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专业教学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11-27 02:58:40

社会体育专业教学能力培养研究

1、前言

在社会不断进步,教育事业迅速发展下,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就业情景、教学能力尤为堪忧。社会体育专业是新时代体育快速发展的产物,在就业领域方面目前我国还未有明文规定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意味着社会体育专业毕业后不仅很难找到工作,而且更加不清楚自己要找什么工作,这种恶循环非常不利于社会体育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文将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培养作为研究对象,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怀化学院、邵阳学院、吉首大学四所学校社会体育专业各已毕业的50名10级校友和11级50名学生,每个学校各100份,合计400份。还有十位从事社会体育专业的资深教师作为调查对象。

2.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中国知网查阅了大量关于国内有关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教学能力培养等方面的资料及有关专业书籍,它们为本论文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前期基础。(2)问卷调查法。本文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怀化学院、邵阳学院、吉首大学四所学校社会体育专业各已毕业的50名10级校友和11级50名学生,每个学校各100份,合计400份。还有十位从事社会体育专业的资深教师作为调查对象。本次问卷发放向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怀化学院、邵阳学院、吉首大学社会体育专业的10位教师发放共10份,回收10份,回收率100%;向学生共发放400份,回收388份,回收率97%;有效问卷360份有效回收率为93%,发放形式为网上填写。(3)数理统计法。调查数据采用数据库开发软件Excel进行数据管理和统计,获取本研究的研究资料,并据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3、结果与分析

3.1、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现状分析

(1)社会体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分析。专业能力是指专门知识、专业技能和专项能力等与职业直接相关的基础能力,是进行活动的基本条件。通过问卷调查得知,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专业能力普遍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趋势,所谓的两头小指的是高水平运动员和专业能力差的比较少,中间大指的是专业能力一般占据总人数中的绝大部分比重。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还应在基础知识、实践能力上面继续提升,但同时也要注重思想道德的培养。在当今激烈的社会竞争下,企业更倾向于全才而不是专才,专业技能成为求职的唯一评判标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在今后的培养方向中学校应该要更加注重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要两手抓、齐头并进。(2)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学习能力分析。学习能力是指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现代企业用人单位的需求,具有终身就业的机会和能力,主要包括适应变化和自我开发等综合素质能力。在调查问卷中,通过对400位学生课前准备能力、教学能力和课外体育组织能力方面的调查。研究发现课前准备能力应包括四个方面:一、布置教学场地及器材的能力。运用体育教材和体育教学设计能力、准备活动、教案设计,占总比人数的25.8%。其次是学生教学实施能力,它包括合理运用口令、动作示范正确、合理安排运动负荷、指导动作技术到位四个方面,约占总比分的35.7%。课外体育组织能力包括裁判工作、组织竞赛、指导课外活动、带队训练四个方面,约占总比的17%。最后是学习能力不达标的有86人,占总比21.5%。说明在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更倾重于对学习能力的培养。(3)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就业能力分析。新课标下,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应具备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前者包括观察、记忆、想象三种能力,后者特指某种特殊活动的专门的能力。社会体育专业教师也应具备以下能力:编制各种教学文件的能力、合理组织管理学生的能力、正确的动作示范能力、纠正错误动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等。所以说,对未来体育领域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多,所要求学生具备社交、组织编排、语言与书面表达等综合能力越来越全面。

3.2、社会体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途径及其对策

通过问卷调查可知,有40%的同学认为加强学生教师角色意识是学生认为提高教学能力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有26.3%的同学认为培养组织比赛和裁判能力能够提高教学能力,有21.3%的同学认为通过考试加强学生的能力也能帮助提高教学能力,还有6.8%的同学认为开设中小学教材教法对提高教学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表明,不同的个体对选择体育教学能力的培养方法也不一样,这就要求广大的社会体育专业老师因材施教、发展学生个性、充分发挥其优势。另外,只有3%的同学认为提高体校体育专业师资队伍的素质对教学能力的培养很重要,数据表明湖南省部分高校社会体育专业教师的素质高,教学质量过硬,但还需注意的是在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观察力、表达力等方面之外还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1)明确办学思想,优化培养模式。社会体育专业的开展应具有其特色,众多的高校在办学思想上还处于模糊状态,只能按部就班的开展此专业,不能有效的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办出具有当地特色和具有本校风格的办学思想,这要求各大高校坚决摒弃传统思想,与时俱进,时刻保持危机感,把办学思想放在首位。另外,优化学生培养模式至关重要,当今中国体育人口基数庞大,结构复杂,只有优化培养模式才能明晰社会体育未来的出口,做到精确化、现代化。(2)完善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课程设置应该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长期以来,体育院校对教师专业发展认识不是很清楚,致使各大院校过度重视教授学生学科专业理论的知识,轻视了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教授。随着教师专业化的日益发展,丰富教师教育类课程的门类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在课程开设上还是以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为主,课程门类比较单一。课程结构的设置要从社会角度、学科角度、学生自身角度三个层面出发。教师教育类课程结构也要从这三个角度出发来设置,既要考虑教师专业化发展所提出的客观要求,又要考虑社会体育专业学生自身的发展水平,同时还要注意教师教育类课程自身的内在逻辑关系。(3)增加课程时数,更新理论内容。在课堂教学中,要必须保证理论和术科课程的课时数有条不紊的进行,因为只有通过教学课程时间的累积才能让他们在教授其他人时能从学生实际出发,结合教材内容,采用不同教法,做到区别对待。更新理论内容方面,社会体育专业课程内容要适应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加强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联系,要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新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到教育理论课程中。

4、结论与建议

4.1、结论

(1)通过调查得知,社会体育专业的学生教学能力不强,具体表现为知识面窄,技术不过硬以及对老师所教知识难点重点掌握不准确等现象;(2)通过调查得知,社会体育专业预期的人才培养模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学生要一专多能才能适应社会发展。

4.2、建议

(1)社会体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应包括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和教学评价能力三个方面,其主要目的还是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2)学校应多增设与社会工作接轨的核心课程,方便学生毕业后迅速找到与专业接轨的工作。

作者:李琼志 颜学智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