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精神教育价值与路径

时间:2022-02-07 11:25:59

高校体育精神教育价值与路径

近年来,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学校更加重视促进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加强青少年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的培育,以创新的方式促进体育精神在体育教学中的广泛传播已经成为了高校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研究体育精神的教育价值,探索出体育精神教育的路径与方法,才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人格的形成

一、高校体育精神教育的内涵

体育精神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热爱祖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等,而高校的体育教育则是其传播的主要途径。其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行为规范,提升道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目前,体育精神教育已经纳入高校教育的重点要求之中,培养具有优良体育精神的人才,成为了高校教育的重要课题。

二、高校体育精神教育的价值分析

(一)有利于促进学校体育教学目标的实施。体育教学是高校课程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而体育精神的培育是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体现。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总体目标是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及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和思想品德,使其能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1]。体育教学并不仅仅局限于学生体质的发展,还在于对其精神品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融入体育精神的教育可以更好的从身体、心灵、精神等各方面提高学生的拼搏精神与合作能力,促使其全面发展。体育精神教育的开展,能使学生更加了解体育文化、参与体育运动、传承体育精神,有效促进教学目标的实施。(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体育精神产生于人们的社会活动中,是一种能指引人们坚持奋斗、积极向上的动力源泉。从古至今,在很多体育运动中都涌现出了为国家、民族荣誉而顽强拼搏的爱国精神,这也是体育精神的一种体现。而青年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除了有强健的体魄外,更应该有热爱祖国的精神。加强体育精神的教育,可以激发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其吃苦耐劳、奋勇拼搏的优良品质。学生通过体育锻炼,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精神品质,为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贡献力量。(三)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高校在体育教育中,重视体育精神的培育,有利于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价值观[2]。体育精神中蕴含着公平、公正、团结合作的凝聚力,能通过一定的行为规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开展体育精神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在这个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挫折,这对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三、高校体育精神教育的实施路径

(一)更新体育精神的教育理念。高校应当从思想上重视对学生体育精神的教育,将精神教育纳入日常教学活动中。体育精神的教育关系到学生体质、人格、心灵等各方面的发展,关系到后备人才的培育与发展。因此,高校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在教学中为学生营造体育锻炼的氛围,将体育教育与精神培养相结合。教师也应当以身作则,积极传播体育精神,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二)充实体育精神教育的教学方式。体育精神教育要做到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借助于多种教学方式的传播来实现,这样才能从各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教师应当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多引导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培养其不懈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帮助学生建立较为完整的体育价值观念体系[3]。在体育运动中学习竞争精神、合作意识、团队协作意识,以促进学生养成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不放弃、不怕输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教师也可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三)增强体育精神教育的育人实效性。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贯彻教育目标的实施,高校必须要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将体育文化教学尽可能的与学生实际相结合。教师除了日常的体育教学外,还应当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与需求,多帮助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更新、充实教学内容。利用不同的教学形式,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发展,提高体育精神教育的育人实效性。

体育精神教育已成为现阶段高校教学的责任与义务,高校和教师应当重视起学生体育精神的教育与传播,不断丰富教学方式,探索实施的路径与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霍丁鹏.学生全面发展视域下体育在高校育人建设中的价值与路径研究[J].中国学校体育(高等教育),2018,5(05):18-24.

[2]曹阳.高校体育精神教育的路径研究[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33):63-64.

[3]李承伟.学校体育对青少年人文精神培养及其实现路径研究[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8,v.34;No.169(02):134-139.

作者:李玮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