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构建

时间:2022-11-23 08:48:58

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构建

摘要:随着我国高校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高校体育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现已成为了社会热点之一。体育部、教育部多次强调高校体育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因此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完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提升校园运动场地安全,改善体育教学保障机制相关研究十分重要。本文针对我国现阶段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一个科学合理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为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关键词: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安全高等教育

教学质量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逐渐开始关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体育也是此项关注重点之一。再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过程中,如何提高我国高等学校体育安全保障成为了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不断提高我国高校体育安全保障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其中主要包含经费使用、教学场地质量与规范、安全威胁研究以及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研究方向。这一课题研究至今,仍是教育界的主要研究课题,必要性与需求性十分急迫。高校体育安全保障关乎我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水平,进一步深化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与体育安全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二者缺一不可。通过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可以进一步促进安全保障的实现,在教学水平正常发挥下,保障教师与学生的安全,对学生负责,也可以规范化教师进行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可以分为外因保障评估和内因保障评估两个组成部分,外因保障主要包括体育教学场所安全评估、学生自主活动场所安全评估、教学大纲或教案安全评估、教学过程安全评估等,内因保障主要包括学生身心健康安全评估、教师身心安全评估等。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使高校体育教学与学生课后自由活动安全有了保障,也让高校体育教学内容有章可循。

一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问题剖析

我国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改革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长足进步,实际上,此项改革的本质是达到社会满意以及要求,满足社会对于高校教育过程中体育安全的保障,为社会培养全方面发展的人才,不仅仅局限于学业上的成功,在体育锻炼中也能取得良好的结果。体育课现阶段已经成为高校教学过程中的必修课,体育课可以锻炼学生体质,增强人体抵抗力,同时也能起到沟通与交流的互动作用。然而,目前很多高校在体育安全保障方面仍有缺陷,导致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为我国高校学生体育安全事故发生频次调查表。现就我国高校体育安全评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

(一)是目前许多高等学校不能构建全面、科学、合理、完善的体育安全保障体系,没有该体系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教师教学也承担巨大压力。

(二)是高校在体育安全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没有形成安全教育与培训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体制,导致此类教育无法可依。

(三)是高校在体育健身器械管理方面存在松懈行为,很多管理员缺乏责任意识,缺少担当精神,导致器械维护不及时、维修不彻底现象的存在。

(四)是现阶段我国高校在体育安全应急方便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应急方案,在遇到安全威胁等突发状况时,当事人可能存在判断失误或处置不当、救护不及时的情况,此外,工作人员的紧急救护手段掌握的熟练程度也存在漏洞。

(五)是高校在体育安全保障当面投入不足,资金紧缺导致器械更新不及时、医疗设施不先进等问题的发生,同时导致安全信息交换不通畅。我国高校体育安全保障体系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为改善体育安全保障体系,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构建合理科学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

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不能根据单一指标对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进行评估,它是由多个指标共同参与评估的,主要包含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课前的安全保障、课中的安全组织工作保障应急预案体系、安全保险以及安全知识教育等部分。

(一)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

高校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一是增强我国在校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增强体魄,增加在校大学生的体育常识,培养兴趣,二是可以为提高运动能力,增加运动水平,为高校间的体育竞技活动带来新的活力。为了更好地实现开设体育教学的目的,需要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在总体上把握教学内容、教学时长、教学月份等,合理设计课程需求器械,保证课前做好安全保障。

(二)课前的安全保障

高等院校开展体育教学前,首要基本工作是安全保障。高校大学生已经成年,但是仍然有必要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以及应急预防知识教育。课前,建议增设体育运动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以及应急教育,增强学生心理防范意识,培养学生安全意识以及应对紧急情况的处置办法,减轻学生恐慌心理。开设此类教育知识,不仅有利于体育课程的开设,同时对日常学生体育运动起到预防保护的作用。

(三)课中的安全组织工作保障

在开展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对于学生来说,安全感源于高校体育教师对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时刻牢记体育突发事故的紧迫性以及预防此类事故发生的重要性,在课前必须做好事无巨细安全保障工作,对每一名学生负责,尽到教师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在开展危险系数较高的体育运动时,教师应当经常性地提醒学生提高警惕,进而减小高校体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应急预案体系

在高校体育安全保障建设工作中,聘请法律援助或开设本校律师委员会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在安全事故发生期间,依据法律解决问题。同时,也需要成立应急小组,由高校主要领导构成,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其他分管领导共同参与,在事故发生时,有效解决问题,把影响降到最低。

(五)必要有效的安全保险

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进行投保的比例较小,然而,人身保险是在遭遇突发事件后对家庭经济的重要保障。在高校体育安全保障建设工作中,校方应当宣传人身保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人身保险,免除安全事故后续经济困难,保障正常生活。

(六)增强体育运动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处理

体育安全事故能力完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体系,及时补充体育安全知识,强化高校大学生体育运动安全保障知识教育,进一步深化大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意识。将体育安全保障教育载体多元化,努力开发新的教育模式,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重点强调安全知识以及潜在威胁运动,同时,提高学生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能力。

三结语

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一直是体育安全研究中的热门课题之一,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可以评估高校在体育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投入精力等,为更好地对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进行评估,本文提出了一个科学合理的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

参考文献

[1]岳娟.浅析高校公共体育课安全保障体系的有效构建[J].体育时空,2015,(7):108-108.

[2]李传兵.高校体育安全保障评估体系构建研究[D].漳州:福建师范大学,2016.

[3]霍力岩,余海军.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看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J].幼儿教育,2010(30):7-10.

作者:陈修贵 单位:三亚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