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11-23 08:44:11

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论文

安全生产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广大电力职工的生命安全。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国网西安供电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公司)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牢管住广大员工这个绝大多数,三令五申刚性要求,教育引导自我约束,多措并举夯实基础,打响了一场安全生产保卫战。

1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安全是企业发展、服务社会的基础和关键。各级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多研究、常部署、勤检查,常抓不懈,才能促进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实,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期发生的各类违章事件充分暴露出个别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粗放、现场标准化作业意识淡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流于形式,赶进度、抢工期的现象依然存在……”2018年8月25日,在西安公司全体领导班子参加的安全分析会上,基层单位做表态发言,深入分析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西安公司高度重视每月安全分析会,通报各专业本月违章情况、分析本月安全管理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有的放矢安排下月提升改进措施;同时,对安全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当月违章较多的单位,西安公司总经理陶轶华在会后逐一约谈其负责人,促使各单位负责人切实以“宽肩膀”“硬肩膀”倾注时间、找到办法,担当起本单位安全生产的重任,改进安全生产中的不足和漏洞,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从根本上实现本质安全。除了安全生产月度例会、周例会,西安公司领导还会在第一负责人参加的各种会议上,三令五申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的“六查六防”“十不干”“十条禁令”红线问题,《关于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关于开展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引导各单位负责人以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担负起分管领域安全责任,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专业管理部门要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专业领域内安全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2牢牢管住广大员工这个绝大多数

要真正把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充分激发出来,关键是广大员工要自觉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形成正确的安全价值观,让安全真正成为一种价值取向、思维模式、行为习惯和工作能力,形成人人守护安全的良好氛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清楚自身工作中存在的习惯性违章和安全危险点,才能防止违章发生。7月2日,西安公司3626余名职工的邮箱均收到了一份岗位安全责任清单。每个岗位的人员,仔细思考、认真梳理工作中可能发生的每一处危险点。这份覆盖全员、全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是西安公司今年安全生产诚信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目的是在全公司形成各司其责、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闭环管理系统,推动西安公司从被动的、强化刚性约束的“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西安公司牢牢管住广大员工这个绝大多数,狠抓各类安全教育培训,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密锣紧鼓,培训力度前所未有:一季度开展全员《安规》考试,二季度组织开展了24次安全日学习,停产3天的“6•11”事故警示教育学习、3次反违章主题培训,重点对基建安全生产典型违章、作业票填写及班前会记录进行培训;7月份组织了500人的外委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进行培训。除此之外,每周五安监部都会将本周查处的违章现场、违章内容以PPT形式展示,供施工项目部共同学习,对共性的问题,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对查处的违章进行分类,特别是日控计划、两票填写、安全工器具、工地消防等易被查处的环节进行重点明确和检查。一次次考试,一次次培训,一份份安全责任清单,西安公司力求把严管和厚爱都落实到位,让职工从内心深处真正明白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自觉萌发遵章守纪的意识,自觉培养严肃认真的工作习惯,从而为企业安全生产、个人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3严格把控施工现场这个重要环节

所有的安全制度建立、管控体系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实施,最后落脚点全部在于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消除现场的违章行为。按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安排,西安公司积极开展无违章工地创建工作,严格标准化作业实施,严格执行到岗到位规定,全力消除工作中的管理违章、行为违章、装置违章,努力做到生产现场有温馨提醒;作业无违章、环境无脏乱、竣工无缺陷;统一现场着装、统一工作标识、统一工器具管理、统一现场布置、统一作业流程。截止到9月底,西安公司共创建省公司级、市公司级无违章现场52处。多经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是西安公司安全管控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要求加强集体企业承载力管控,从施工技术力量、人员作业力量、现场风险等级三个维度开展集体企业施工承载力分析,将集体企业施工承载力作为非物资招标的硬约束条件,严禁集体企业超承载力承揽工程项目,确保集体企业有履约能力,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工程任务,真正把安全放在首位。西安公司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变电检修室工作现场共计563处,自查违章0处,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查处违章0处。在如此大量的任务下,能保持所有现场工作零违章,充分凸显了西安公司现场管控水平的逐步提升。

4结束语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抓住关键环节上的点;牢牢把握广大员工这个多数,抓住安全生产这个面;严格防控现场安全,抓住安全生产重点环节,西安公司在安全生产战略上首先占领了制高点。但是数量庞大的运维设备、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现场管控难度较大、非电力企业责任造成的人身伤害隐患难以监管,给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带来了重重压力,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任重道远,西安公司将毫不松懈,进一步研究对应的方法和措施。

作者:李兴瑞 安暇 单位:国网西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