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中反馈形式与作用

时间:2022-10-25 10:21:00

高校体育教学中反馈形式与作用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反馈的主要形式有评述性反馈、纠正性反馈、中性反馈和模糊性反馈等。其作用在于改变或者强化教学内容、学习行为和课堂组织形式,有助于塑造学生积极的学习氛围,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反馈;形式;作用

穆斯卡•莫斯顿曾经说过:“没有哪一种学科能够像体育一样,每一堂课都能给学生提供广泛的发展和历练机遇”。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通过精心设计做出的教学过程能够促进学生在运动中进行积极的思考,在公平竞争和自我协调中进行人际交往。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每种反馈形式都有各自的特点,并对学习过程产生影响,通常可将反馈定义为“告诉某人他的表现如何”,这种简单的定义忽略了反馈对行为表现和塑造认知观念所产生的影响。反馈是学习过程的基础,主要原因有两个:改进或改变教学内容、教学行为或课堂的组织形式;塑造自我意识。

一、反馈的类型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给学生提供反馈:符号、身体姿势和语言。符号可以是评分等级(如:优、良、中、及格等,分数0-100)这些符号可以作为评估学生的标尺之一。身体姿势(又称身体语言),包括头部动作、面部表情、手部动作和手势等。语言可以是书面语言或口头语言,并且在不同的语境或文化背景下反映出不同的意义和内涵。反馈可分为四种类型:评述性反馈、纠正性反馈、中性反馈和模糊性反馈。以上四种类型的反馈,可以是具体的或非具体的反馈、公开的或私下的反馈、针对个人的或小组的或班级的反馈、及时性的或延后性的反馈、在表现过程中或表现后给予的反馈。

1、评述性反馈

评述性反馈是运用判断性词语进行教学反馈,既包括正面的词语也包括负面的词语。它的主要作用是在体育教学课堂中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做出判断。这种反馈有可能有益于维持师生关系,也可能会破坏师生关系;既可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也可能妨碍学生的学习过程。按照反馈的内容又可分为具体性和非具体性的评述性反馈。如:“很好,就这么做!”即为非具体性评述性反馈;“很好,练习排球下手发球时,你能够保持握拳姿势并且手心朝上”即为具体性陈述性反馈。当注重技能学习、更改、或特别注重细节、过程或程序时,比较适合运用具体的评述性反馈,可以激发学生产生认知和情感效应,使学生关注和掌握反馈的意图。反馈的越具体,反馈的信息就越精确和有效。“你让我感到失望”“你还不够好”等反馈,时很严厉的反馈,在任何情况下教师都不应该使用这样的反馈。无论具体性还是非具体性的反馈,都不能妨碍学生完整的学习过程。

2、纠正性反馈

纠正性反馈是在体育教学活动中针对错误行为进行的反馈,包括对错误的识别和纠正。例如:“蛙泳时不要从左右两侧呼吸”、“下一次要用眼睛盯着球”等。它所关注的重点是错误本身,而不作评价判断。在体育教学中,如果教师过度使用这种纠正性反馈,可能会导致教师过度关注错误,打击学生继续尝试和努力的积极性,进而产生放弃的念头。

3、中性反馈

中性反馈一般都是如实的描述动作,既不做出判断也不予以纠正。例如:“你的动作套路里包含许多扩展动作”等。尤其要注意语气的使用,有时候语气可以使反馈的形式发生改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般习惯于使用评述性反馈和纠正性反馈,中性反馈更加认可学生的感受,激励学生在课堂体育教学活动中保持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将做出最后结论的机会交还给学生。

4、模糊性反馈

模糊性反馈无法代表具体的评述,也不能识别错误或者纠正问题,更无法如实客观的描述整个教学活动。例如:“让我们再做一次”,“你还没有发挥你的潜力”等。这种反馈要求接受者对反馈内容的含义做出结论。但是当我们需要准确的数据或知识时,模糊性反馈会引起误会并妨碍学习。当教师与学生在教学内容上发生交流时,频繁使用模糊性反馈可能会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缺乏与学习内容相关的系统知识。

二、反馈的特征

每一种反馈形式都有自己的评价标准、目的、关注点和影响。没有哪一种反馈形式是最好的,但所有反馈都对加强和改变教学内容、学习行为、组织形式、塑造自我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具体特征有: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影响学生的学习结果;激励、挑战、鼓励学生或拒绝、挫败、迷惑学生;改进或改变标准;显示对学生的尊重与否;鼓励或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学生兴奋或丧失信心;增进或摧毁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等。

三、反馈的组合和目的

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将单一的四种反馈组合成多种不同的形式。当教师、学生和学习内容三者之间发生密切的联系时,任何单一的反馈形式都无法满足课堂的教学需求。所有的反馈目的是一样的,都是要强化或者改变教学内容、学习行为和课堂组织形式,它有助于塑造学生积极的学习氛围,反映预期的教学目标。

四、反馈的优缺点

1、评述性反馈的优缺点

正面的评述性反馈能让学生在体育课堂学习中得到激励和强化,愿意重复动作练习。但是,连续的、习惯性的正面反馈如果过多使用,学生会逐渐降低学习的积极性和质量,学生会觉得无论怎样的表现都将获得奖励性反馈,进而产生懈怠。负面的陈述性反馈会在课堂教学中及时暂停错误的动作,但是重复的负面评价会让学生不愉快,变得压抑,挫伤学习积极性。

2、纠正性反馈的优缺点

纠正性反馈可以让学生认识到错误之处,把注意力集中在错误的地方,进而重做以后出现正确动作的可能性会更高。但是,如果在体育课堂中学生无法及时的纠正指出的错误,在反复练习中可能会产生挫折感。

3、中性反馈的优缺点

中性反馈可以客观实际的表明教师认可学生之处,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课堂有效交流,减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师的过度依赖,促进学生的自我评价和提高。但是,对于那些习惯于接受纠正性和评述性反馈的学生会产生不适应,导致学生会催促教师予以评述性反馈,例如:“老师,这个动作您觉得怎么样?”等。4、模糊性反馈的优缺点模糊性反馈有利于在课堂创造出一种安全的氛围,但是,某种程度上说它也会干扰有效的学习和任务的精确传达和落实。

五、总结

体育是一门关于运动技能、比赛规则或自由创造动作的学科。课堂反馈实施的教师就是重点。反馈意见来源于教师的价值观,尽管学生是反馈的接受者和受影响者,但反馈意见不会考虑学生的感受而主要体现权威者的反馈意见和判断。总之,反馈有助于塑造一个人的认知、个性和人生观。因为每一种反馈方式都从不同的角度评价教学活动,所有反馈方式的拓展使用可以帮助我们对教学过程的感知进行扩展。所有教师追求的目标影视运用反馈的知识体系而不是依赖于教师个人的喜好进行反馈。

【参考文献】

[1]MuskaMosston,SaraAshworth.体育教学风格[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3.

[2]汪康乐.体育教学方法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12.

[3]谢月静.如何使普通高校体育理论课的教学更具实效性[J].体育世界,2017.12(3).

作者:李东斌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体育部