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27 03:03:27

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研究

1辽宁省的健身市场人才需求和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现状

1.1辽宁省健身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目前,人们逐渐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意义,对健身的需求经历了由被动需求到主动需求的转变,与之相适应,我国各地的健身行业普遍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社会服务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健身行业。因此,各地的健身市场人才需求量逐渐增加,健身市场人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目前,辽宁省健身市场的发展趋势主要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健身市场规模逐渐扩大。随着健身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健身市场的规模也将会不断扩大;其次,健身市场尖端人才需求量逐渐增大。随着健身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更多的尖端人才来为客户量身定做更专业的健身服务;最后,健身行业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和人们对健身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健身行业的技术含量一定会不断提高。我国健身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健身市场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从而为我国健身市场提供更多优秀的健身行业尖端人才,为我国健身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1.2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健身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健身市场的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大,只有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体育专业培养模式,才能解决目前我国健身行业的巨大供求矛盾,确保我国健身行业稳定地发展。因此,对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与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但目前我国的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不完善,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很难适应快速变化的外部经济、文化环境,不利于为我国健身市场提供大量优秀的健身人才,严重影响了我国健身行业的快速发展。该文将对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和完善的策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

2.1健身人才培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目前,我国高校的社会体育专业培养过程中的健身人才培养意识较为薄弱是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首要问题。我国高校的健身人才培养意识较为薄弱,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高校社会体育专业的教研人员没有深刻认识到我国健身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挑战和机遇;其二,我国社会体育专业的教研人员没有意识到目前我国健身行业的健身人才供需矛盾,健身人才的培养意识较差。强化健身人才培养意识是改进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首要环节。高校社会体育专业的教研人员应该加大毕业生供需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研力度,逐步发现我国健身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的健身人才缺口,逐渐强化健身人才的培养意识,从而加强高校健身人才的培养模式建设,致力于为我国健身行业提供更多的尖端技术人才,促进我国健身市场的快速发展。

2.2健身人才培养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

目前,我国高校的社会体育专业培养过程中的健身人才培养环境相对较差是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高校的健身人才培养环境相对较差,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其一,教学硬件环境相对较差。完善的健身教学和训练活动需要建立在与之相配套的硬件条件基础上,但目前我国社会体育专业的硬件条件并不能满足健身人才培养的需求;其二,教学软件环境较差。目前,我国高校的社会体育专业教师专业素质相对国外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改善。逐渐改善健身人才培养环境是改进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环节。首先,高校应该结合健身人才培养的相关要求,为高校健身人才培养活动创设配套的硬件条件,通过改善硬件条件提升健身人才培养的质量;其次,高校应该给社会体育专业的教师提供更多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教师应该积极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高校可以适当引进一些国外的先进的教学力量,为我国健身人才培养事业注入新的力量。

2.3健身人才培养内容有待进一步改进

目前,我国高校的社会体育专业培养过程中的健身人才才培养内容较为落后是我国社会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健身人才培养目标并不明确。目前,我国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并没有结合健身人才发展现状设置适合的培养目标;其次,健身人才专业课程设置并不合理,不利于高素质专业健身人才的培养;最后,缺乏健身人才培养实践活动,不利于健身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健身市场的快速发展相适应,健身人才培养内容也应该进行革新。首先,高校应该建立与时俱进、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健身人才培养目标;其次,高校应该设置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专业课程,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健身市场提供更多高素质健身人才;最后,高校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实习活动机会,让学生深刻认识到社会的真正需求,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为我国健身市场提供更多的应用型健身人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逐渐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健身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健身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健身人才的供求矛盾不断突出。高校应该意识到健身行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大健身人才培养的力度,结合我国健身市场的需求,不断改进健身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为我国健身市场提供更多的的优秀人才,为我国健身市场的快速发展做贡献。

作者:李旭 王桂红 单位:沈阳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