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品牌旅游思考

时间:2022-09-24 04:45:00

供电品牌旅游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成为发展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不少供电企业也瞄准市场抓准机遇开发旅游,但近几年面对旅游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大家纷纷提出联播开发、资源共享、打造供电品牌、依靠规模效应、做大做强旅游的设想。

一、发展旅游朝阳产业的广阔前景

(一)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据统计,改革开改26年来,全国共接待入境游客10亿人次,年均增长20%,累计旅游外汇收入1643亿美元,年均增长21%;而1989年以来的15年间,全国累计接待入境游客8.6亿人次,累计旅游外汇收入1524亿美元,分别占改革开放26年来总数86%、93%;而1996至2002年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增速远高于同期GDP增速,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2002年入境游过夜者、旅游外汇收入同时高居世界第五位,旅游业总收入达5566亿元,占当年GDP总值的5.44%;尽管2003年受非典影响,旅游收入下降,但2004年却以惊人速度恢复,1至4月份入境旅游人数比上年同期增长14.7%,“五一”黄金周全国接待旅游者首次突破1亿人次,比2002年同比增长19.6%。无论从旅游人数还是创汇收入,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名符其实的朝阳产业。

(二)旅游业已成为供电多经企业的开发热点。近几年,不少供电多经企业抓住产权改革、民营化改制;产业调整、多元化经营时机,大力开发非电产业,其中一个热点就是开发旅游。他们立足局内,抓住一切旅游、考察、会议机会,“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时又瞄准市场,发挥供电企业联系广泛、信息灵通的优势,拓宽渠道寻客源。推动了供电旅游业的发展。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局旅游收入连续三年递增率在30%左右;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局年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年收入800万元以上;蝴蝶泉边滇西局年旅游收入1000万元左右,利润近300万元;中俄边界的黑河局出资150万元买断黑河国旅,不但大量接待国内游客,而且具备了经营中俄间出入境旅游业务的资质;红河之滨个旧局利用废弃电厂兴建的文化,成为当地旅游观光的一大胜景。所有这些都表明,旅游业作为供电多经发展的新途径,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三)旅游业日趋成为广大群众的消费热点。改革开放大大开阔了人们的视野,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引导人们消费向深层次、高品位发展。随着黄金周长假制度的实施,旅游消费日渐升温。从人群分,包括家庭游、单位游、老年夕阳红旅游、少年夏令营活动等;从种类分,包括长短途旅游、疗养、休养、考察、会议等;从游景分,包括名胜古迹游、山水风景游、生态环境游、革命圣地游、民俗风情游、建设成就游等。而且,多数旅游都是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消费。由上可见,旅游消费已从单位走向每个家庭、从高薪阶层深入平民百姓,而且大有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势头。随着环境意识增强、保健需求的增长,文化品位的提升,改革开放的加快,旅游市场必将越来越广阔。

二、联手开发供电旅游的必然趋势

(一)市场竞争的激烈需要联手开发。我国加入WTO,拓宽了旅游市场,但与此同时,外商独资及控股的旅游企业不断涌入,加剧了国内旅游市场的竞争,一些国内旅行大社强社都业务扩张,谋求发展之路,在这种形势下,留给供电旅游业的出路:一靠自强、二靠联合、三靠。然而,规模小、名位低、作坊式经营的供电旅游业想自强谈何容易?有的以行政手段控制旅游者,“肥水不流外人田”,然而此招决非长久之计;有的傍大社强者,靠联合残羹余利维持生计。想宣传造势,成本高、消耗大,难成气候。人们无不盼望能有自己品牌响、规模大的旅游企业,在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联手开发供电旅游业成为大势所趋。

(二)供电旅游的基础和优势利于联手开发。供电企业作为多年传统独家经营的公益型企业,在开发旅游业中有着其它行业难以比拟的优势、而供电旅游业多年发展积累的基础又为联手开发旅游业创造了有利条件。概括起来供电旅游业在以下五个方面具有优势:

1.网络优势。供电系统是一家,各供电企业间不仅有群团组织供电分会为中介,而且有便捷的信息系统促联络,如此紧密的网络优势,既便于旅游业务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更便于旅游市场的开发和拓展。

2.资源优势。供电企业不仅与广大客户保持着密切的信息沟通,而且与包括旅游企业的社会各界有着融洽的人际关系,从而对本供电区的景区特色、历史沿革及发展前景有全面系统的了解,对游客的口味变化及时掌握。不仅如此,供电企业还可以通过与跨行政区供电客户,与兄弟供电企业的信息沟通,在本区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辐射延伸,实现资源共享,扩大旅游市场,更加合理地按游客需求安排服务项目。

3.物质优势。几年来的供电旅游企业,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诸如宾馆、饭店、旅游社、文化宫、等。有的还具有较大规模、较高档次、在本地区颇享盛誉的旅游设施,如果实现资源共享、联手开发市场,这种优势互补的坚强基础,是其它行业难以相比的。特别是供电多经企业改制重组,产业调整进退得力,企业资金实力大大增强的情况下。黑河电业局投资150万元买断黑河国旅、武汉局投资200万元办理中电旅经营权,就是个明显的例证。

