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探讨

时间:2022-11-27 02:55:30

高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探讨

一、高校体育资源的概述

目前,体育教育是我国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高校体育资源是开展高校体育教育的基础和保障。包括高校体育教育所需要的场地、书籍资料、课堂教育、师资力量、与体育教育有关的人和物等。高校体育资源可以根据存在的状态分为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硬件资源就是可以看得到的资源,例如,体育场、体育器材、体育设备等,这些都是高校进行体育教育的有形资源。软件资源就是无形资源,包括高校体育教育的管理、体育教育者的综合能力、高校的发展前景、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和体育教学的综合水平。简单的说,软件资源是在硬件资源基础上的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硬件资源是高校进行体育教育的基础,资金的投入直接决定硬件资源的发展速度。和硬件资源相比,软件资源是学校进行体育教育的动力,具有可塑性和外延性,高校的管理能力决定了其发展速度。

二、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可行性

高校体育和社会体育都是以终身为体育服务为目的,在达到这个目的过程中,体育资源具有重要的作用,和社会体育资源相比,高校的体育资源相对较丰富,这些资源从内容和形式上来说更趋近于生活,而且具有多样性。衡水学院占地面积为764亩,为建立体育设施提供了条件,而且学院本身开设体育学院,校园内的体育资源丰富,拥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乒乓球馆,舞蹈房等,同时再建一个三层综合馆,体育资源不断增加。目前,我国社会体育在发展中存在场地设施匮乏的问题,而且还没有专业人士进行指导,这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结果。社会上的群众在体育运动过程中缺少运动的常识,在平时的锻炼中会遇到很多不懂的问题,体育教师尤其是高校的体育教师学历层次高,教学训练水平突出,都具有专业的知识,完全能够满足大众日常健身的需求。高校除了体育场地相对较多以外,还有很多作为体育教学的空地,这些空地所处的环境十分清幽,绿化效果好,是社会体育场地没办法比拟的。衡水学院体育资源与社会共享还有环境的优势,高校在校园文化环境是社会场馆无法比拟的,人们在此进行锻炼,可以使身心得到愉悦。高校的体育资源与社会共享的可行性上还表现为价格的低廉,相对于社会场馆,高校场馆首先要满足教学需要,余暇时间对外开放,在利用率方面就高于社会场馆,而且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因此在定价上就比社会场馆便宜很多,符合消费者需求。

三、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策略

(一)加强宣传力度,改变高校传统观念

要想实现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就一定要改变高校的思想,高校和社会资源共享属于实践性的工程,高校要突破传统的教育理念,转变高校体育资源只为高校服务的理念。在这种状况下,要加大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宣传力度,对体育资源共享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宣传,转变高校的态度,促进全民体育教育的发展。

(二)实现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的共同管理

在进行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之前,高校应该参加社会群众建立的体育资源研讨会,针对体育资源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二者之间要加强沟通,达到对体育资源共同管理的目标。双方需要明确的划分权利和义务,保证体育资源真正的共享,互惠互利。

(三)促进经济和社会效益结合

在进行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时,高校不仅要重视经济效益,更要重视社会效益。高校可以不断的健全体育资源,用有偿、低偿和无偿的方式为社会群众提供一个高质量、低价格的健身环境。有些体育设施的维护成本比较低,高校要保证在无偿或低偿的条件下为大众服务。对于一些维护费用较高的设施,高校可以适当的收取费用,保证其为社会大众长期的服务。

(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高校要改变过去只为教学的思想,要用市场经济的观念去经营现有体育资源,提高现有场馆的利用效率,使体育资源在满足教学的前提下,还能为学校创造一定的经济利润,为后期的体育资源的维修、维护,甚至新建提供适量的资金支持,促进高校体育资源成为社会体育资源不足的有效补偿形式。总结: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群众对体育运动的需求量不断增多,在社会体育资源无法满足群众要求的时候,可以与高校的体育资源共享,这是贯彻我国全民健身理念的重要方式。对高校体育资源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可以实现高校和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方式,最终使高校体育资源最大化的利用,达到全民健身的目标。

作者:贾宇聪 袁国良 卢雪玲 张静 单位:衡水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