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信息化教学运用高校体育课堂

时间:2022-11-23 08:45:25

微课信息化教学运用高校体育课堂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学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已经逐渐融入课堂。其中,微课是较为有效的信息化教学模式,通过微课视频的制作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能够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那么,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当如何运用微课,采用哪种形式提升微课教学的效率就成为了教师应当思考的问题。本文就该方面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应用对策。

关键词:微课;信息化教学;高校体育;应用对策

一、微课的概述

(一)微课的含义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针对某个知识点而展开精彩讲授的全过程。微课视频与教学大纲是相对应的,包括难点、疑点、考点以及重点等等,学生能够通过微视频的观看学习相对应的知识,从而提升学习效率。具体来说,微课通过信息化平台的采用,对教学资源进行了全面地整合和设计,开拓并引领了学生学习的新潮流,使得学生能够通过一个个重点和难点分解性的学习,最终完成整体学习目标。

(二)在高校体育课堂教学中采用微课的作用

首先,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微课是深化体育教学、提升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比较多,学生需要学习和理解的知识点比较多,并且有些体育项目中的动作比较复杂,短期内学生很难学会,这就需要借助于微课开展学习。教师通过微视频的制作,能够将重点和难点内容合理地录制出来,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进行视频的观看,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同时,遇到不懂的问题能够暂停或者重复播放,反复进行知识的探究,最终实现重点和难点的突破,这就能够有效提升学习效率。其次,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微课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高校体育教学中,很多知识点具有一定的枯燥性和乏味性,如果教师单纯进行知识的讲述和演练,很难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采用微课进行视频的录制,学生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知识点的观看,通过直观立体的观看更能够理解某些知识点,从而能够更好地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探究。因此,通过微课的运用学生能够更好地进行知识学习,培养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二、微课信息化教学模式运用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对策

微课的具体运用形式有很多种,不同的形式带来的效果不同,高校体育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和课堂教学内容选择合理的运用形式,这样才能提升教学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具体来说,微课信息化教学运用在高校体育课堂中的对策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

(一)巧妙设计微课,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在高校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巧妙设计微课,借助于微课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教与学的有效提升。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要将课堂时间归还于学生,给予学生足够多的自由时间,让学生通过自己观看到的微课资料进行内容的探究和分析,并组织学生分组进行问题的讨论,学生能够通过共同合作学习解决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体育学习效果的提升。比如,在学习“舞蹈”方面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先将舞蹈中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制作成视频,让学生就视频进行观看和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先为学生演示一遍舞蹈,或者大致为学生讲解舞蹈,然后让学生分组根据微视频进行舞蹈的探究和演练,通过大家共同探究完成整个舞蹈的学习。最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进行舞蹈的表演,教师根据学生的表演状况进行评价,表演最好的小组可以获得奖励。通过该种形式能够激发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并且能够将课堂时间还给学生,学生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主体,教师则发挥辅助和引导作用。

(二)合理利用微课进行课堂导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良好的课堂导入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集中注意力,提升整节课的学习效果,因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合理运用微课进行课堂导入。具体来说,微课课堂导入的形式有很多种,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合理选择微课制作的形式,如可以采用动画的形式制作微课,在课堂上课之前为学生播放视频,以吸引学生的兴趣。还可以采用趣味故事的形式进行视频的制作,让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学会相关的知识,了解某个动作要点,提升学习的有效性。比如,在学习“排球”方面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动画的形式对排球学习的规则和要点进行总结,让学生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记住该方面的规则,从而提升学习的有效性。在课堂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先为学生播放一小段动画视频,视频中的人员在进行排球比赛,让学生观看,一般来说学生看到动画片都不会产生反感的情绪,并且积极性较高,然后教师再为学生讲解排球方面的内容,就很容易实现目标。通过微课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学生能够直观形象地了解其中的文字、图片以及动画等,这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来说是非常有效的。

(三)合理利用微课拓展学生的学习范围

微课的巧妙之处在于运用短视频进行知识点的呈现,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视频观看中体会并理解知识,满足不同学生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在设计微课的时候,高校体育教师应当进行知识的综合,通过多方面的分析和探究制作出符合学生需求的微视频,确保微视频能够涵盖多方面的知识点,并且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学到更多方面的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学习范围。通过微课的运用,学生不再局限于课堂学习,而是在课下随时随地根据需要进行知识的学习,将课堂内容拓展到了课外,满足了学生的空间和时间差异需求,学习场所也由课堂向课外转移,这就有助于学生更加有效地学习知识。比如,在学习“足球”方面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将国际性足够比赛的精彩片段作为微课的一部分,让学生观看并感受足球比赛中的气氛,以及运动员的表现,体会各个动作要领,进行深入的探究。这样学生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那种热烈紧张的气氛,对足球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提升了足球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有助于其更好地开展学习。同时,教师还可以将足球的起源、足球发展起来的背景等讲授给学生,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思考足球的发展来源,对足球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这就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为其更好地开展学习做基础。

三、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微课信息化教学的注意事项

(一)精心设计微课视频,确保主题明确

高校体育教师在设计微课视频的时候要注意主题的选定,根据所选定的主题进行知识内容的延伸,确保每一个视频课件都能够有明确的主题。可以针对主题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视频的制作,也可以针对易错点进行视频制作,不管针对哪种情况进行微视频的制作,都要确保视频能够发挥一定的价值,能够为学生学习提供有效的帮助。同时,教师要尽量控制微课的时间,最好将视频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以内,这样学生的注意力能够全部集中于视频上,深刻学习其中的知识点。

(二)要确保所设计出来的微课具有一定的探究价值

将微课信息化教学运用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微视频的观看进行知识的分析和探究,提升对知识的理解深度。如果教师设计的微课过于简单,学生一看就明白其中的内容,那么就没必要进行讨论和探究,也是缺少了探究的意义。因此,教师在制作视频的时候要综合多方面的知识,使得所制作出来的视频具有探究价值和意义,学生能够通过探究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教师应当保证所设计出来的微课结构完整,每一个微视频都具有独立的教学内容,所选取的技能为整个技术中的核心,使得学生所学到的技能能够与实际运动之间具有紧密的联系。

(三)画面清晰、布局合理,不喧宾夺主

教师所设计的微课要尽量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要让学生感受到舒适,在画面设计方面要尽量与所表达的内容相符合,既不能过于鲜艳,也不能过于单调。画面过于鲜艳,容易导致学生的吸引力被画面吸引,而不能集中精神学习其中的内容;画面过于单调,则会使得学生感受到死气沉沉,不能激发观看的兴趣,这是需要教师注意的。同时,画面布局要合理,尽量不要使用过多的处理技术,避免画面华而不实,不利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四、结语

高校体育课堂教学采用微课信息化教学模式是推动体育教学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体育教师应当合理进行微课的运用,设计完整有效的视频,精心进行教学内容的安排,让学生获得多元化的体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打破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的限制,增强体育课堂教学的活力。同时,要在合理的环节巧妙引入微课,让微课发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作用,提升微课的运用价值,推动高校体育教学向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郜研.试析基于微课信息化教学的高校体育课堂[J].创新.应用.校企,2017(28):157.

[2]张晓东.利用微课促进高校体育教学资源库的建设[J].林区教学,2015(11):100-101.

[3]陈欣,陈雷.高校体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2017,76(05):167-168.

作者:唐炼 单位:湖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