4.市场优势。供电企业多年来就形成了经常沟通信息、相互学习交流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黄金周长假制度实施以来,这种交流范围日益扩大,形成了包括学习、交流、会议考察、疗养、休养、各种专项旅游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广义旅游内容。这种频繁交流的范围之广、考察旅游项目之多,近几年呈直线上升趋势,据武汉局统计,在年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年旅游收入800多万元中,就有80%是局内部分,也就是说,仅在武汉局,每年旅游人数在4000多人次,旅游收入在400万元左右。如果照此比例测算,全国近300个地市级供电企业又是多么广阔的旅游市场!如果我们联手开发旅游业,做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这种延伸辐射的市场又是多么可观!

5.管理优势。尽管从全国看来,供电旅游还处于初始阶段,但也涌现了不少经营效果好、社会信誉高的供电旅游企业,他们积累了不少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经验,诸如吉安局旅行社采取的灵活用人机制,保持企业低成本高效率运营;无锡局旅行社采取与银行、电信、财政等经营效果好的企业联合,强强联手开拓市场的经验;武汉局采取的工会参股旅游业,加强局内旅游市场管理监督的经验;不少局采取的集中投资开发市场,大力提高企业资质的作法。所有这些经验,都为我们联手开发旅游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旅游企业的共同愿望推动联手开发。出于做大做强供电旅游业的愿望,迫于旅游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联手开发打造品牌,资源共享拓宽市场,已成为供电旅游业的共同愿望。

2004年6月下旬供电分会多经专委会在镇江召开的全国部分供电旅游企业代表座谈会上,联手开发供电旅游产业,共同打造供电旅游品牌的倡议,与各位代表的设想一拍即合。北起中俄边境黑河、南到革命圣地井岗山(吉安)等所有与会人士,都在联手开发的倡议书上签字,并出谋献策共谋发展,提出了充分利用电力系统优势,共同开发供电旅游资源,加强成员间的联系与协作,共建具有供电行业特色的旅游市场体系,以联合求发展,以品牌求信誉,以信誉求效益的发展思路。

联手开发供电旅游产业的倡议,也得到了供电企业职工群众的称赞和拥护。不少人回顾过去出游被骗挨宰、投诉无果的事例,都感到还是自己组织旅游出去现实、服务质量有保证、问题反应也及时,更不用说肥水不流外人田的经济效益。

三、联手开发供电旅游业的基本思路

(一)发展目标:展供电旅游风采,创供电旅游信誉、树行业整体形象。打造一个规模大、实力强、信誉高、效益好、统一标识、统一品牌,跻身国内旅游大社强社行列的供电旅游企业。

(二)基本原则:联手开发、先联后合;资源共享、扩大规模;强化管理、市场运作;效益互利、贵在人和。

(三)实施步骤:

1.共同开发,加强联络。一是向全国供电旅游企业发出联手开发的倡议书,征得大多数供电旅游企业的共识和响应;二是建立供电旅游企业联络网,建立全国供电旅游资源信息库,成立供电企业联络站,选举产生联络站牵头单位,开展网站联络业务;三是确立网站联络制度及联络方式,建立并实施联络站内部运营规则,改变原有一度出现的竞相压价恶性竞争,为加强沟通网员单位统一报价,确定内部保护价;四是在上述基础上,网员单位间相互发团、相互递接,互惠互利,联手开发旅游业务。

2.资源整合,多方合作。一是在原有运营规则的基础上,建立并实施自律性的行规行约,使网站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在网站内部开展区域性的纵向联合、专业性的横向联合,发展资源共享、联手开发的优势,实施包括多项旅游业务的多方位服务,包括吃、住、行、游、娱、购的全过程服务、实现以内为主保市场、发挥优势争市场、强强联手稳市场、互通信息拓市场;三是在强化管理提高素质、拓宽市场提高信誉的基础上,力争使更多的供电旅游企业取得经营出入境旅游业务的资质,为进一步拓宽旅游市场创造条件。

3.打造品牌,扩大规模。在内部磨合、缩小差距、加强管理、思想共识的基础上,在条件具备时对联络网站进行企业化改造,建立统一标识、统一品牌、形成体系、统一运营、具有供电特色的股份制旅游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变资源优势、行业优势为经营优势,努力打造规模大、实力强、品牌响、信誉好、效益高、覆盖全国的供电旅游企业,跻身国内旅游大社强社的行列。

以上关于联手开发供电旅游产业的设想,尚需各供电企业领导给予指正,并给以支持,组织企业职工(劳模、先进生产者、离退休职工等)参加供电旅游联络站统一办理的旅游活动,“肥水不流外人田”以此来促进供电旅游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