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化运作经营研究

时间:2022-07-06 09:50:49

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化运作经营研究

摘要:本文以高校体育资源的社会化运作经营为研究对象,通过围绕如何开展高校体育资源的社会化运作经营,从管理、融资等角度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运作经营实施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化运作经营

一、积极转变传统管理观念,树立高校体育资源社会产业化意识

为充分发挥高校体育资源价值,必须转变传统体育资源管理方式,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通过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对体育资源实现社会产业化管理。首先针对原本的体育资源,应进一步加强整合力度,做好资源优化配置,通过组建高校体育俱乐部等方式,有效拓宽校内外体育市场,促使高校体育场馆、体育器材利用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其次,还应围绕高校各种体育资源,加强配套服务建设,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在实际进行社会化运营过程中,还应以社会大众实际健身需求为依据,做好体育资源的整体规划设计,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大力提升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更好的满足社会大众运动需求。最后,高校还应充分借助高校体育专业人才的优势,针对社会大众健身人群,在体育运动技术、运动处方、健身指导、保健等方面尽可能提供专业指导与服务,促使高校体育资源得到有效的综合开发利用,充分发挥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功能价值,推动社会体育文化实现平稳顺利的发展。

二、正确处理体育教学与有偿运营的关系,避免扰乱高校正常体育教学

对于高校体育资源的社会化运转经营而言,本意是提升高校体育资源利用率,并在这一过程中收取一定的经营费用,用于补贴高校体育设施维护所需的费用。如此一来,既能够有效降低高校日常运营成本,又能够充分发挥高校体育资源的社会化功能,可谓一举两得。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校体育资源的社会化运作经营不能够干扰高校正常体育教学,仍然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体育教学服务为主要任务,这就要求高校管理方处理好体育教学和有偿运营之间的关系。在具体处理方面。一方面高校可以积极主动加强与校内外相关部门的联系,如高校周边社区或居委会,通过与他们展开合作,建立学区体育模式,加强宣传力度,吸引附近的居民来到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为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化运营提供“稳定的客源”,使得高校体育资源能够为社会所共享,同时还成功树立了高校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为避免社会化运营干扰高校体育正常的教学,可以合理控制体育场馆的开放时间,结合实际做好开放时间的规划,尽可能做到体育教学与社会化运营的平衡。比如针对体育场馆,一般开放时间为国家法定节假日、日常公休日以及寒暑假期间,防止对正常体育教育教学造成不利影响,在具体收费方面,针对一些室内场馆运动比如游泳场馆、乒乓球、网球等收取一定的费用,力争做到互助互利,物有所值,而一些室外公共场地则可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

三、采取多渠道融资,丰富高校社会化服务项目

为有效提升高校体育资源对社会大众的吸引力,提升社会化运营效果,需要高校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配套体育设施建设,丰富社会化体育服务项目,更好的开发体育市场,在这一过程中,若仅依靠政府的投资,显然难以满足这一需求。面对这一情况,需要高校体育管理者应从扩展融资渠道的方式着手,使得高校体育市场开发经费不足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通过加强与社会上相关企业合作,吸纳到社会上的闲散资金,运用市场规则,做好资源科学合理的配置,严格遵循谁投资谁受益分配原则,引导社会力量来承办高校体育事业,更好的推动高校体育资源实现社会化运营。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商业赞助的形式,来为高校体育发展提供一定的资金,使得企业与学校都能够从中获益,互利互惠,实现双赢,这样既能够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又可以解决高校体育投资的压力。还可以借助高校体育无形资产,通过转让冠名权等途径,获取一定的发展资金,使得高校体育资源得到更好的开发与利用,更好的实现社会化运作经营,又可推动高校体育教育实现更好的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通过充分利用自身具备的体育资源,开展社会化运作经营,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自身办学成本,另一方面又能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方便的体育健身服务,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基于此,需要高校提高对体育资源社会化运作经营的重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促使体育资源得以实现更好的社会化运作,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和价值,真正实现高校体育教育与社会体育文化建设双赢。

参考文献:

[1]林岚,冷超.高校体育场馆社会化运营与社会文化共建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8(3):35-36.

[2]王晓芳,刘江宏.高校体育俱乐部合法经营路径选择[J].体育文化导刊,2017(12):120-121.

[3]刘忆湘,施瑾.全民健身视域下高校体育资源社会化分析[J].体育科技,2018,39(02):82-83.

作者:胡俊 单位:云南保山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