指导。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研究以山西省内社会体育专业毕业生面向的主要就业单位,如地方体育局、大型酒店的康乐部、大众健身中心、各种体育协会或俱乐部、社区管委会等作为研究对象。

1.2研究方法

根据研究目的要求,采用面访、通讯、网络等方式,就相关内容进行调查、交流。同时,查阅有关体育事业的政策法规、社会体育人才培养及需求、高校教育的资料、国内有关社会体育专业的建设资料等。通过对收集到的文献、资料等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

2社会体育专业就业前景

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人们对健身、休闲体育、体育娱乐的需求不断增加,人们体育运动的意识、运动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健身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和社会时尚。目前,无论是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还是体育行业管理和用人机制都仍处于一种初始阶段,社会体育事业发展趋势存在着巨大潜力。有关学者预测:我国休闲体育市场要走向成熟还需要10~20年的时间,这期间需要大量的高质量专业人才来推动社会体育事业的良性运行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2001年8月,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颁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纳入国家职业的体育行业特有职业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经纪人、体育场地工和游泳救生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暂设为47个工种,按其工作对象、性质不同,分为“职业”和“公益”两类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已正式进入到中国职业分类体系,意味着从事社会体育工作再不是公益性的活动,而是一种职业存在。如果按照全国每一千人中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人数要达到二到五人配备标准要求,现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质量远不能满足其需求,这些为各高校的社会体育专业提供了发展契机平台,也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

3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市场需求的条件

3.1区域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状况

依据山西省统计局2013年公布的数据,山西省体育产业地区生产总增加值以年均28%速度增长,远高于同一时期全省GDP增速,说明山西省在发展体育产业上取得了一定进展。客观地讲,山西省体育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不到0.5%,与中东部发达省市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而从另一角度来看,说明山西省体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后发体育经济趋势逐渐形成,新兴体育产业的潜力和优势尚未发挥,发展体育事业仍然任重而道远。2015年7月3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从体育健身、休闲运动项目的发展,到政府经费的支持等各种具体措施的出台,从制度上为当今山西体育热增添助力。随着体育健身娱乐、体育场馆建设、体育培训、竞赛表演、体育销售、体育用品销售等日趋活跃,体育产业单位的种类、数量及从业人员不断增加,推动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有效结合,通过开展种类多样的比赛活动,拉动市场体育用品消费,使产业产值持续提升,社会参与度逐年提高。山西省杨凤楼副局长在回答记者时说:随着我国体育产业不断发展,山西省体育产业在未来10年内功能日趋完善、布局会更加合理科学、主要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基本确立,体育产业宏观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充满活力,体育活动人均场地面积将达到2m2,在闲暇时间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将达1400万,体育产业总体规模将超过650亿元,成为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3.2市场对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有效需求

3.2.1体育市场对社会体育专业人才有效需求状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体育设施场馆及体育产业种类日益增多,人们从事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断提高,迫使社会体育人才的需求量大增,尤其商业体育健身、大众休闲运动等诸领域对健身指导、健身休闲市场开发、经营管理等人员有着极大的需求量,主要表现为:(1)人们不断扩大各种体育消费,为健康生活主动投资已成为一种时尚,社会上很多单位及个人开始涉足体育市场,兴建商业性体育场所。(2)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向政府、地方团体及个人行为协同的全社会行为转型。(3)在参与形式上,从少数人被动参加向主动化方面转型。社会体育表现出来的社会性、健身性、休闲性、娱乐性、消费性、经营性等多方面的特点,为各高校培养社会体育人才提供了市场前景。

3.2.2行业对社会体育专业人才需求分析

从调研情况看,用人单位对专业人员实际工作能力的需求不是单一的,而是要具备综合能力。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注重业务水平占42%,注重市场营销能力占72%,注重健身指导能力占23%,注重组织沟通能力占10%,注重职业道德与忠诚度占15%。可以看出,行业最看重的是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协调能力。调研还发现:目前山西省大部分健身房的教练员和管理人员由其他人员兼职,现有从事体育职业类人员整体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具备职业资格持证上岗的并不多,真正专业人才的更是少数。普遍存在专业水平有限,专业知识不系统、不全面,行业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缺乏会籍管理,较高水平职业教练人员甚至短缺。这些为我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理论指导,促进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对山西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的几点建议

(1)社会体育专业培养人才旨在操作应用,各高校要和企业、行业有利合作,共同建立人才培养模式,完成操作型专业人才的培养。

(2)在专业建设实施过程中,要不断调查求证以更改专业定位,强化学生的专业职业技能,制定符合社会体育专业可持续发展方案。

(3)针对社会体育专业操作性强的特点,可采取分类别、分时段的方式进行实践教学,并把这种实践教学贯穿教学全过程。

参考文献

[1]高等教育司.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2]曾瀚民.论社会体育专业人才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07(9):147.

[3]王树宏.山西社会体育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D].山西大学体育学院,2005.

作者:王燕 单位: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