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条件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2-07 11:30:52

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条件现状与对策

1.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条件的现状

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学条件是指学校为了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知识与技能、增进身心健康水平、丰富校内外体育文化生活、所拥有的内在与外在支撑状态,即开展一切体育教学活动所利用或可利用的条件。外在的如场地设施、器材数量等,内在的包括体育教师的水平、学校的投入、体育教学质量等。优化体育教学条件、选择适合体育教学发展的教学资源,对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1.1普通高校体育教师配备现状。通过走访普通高校体育教师情况得知,超过50%的高校体育教师配备不足,青年角度流动性较大,主要原因在于自身的薪资状况与工作付出不对等、职称评定排队现象严重、学校平台较低、没有更好的科研资源等。可见,受到自身发展、学校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素质相对薄弱且存在不稳定性。1.2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现状。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如何有效的在课堂中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是现阶段教师教学的重点。因此,很多高校在选课之初就以自主选择的方式为学生提供自由选课的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授课内容、教师、场地等。这样的方式虽然有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但为教师的授课增加了困难,由于每个授课班级的学生来自于不同年级、且存在性别、水平的差异。教师在设置教学内容时很难兼顾到每名同学,长此以往,会影响课堂的教学效果。此外,很多高校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方式相对传统,在保证安全和教学进度的前提下学生只能通过模仿和反复练习的方式完成教师的教学内容。课堂较为单一、乏味的同时,更不利于学生掌握学习内容。可见,高校的体育教学模式较为传统、缺乏前沿性与创新性。1.3普通高校体育教学设施现状。体育教学需要以场地设施为载体,随着我国高校的不断扩招,学生数量的增加对教学场地和器材使用造成压力,现有的场馆数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很多场馆内的项目都安排到室外进行,在教学中,为了教学需求,一名教师一节课要教多名学生,这既增加了教师的教学难度,也降低学生对课堂的参与程度,更降低了教学效果。此外,场地器材本身就是一种损耗性资产,需要长期更新与维护,学生使用场地次数的增加,也加速了场馆的损耗,在有限的体育经费下很难满足对场地器材的维护与更新。可见,现阶段多数高校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基本无法满足日常教学和活动需求,若排课过程中一个场次班级较多,很容易因人数多而造成安全隐患。

2.改善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条件的对策

2.1优化教师配备、促进教师成长。教师是任何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当前高校在现有的教学条件下应尽量满足教师的合理要求,薪资待遇与劳动付出相符合,职称评定与学科业绩相匹配,避免用年龄评判的排队方式,定期安排学习机会、请学科专业人士定期指导、提供资金支持,促进教师自我修养与成长。此外,高校管理者应给予体育教师更多的关注,从教学、科研、管理三方面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教师的素质不断提升,优化课堂学习效果,从而进一步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2.2提高场馆利用率。在教学场地与学生人数不成比例的阶段,可以从教学时间上合理安排,提高场地的利用率。首先,可以将课程年限整合,将一年学的课程集中安排到一个学期中,增加学期课时的同时,更有助于学生的课程的掌握。在平时社团活动中,可以建立场馆使用的时间表,最大限度的利用场地器材。此外,学校可以积极向政府申请更多的教育资金为学校场地设施的建设提供助力,促使教学物质条件不断提升。2.3落实规章制度,有序开展教学。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被动接受的传统方式的教学已不适用于素质教育,改善高校体育教学条件,教学是重中之重,管理者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学生自主性的原则,以兴趣为出发点,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在实施过程中,可以结合学生和教师的需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此外,在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定时开展课外体育活动和比赛,让运动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使优化体育教学条件与时展紧密结合,逐步形成具有校园特色的体育教学模式。

在新形式下,对于高校体育教学管理者而言,要清晰认识到现阶段体育教学条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设置具有针对性的对策进行改善,不断从场馆利用、教学模式、师资配备等多个方面积极的进行改善。完善教学体系、落实规章制度、有效的增强教师能力、促进学生成长,从而更好地推进普通体育教学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闫田,李兆河.高校体育师资建设的现状及提升策略[J].教育与职业,2012(36).

[2]金敬平.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运动,2016(21).

[3]周二强,刘悦.河南省独立学院公共体育课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1(09).

作者:李英玲 谷颖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